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力简:特朗普粉碎了一场针对改革的阴谋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9-12 07:45

陈力简

陈力简作者

美国戴顿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信息系统、运作和决策科学系助理教授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陈力简】

就在九月国会开会的第一周,特朗普就粉碎了一场针对他宏伟改革计划的阴谋。很多保守派的评论员甚至将这个阴谋形容为一场政变。策动阴谋的是共和党建制派在国会中的两员大将:众议院议长瑞恩(Ryan)和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诺(McConnell)。各位读者注意,这段话其实不是我说的,而是班农(Bannon)在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60分钟节目专访时亲口说的。班农说,他离开白宫是因为白宫内不能有力支持特朗普的改革,现在出来之后,他要做特朗普总统的wingman。这个词的中文意思是,班农要和特朗普成掎角之势来粉碎建制派的阴谋。在问到谁是敌人的时候,班农明确地点了上面两员大将的名字。

特朗普的软肋

经历过2016大选的朋友们都知道,特朗普在没有执政经验、资金远远少于对手的情况下,击溃了共和党内17名候选人和强大的民主党克林顿机器。建制派和民主党绞尽脑汁攻击特朗普最后都无功而返。特朗普用明确的竞选口号和施政纲领赢得了全国选民的大力支持。据统计,特朗普基本盘选民在全国人口平均比例中居然有45%之多。

大选过后,基本盘群众和一些倾向特朗普的中间选民都对新政府充满期望。特朗普竞选中提出的施政纲领——废除奥巴马医保、修建美墨边界隔离墙、税制改革以及移民改革的成败就成为评价特朗普政府的重要依据。而这些改革措施可以说是刀刀见血,一旦成功将直接伤害民主党和共和党建制派的根本利益。所以围绕这些议题的斗争绝对是你死我活。而且建制派共和党终于找到了特朗普的死穴。也就是说,如果特朗普在执政期间没有兑现这些承诺,他的基本盘就会土崩瓦解,可能面临黯然下台甚至更加悲惨的结局。

医保投票结果唤醒了特朗普

在7月底,共和党参议院在声称要废除奥巴马医保七年以后,经过两院和白宫无数次讨价还价之后,终于有了一个法案可以废除奥巴马医保。可是就在关键时刻,三个没有重选压力、党内根基深厚的共和党参议员临阵倒戈让特朗普许诺已久的废除医保努力功亏一篑。这个事件对特朗普政府和基本盘产生了重大影响。我们可以认为,7月底医保投票失败是特朗普执政理念的分水岭。此前,特朗普认为一定要依靠共和党势力来完成改革大业。可是特朗普惊奇地发现,共和党内部山头林立,派系斗争残酷。例如在众议院中有非常保守的Freedom Caucus,成员36人,领导人是下图左的北卡罗来纳众议员麦多斯(Meadows)和图右侧的俄亥俄州众议员乔丹(Jordan)。

这个组织虽然在奥巴马执政期间因为人数不够,不能阻挠民主党提案,但是共和党执政提案如果稍微偏离保守理念,这36人便立刻一致反对,加上196位民主党人,这就是232票(超过217票半数)。因此从今年3月开始的,共和党主导的废除奥巴马医保提案在他们的强烈反对下,直到,5月才在众议院勉强通过。

参议院的问题远比众议院复杂。Freedom Caucus的参议院版本是如下四位:科鲁兹、约翰逊、李和保罗参议员。这些人和众议员保守派遥相呼应,成为初期反对共和党提案的主力,理由很简单,就是提案不够保守。

虽然这些保守议员慷慨陈词,大骂共和党提案如何背叛党的基本宗旨,特朗普和这些保守议员之间的摩擦可以说是人民内部矛盾。因为一旦共和党提案不能通过,这些保守派就会承担不积极合作的名声。选民压力最终必将让这些人在一系列讨价还价以后,上特朗普的船。真正难对付的是共和党的建制派。也就是班农点名的这两位:麦康诺和瑞恩。因为这两个人的目的是给特朗普政府改革措施放冷箭。

一只毒箭

要论共和党建制派最不喜欢的特朗普政策,必定是修建美墨边界隔离墙和税制改革。鉴于2016年大选中选民在这两个政策上一边倒的支持态度。共和党建制派不敢直接出面反对,他们的做法是阻挠和通过冗长的立法过程来阻挠特朗普政策的通过。

进入9月以来,特朗普政府面临几个重大的议题,那就是政府预算和美国政府债务上限。而特朗普政府还想集中精力在税务改革和修建美墨边界隔离墙方面。在国会休假期间的8月底9月初,美国遭受了两个飓风的袭击,尤其对休斯顿造成了巨大的财产损失,联邦政府还要应对自然灾害。这样让本来就排的很满的国会议程变得更加繁忙了。

建制派们认为机会来了。在瑞恩议长授意下,众议院起草了一个为期十八个月的提高联邦债务上限和联邦2018财政年度预算案。瑞恩议长的如意算盘是,在这个议案中,以和民主党的妥协为名,去掉修建美墨边界隔离墙的预算,同时把增加债务上限条款放进法案。这个法案在众议院通过以后,麦康诺领导的参议院将把救灾款放在法案中作为补充。这个法案最终在两院通过希望很大。 这样一来,在未来的18个月内,共和党将不会受债务上限的干扰,可以全力准备即将到来的党内初选和中期选举。他们也算计特朗普绝对不敢让美国政府债券违约,也不敢否决救灾款。这样特朗普建设边界墙的预算就不了了之了。同时这个议案将会遭到民主党的强烈抵抗,这样就会拖延国会商讨税务改革进程,可谓一箭双雕。

如果这个计划成功实现,特朗普主要改革措施将在2018年受阻。基本盘将会迁怒于特朗普执政不力而抛弃特朗普。

特朗普的同盟军

看到这里,特朗普貌似别无选择,只能吞下建制派给他的苦果。可是,特朗普在医改第一次投票失败以后,就清醒地认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如果仍旧依靠共和党,必定在修墙和税改上重蹈覆辙。沉浮商海多年的特朗普急于寻找一个能制衡建制派力量的同盟军。注意,同盟军不代表友军,仅仅是在一定问题上存在共同利益的多方。于是,要破解共和党建制派向特朗普射来的毒箭,同盟军只有一个,那就是民主党。

民主党在2016大选中可以说是全面惨败。有人统计,从奥巴马上台开始,民主党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净损失了1047个地方和联邦职位。共和党已经把持了全国五十个州中37个州政府。国会两院白宫都在共和党控制之下。特朗普执政这前8个月,民主党可以说叫苦不迭。很多民主党政策被特朗普废除或者修改。奥巴马的移民总统令、气候协议、外交成就都被特朗普轻松改写。

虽然医保法案暂时没有被废除,那也是碍于共和党建制派对特朗普的夹击,民主党乐见其成却有心无力。可是,如果瑞恩的延长债务上限顺利通过,在未来18个月内,民主党就失去攻击共和党的一个有力武器。所以,民主党针对瑞恩的提案提出一个反制方案,那就是在不影响联邦债务上限和政府财政开支的基础上,仅仅延长3个月期限,而不是18个月。这样就能在选民面前天天讲,月月讲共和党和特朗普政府提高国债的事情来为中期选举造势。

瑞恩议长对于民主党的反制不屑一顾,认为民主党不敢冒阻挠救灾的风险来反对。尤其是共和党控制联邦政府所有部门。于是,瑞恩对新闻界大放厥词,称民主党方案是用政治绑架救灾和债务上限。

摊牌

在瑞恩发表这个言论后两个小时,特朗普总统邀请共和党的瑞恩、麦康诺,民主党的佩罗溪和舒默来白宫开会。

据当时在场记者报道,双方唇枪舌剑毫不相让,瑞恩和麦康诺以为自己的毒箭没有被特朗普识破,有自家总统撑腰,有救灾这种高大上的理由在法案中,如果敢反对这个法案就是反对救灾,所以自己必定胜券在握。

可是,戏剧的一幕产生了,特朗普在会谈中突然宣布无附加条件接受了民主党佩罗溪和舒默的提案,就是救灾,预算和债务上限延缓3个月,并要求参议院众议院立即行动。这一表态让包括民主党在内的所有人都震惊了。

瑞恩首先意识到自己的问题严重了,因为特朗普的算计相当精明。瑞恩手中谈判的筹码无非是救灾和联邦债务。当特朗普获得民主党支持以后,共和党大部分人内绝对不敢在这个问题上阻挠立法通过,也就是说,民主党主导的提案将会毫无悬念通过国会两院。果然,这次会议上民主党的法案在两院顺利通过,特朗普已经签署生效。

而且,瑞恩代表的共和党建制派对特朗普政府的不合作态度也被选民看穿。本来打算18个月的延期被缩短称3个月,这意味着12月底时,共和党建制派议员将在党内初选中面临支持特朗普党内挑战者的激烈批评。很可能造成一些建制派议员丢掉角逐2018年中期选举的机会。而且,原本的如意算盘,拖垮特朗普税务改革和不拨款美墨边界隔离墙也化为泡影。

最新得到的消息显示,特朗普政府已经和4个建筑商签署了修建美墨边界隔离墙原型的合同。

特朗普这一手也让民主党措手不及。他们认为自己的提案绝无可能通过,所以没有加入不修边界墙等条款,当特朗普接受了条件以后,佩罗溪和舒默遭到了民主党基本盘的猛烈批评。

围绕预算案争端,输赢已经非常清楚,特朗普和民主党成为赢家。特朗普暂时成功地解决了政府停摆、债务违约、救灾等问题,可以集中精力在废除医保和推进税改上,而且还能在12月提醒一下共和党选民,共和党建制派想方设法阻挠特朗普立法进程,你们应当用选票去惩罚这些建制派的议员。民主党在受了8个多月窝囊气以后,终于扬眉吐气一次,通过了自己主导的立法法案。

输的最惨的就是共和党建制派,不仅阻挠特朗普修墙和税改的努力遭到惨败,而且在即将到来的党内初选中面临巨大的压力。瑞恩议长可以说首当其冲。就在特朗普宣布和民主党达成协议的当晚,无官一身轻的特朗普Wingman班农和Freedom Caucus主席麦多思会面,据知情人士爆料是双方表达了对瑞恩议长的强烈不满,并计划更换瑞恩。

一旦瑞恩被废,共和党建制派在众议院中的势力将会遭到重大挫败,很多保守派媒体更加直接地把这次特朗普结盟民主党的行为解释为白宫对共和党建制派的一次警告。如果继续一意孤行,白宫将更加频繁地和民主党同盟来解决美国的问题,共和党建制派将会被空前边缘化。到时候,后悔就晚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马密坤
美国 特朗普 共和党 建制派 债务上限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