陈力简:解除联邦调查局局长科米职务 特朗普在下什么棋?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5-11 12:08

陈力简

陈力简作者

美国戴顿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信息系统、运作和决策科学系助理教授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陈力简】

关注美国政治的朋友知道,在美国东部时间5月9日下午5点30分左右,白宫新闻发言人斯贝塞(Spicer)在白宫对围在身边的记者们宣布,特朗普总统接受司法部正副部长的推荐,立即解除联邦调查局局长科米(Comey)职务。下左图是司法部对科米能否继续胜任局长职务的结论。下右图是特朗普总统解除科米职务的命令。

解雇科米 就像当年尼克松解除司法部部长?

更具有戏剧性的事件是,科米对自己被解职的事情完全不知情。解职消息传出的时候,科米正在洛杉矶联邦调查局雇佣新雇员动员大会上讲话。身后的大屏幕居然播出了特朗普解除他职务的命令。科米的第一反应是,这肯定是一个恶作剧。没想到,传达命令的特工立即将他带到联邦调查局的地区办公室,科米发现自己已经无权访问任何的内部系统,也没有办法再回到自己的办公室,甚至一些私人用品也无法拿回。

太尴尬,科米发表演讲的时候看到屏幕显示他被解雇了

这个消息一出,全国立刻就沸腾了。福克斯新闻网等右派媒体可以说是弹冠相庆,而左翼媒体却立刻成为了阴谋论者。很多左翼媒体把特朗普总统此举,和当年尼克松用总统令解除司法部长职务的事件相提并论。很多左翼媒体甚至开始说,这是特朗普总统遭到弹劾的开始。

这种左翼媒体的论调可谓是非常荒谬的。特朗普解除科米职务和尼克松解除司法部长职务这两件事有两点本质的不同。

第一,特朗普解除科米职务的决定是基于现任司法部正副部长对科米局长表现的结论作出的。而当时的尼克松是用总统令的方式解除司法部长职务,目的在于掩盖当时司法部长对他的刑事调查。

第二,科米已经在三个不同的场合和参议院听证会上宣布,在所谓俄罗斯干预美国大选的调查中,没有证据显示特朗普政府和俄国有联系。特朗普总统根本没有把柄在任何调查人员手上。而尼克松的水门事件录音带却是成为扳倒他的铁证。

美国的司法机构系统中,联邦调查局局长向司法部长汇报工作。司法部长是科米局长的顶头上司,但是,司法部长没有任免科米的权力。联邦调查局局长由总统直接任命,任期为十年。如果科米不犯大错,一般总统不会解除他的职务。

可以说,特朗普解除科米职务的决定完全是因为科米已经无法胜任现在的职务。根据权威民调,80%的民众对联邦调查局是信任的,可是对科米局长的表现就完全不同了,全美国只有17%的民众相信科米能继续胜任局长职务。

在随后一天的白宫新闻发布会上,白宫女发言人更是明确说明,特朗普总统从赢得大选当天就想要解除科米职务了。

白宫:特朗普胜选日当天就想开掉科米了

司法部副部长:科米有三大罪状

究竟特朗普为了什么要解除科米职务呢?这要从科米在大选中的三个拙劣的表现开始。值得注意的是,我们下面说的三个拙劣的表现是新任的司法部副部长罗森斯坦(Rod Rosenstein)的结论。

司法部副部长罗森斯坦

第一个错误:2016年7月5日的新闻发布会。

在发布会上,虽然科米历数了希拉里在邮件门中对敏感信息的处理极为不当,但是却在发布会的结尾宣布联邦调查局不会起诉希拉里。这个问题不仅让共和党非常恼火,而且这种作为也是非常不妥当的。

因为按照工作程序,科米应当把联邦调查局的调查材料向联邦检察官汇报,而不是宣布不起诉希拉里的决定。就算要宣布这样一个重要的结论,也应当是当时的司法部长来宣布,科米这一行为完全违反了工作程序。这种低级错误在联邦调查局“教科书”里面是明令禁止的。

第二个错误,10月28日,大张旗鼓地向国会议员宣布,联邦调查局根据最新获得的证据,要重开对希拉里邮件门的调查。

这也是违反工作程序的行为。因为在这种大选进行的关键时刻,任何造成公众影响的事件都是违反联邦调查局工作程序的。这样大张旗鼓的宣布重开调查让民主党欲哭无泪,还有10天就要投票了,这样的调查无疑让希拉里选情出现重大转折。

第三个错误,在大选前三天,科米又宣布,联邦调查局完成了对45000封新发现的电子邮件的调查,调查结果是希拉里没有犯错误,继续维持原来的结论,对希拉里不予起诉。

这个事情在民主党和共和党选民中都没有好的影响,共和党宣传机构立刻火冒三丈,说你居然在短短几天就完成了对四万多封邮件的调查。而此前的相似难度的调查却进行了整整九个月,这样的调查速度可以说非常可疑。

官员说,科米没处理好希拉里邮件门事件所以被解雇了

而且在这个敏感时刻,民主党也不领情。因为由于这个消息公布的过晚,很多选民已经下定决心,造成的恶劣影响已经难于挽回。

就这样,科米可以说完成了一个不能想象的任务,就是把民主党、共和党、媒体、选民、美国的执法机构统统得罪了。用一句中国的俗语来说就是:科米就是猪八戒照镜子,里外不是人。

开除科米的根本原因

特朗普政府在后来的新闻公报中明确说明了开除科米的根本原因。那就是,科米不能从一个执法者的角度来客观办案忠于法律。科米所作所为的动机要么是惧怕卷入政治漩涡,而通过手中的执法权力来游走于民主党和共和党之间做到两不得罪。

另一个解释更加成问题,科米妄图通过自己手中的执法权力,来做到操纵两党政治的目的,无论谁上台都会顾忌他手中的权力而对他无能为力。

究竟出于什么动机,只有科米才能回答,但是他没有忠于法律,用手中的权力去影响选举的行为却是非常明确的。

为何现在才解雇?

可是既然解除科米职务的决定在胜选的时候就定下来了,为什么特朗普总统等到就职将近四个月才行动呢?根据美国媒体的推测,特朗普在等一个人,这个人就是最新任命的司法部副部长罗森斯坦。

媒体推测:时隔四个月才开掉科米,因为特朗普在等司法部副部长上任

为什么要等罗森斯坦呢?因为现任的司法部部长塞申斯在就职当天宣布,在未来司法部涉及俄国的调查中回避。

这样就造成了一旦特朗普政府调查华盛顿政府腐败的案件中,一旦涉及俄国,塞申斯必须要让位给司法部副部长。可是由于民主党国会的阻挠,司法部副部长人选迟迟不能通过。而当时的司法部副部长伯恩特(Dana Boente)是民主党。

也就是说,如果特朗普想揭开华盛顿腐败黑幕的时候,很有可能主持调查的一把手,司法部副部长是一个民主党。而且,如果科米局长在未来清理华盛顿腐败的调查中,继续利用手中权力操纵政治走向,而不是忠于和捍卫法律,后果将不可设想。

现任司法部部长塞申斯3月就职时宣布,涉及俄国的调查时他本人回避

正是如此,当罗森斯坦在4月26日上任后两星期,特朗普的一纸解职令就把这个自作聪明的科米局长开掉了。更加值得我们关注的是,特朗普这个重大的人事任命,将可能成为美国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反腐风暴的序幕。

各位吃瓜群众们,接下来的情节是不是很值得期待?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苏堤
特朗普 美国 美国政客 美国大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