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力简:用放大镜看美国共和党党鞭遇刺 会发现什么?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6-18 08:37

陈力简

陈力简作者

美国戴顿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信息系统、运作和决策科学系助理教授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陈力简

话说,美国媒体在美国大选中颜面扫地,特朗普上台之后与媒体的大战一直没有停歇过,媒体对特朗普政策及核心要员的围攻也一直没有停。匿名爆料此起彼伏,甚至演绎出了一场有惊无险的共和党党鞭枪杀案。

最近的事实是:6月15日,美国司法部副部长罗森斯坦以司法部名义发布声明,希望公众对匿名爆料新闻采取谨慎的态度。

这份声明是针对美国公众发出的,旨在缓解由媒体歪曲报道而造成的日益紧张局势。这用“维稳”来形容一点不为过。

这场斗争的双方可以说针锋相对,一方是特朗普政府以及大部分共和党议员和选民,另一方是民主党和长期左倾的美国主流媒体。

这份声明直接针对的就是最近充斥在主流媒体的各种匿名爆料。

事实证明这些爆料完全是颠倒黑白,当事实公之于众的时候,这些匿名爆料立刻消失得无影无踪。然后媒体再用新的匿名爆料来填补空白。

这些匿名爆料的恶果已经开始显现,那就是最近两天以来针对共和党政府和议员的暴力行为。

上图这位名叫(James Hodgkinson)的坚定的前民主党候选人桑德斯支持者,在6月14日清晨在维吉尼亚州一棒球场试图杀死正在训练的共和党参众两院党团议员。所幸的是,由于共和党党鞭史蒂夫·斯卡利斯(Steve Scalise)议员和保镖才阻止了可能的杀戮,党鞭左臀受伤,没有生命危险,正在医院恢复。


遇刺的美共和党党鞭史蒂夫·斯卡利斯(Steve Scalise)议员


更令人恐怖的是,这个凶手遗物中居然发现了共和党重量级人物的名单,其中包括六位担任要职的众议员,居然还有俄亥俄州的吉姆乔丹众议员。

凶手是一个上千英里外的伊利诺伊居民,这个人怎么能清楚地知道,共和党议员们在6月15日有一场慈善棒球赛,并且知道共和党党团训练地址呢?据目击者报道,凶手开枪以前曾经和人确认正在训练的是共和党而非民主党党团。后来人们发现在四月份的纽约时报上,居然早就非常明确地介绍过共和党议员的安保情况。

另一个事件是发生在亚特兰大郊区,这里正在进行众议院特别选举,共和党女候选人Karen Handel家中昨天接到有白色粉末的邮件,并且有一张恐吓字条。

共和党候选人Karen Handel承认收到包有可疑物的威胁信

这些尖锐的矛盾,和媒体的推波助澜有很大关系。下面随手拿来几个媒体通过匿名爆料,然后被事实打脸的例子:

造谣一:特朗普的俄罗斯“黄金尿丑闻”

CNN在特朗普就职前的1月10日爆料,根据匿名情报机构爆料,特朗普曾在俄罗斯干一些近乎荒唐的事情。

纽约时报、CNN等媒体纷纷报道特朗普在俄罗斯的荒唐行径,后来爆料者称是个钓鱼贴

事实的真相是整个的所谓爆料无非是4Chan网友的恶搞和钓鱼贴。4Chan很多特朗普的粉丝不满大选期间媒体连篇累牍的关于特朗普的负面报道,于是编造了一个更加离奇色情的桥段,当做鱼饵投放给主流媒体。(4Chan是一个图片网站,用户一般匿名发帖。观察者网注)

美国Zerohedge网站报道:4chan声称是他们炮制了特朗普黄金尿丑闻。

爆料首先发给了共和党内反特朗普的人士,这帮人如获至宝,立刻向上汇报到参议院情报委员会麦凯恩那里,麦凯恩貌似看出不靠谱,没有公布,也没有销毁,让手下人放在一个文件夹里面封存。

结果,情报部门一些人后来发现这些材料,看到被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大佬麦凯恩下令封存,一定是猛料,于是就爆料给了CNN。

于是一个搞笑的钓鱼贴最终登堂入室,成为情报机构给主流媒体的爆料。任何一个心智健全的人,都不会立刻采信这种近乎荒诞的情节,可是,CNN却义无反顾地跳了。引来的是网友们的哄笑,仅此而已。


CNN在没有重量级人物确认的情况下,率先报道这种荒诞的文章,而且发现上当之后也没有对特朗普道歉。


造谣二:司法部长塞申斯有通俄嫌疑,被迫要求回避调查。

华盛顿邮报和纽约时报连篇累牍引用内部线人报道,由于塞申斯密会俄国大使,并且在多次社交场合和俄国人“接头”,导致担任司法部长以后,被迫回避特朗普通俄门调查和俄国操纵大选的调查。而且说塞申斯已经名存实亡,作为司法部长实际权力已经被剥夺。甚至有人说塞申斯因为回避调查和特朗普不和,甚至特朗普要求塞申斯辞职等等。

6月14日,华盛顿邮报自打脸发表Marc A. Thiessen的文章说,如果攻击塞申斯通俄,背后偷笑的是普京。

真实情况是,塞申斯遵照司法部28CFR 45.2条款规定,由于曾经出任特朗普竞选顾问,对竞选相关法律事务应当采取回避。塞申斯完全行使司法部长权力,作为特朗普政府重要成员,积极合作,辞职和内斗说法纯属子虚乌有。

塞申斯在大选期间唯一一次在有随员陪同情况下接见俄国大使居然是奥巴马政府安排的,当时塞申斯是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从那以后,塞申斯从未私自会见任何俄国人。

这样清白的人,居然被匿名爆料说成一个密会敌国,图谋不轨的莫须有罪名,也算让中国的岳飞长长舒了口气,原来不仅仅万恶的封建社会有奸臣呀。当然华盛顿邮报和纽约时报是不会对自己不负责任、极其不专业的记者行为道歉的。

造谣三:科米前局长将在听证会上证实特朗普干预司法调查


还是内部线人爆料,CNN说科米局长将在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听证会上对呛特朗普干预司法。可是在整个听证会过程中,科米本人始终没有指控特朗普干预司法。以至于听证会结束,CNN被迫把原来的标题从Comey expected to refute Trump(科米要怼特朗普),修改成下面的Comey unlikely to judge on obstruction(科米不可能对干预司法做评价)。

读者们可以点击上面的链接,来确认下面网页的存在。


最近的造谣:特朗普吹牛,他根本就没有去医院看望受伤的共和党党鞭

这是CNN最新的谣言,就发生在棒球场枪击案以后,CNN记者Jim Acosta 在14日在推特上称,匿名白宫官员爆料给CNN,特朗普没去医院看遇刺的共和党党鞭史蒂夫·斯卡利斯(Steve Scalise)。

三十分钟以后,他删除了原来的推特,换上了更新。

我们要说,主流媒体的造谣也是一个技术活。造谣目的就是让自己的谣言让很多人看到,同时造谣者还要防止被人抓包,尤其是特朗普这样的狠角色抓包。于是,造谣者要在保证自己安全的情况下扩大谣言的影响,一条谣言造成影响不大不怕,积少成多就好。

诸位可能看到了问题的所在,在原来造谣的推文,被超过1400人转帖,被1900人点赞。可是更正推特只有146转帖837人点赞。这样做的好处是,既洗清了造谣的名声,还在事实上传播了谣言。

造谣者就是这样坚持不懈地用歪曲事实的报道来左右公众的舆论导向,这也是标榜公正客观的美国主流媒体的惯常做派。

可能有些读者还记得西方主流媒体在2009年对中国内部民主事务处理的横加指责和颠倒黑白。难怪中国网络上曾经有一句名言,做人不能太CNN!

现在是不是觉得美国司法部也很郁闷?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苏堤
特朗普 美国 CNN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