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vn:关于反APA游行,日本媒体都报道了什么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2-07 11:43

Chivn

Chivn作者

庆应义塾大学政策学博士前期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Chivn】

这些日子以来,我想大家已经对于日本APA酒店老板否认南京大屠杀事件有所了解了。2月5日当天,在日华人组织了反对“APA酒店”游行。

此次抗议游行出发地是新宿中央公园,终点则是这次事件的罪魁祸首APA酒店新宿御苑前分店。

那么日本的媒体对于这次的游行示威是如何看待的呢?我们先来看看日本雅虎转载产经运动报的新闻。

标题:在日中国人于新宿发起反APA酒店游行 超过三百名警察到场

标题还算是正确,但是重点却放在了出动了300名以上警察这一点上。文章当中正确地传达了“中日友好是前提,但是APA酒店老板的行为是破坏中日友好的行为。”这也是本次游行的中心思想。

文章在最后还采访了围观的日本群众,有人表示“因为言论自由所以我不会反对(游行),但是身为日本人感觉很微妙”。

每日新闻,标题:在日中国人抗议游行…东京新宿

东京新闻,标题:在日中国人因APA酒店问题于新宿抗议游行

可见每日新闻和东京新闻的官网报道几乎一模一样。两家媒体都转载自日本共同社(其在日本的影响力相当于中国的新华社),官稿味道非常重,但也基本反映了事实。“珍惜和平”“中日友好”等标语也如实得以体现。但是篇幅都非常小,而且没有什么细节描述。由此可以看出日本政府的立场是不希望事态扩大化。

读卖新闻,标题:在日中国人于APA酒店附近举行抗议游行

读卖新闻的立场也站得比较正,虽然没有直接引用共同社的通稿,但是解释了本次游行的前因后果,只是没有描写现场的混乱和右翼扰乱等事实。我们一般认为读卖新闻是传统偏右的媒体,然而在此次事件的报道上没有什么可以过多指责的地方。

日本产经新闻则是传统的右派媒体了,在国际上也对它有很多批评之声。在这次游行前,它就已开始关注。

下图是2月4日产经新闻的报道,略微一看貌似并没有什么问题,但是产经新闻别有用心地把本篇报道放在了“历史战”栏目,其中的意味我想不用说明也能够明白。

标题:明日APA抗议游行计划 客房书籍 中国团体在新宿

而它在5日的报道在标题方面就强调了本次游行给周末的新宿带来了很大的混乱。

产经新闻,标题:在日中国人举行“反APA酒店”游行 对抗团体也登场 假日的新宿陷入混乱

同时,在解释前因的时候也强调了中国政府的立场,暗示本次游行可能有官方背景。到了叙述部分则过多地强调了日本警察的辛苦,最后还借游行组织者之口说“给周围的大家添麻烦了”。

不得不说产经新闻在穷尽一切方式为本次活动做着不一样的解读,并暗指活动影响非常不好。

以上都是2月5日晚间的报道,当我以为本次的报道将告一段落时,产经新闻再一次刷新了我对日本右翼媒体的认知。

2月6日产经新闻用比较大的篇幅登出了一篇新报道,题为:“充满杀气的街道 疆独的男子说:居然在这么好的国家搞这么无聊的游行……”

标题:充满杀气的街道 疆独的男子说:居然在这么好的国家搞这么无聊的游行……

该文采访了极右运动的组织者桜井诚,这个人说:“连二十万都没有的南京市怎么可能有三十万人的屠杀?不要乱讲话!”

在其发言以后,桜井诚把话筒递给了身边的中国人。那人正是“疆独”活动组织在日本的负责人,是热比娅·卡德尔(“疆独”头目)来日时的翻译。于是文章的下半部分纯粹变成了“疆独”分子的造谣和鼓吹。

本来是一场针对日本不正视历史的游行示威报道,却被硬生生扭成了分裂中国的宣传,产经新闻在媒体操守上刷新了下限。

通过对比以上几家日本最大的媒体的报道,我们可以发现除了日本产经新闻,其他媒体立场基本是中立的,并没有偏向游行方或APA和右翼骚扰者。

而以产经新闻为首的日本极右媒体,除了美化日本,还拼命转移话题给中国抹黑。很多时候日本国民对中国的误解都来自这些右翼媒体的误导性报道。

出于本国的利益考虑,即使如相对“亲中”的媒体“朝日新闻”也不能够在明面上采取为中国辩护的方式。亲中媒体只是如实报道,但显然如实报道完全比不上右翼媒体的抹黑报道声音大,同时也丧失了一定的话题性。

另外,在日本书店的畅销书专柜,全部都是上面这种抹黑中国的图书。与其说日本普通群众没有兴趣了解中国,不如说他们根本没有机会接触关于中国的正面资料。

可以说日本的媒体才是促成日本社会偏右的最大帮凶。

熟知日本的朋友们可能知道,日本的社会活动多是由日本的财阀主导的。虽然历史上日本的传统财阀已经在二战以后由麦克阿瑟勒令解散了,但是在解散后的几年,由于种种政治原因,美国默许了日本财阀的重新合并和洗牌。

而且“新”财阀存在的形式也不同以往的家族企业模式,改为更加美国式的财团模式,在当今的日本社会以银行的形式存在着。日本最大的四家银行:瑞穗银行、东京三菱UFJ、三井住友银行、里索那银行都是由财阀兼并重组而来的。

当然以上四家银行因为跨国业务的关系,政治立场并不至于过于极端,姑且也可以相信在此次事件当中这几家银行并没有发挥多大的作用。以APA为首的中小型财阀也因此能够在政治层面采取很极端的立场,言论也会更加迎合极右翼的市场。

我在以前的专栏文章中也不止一次提到:虽然日本的主流并不是极右翼,但是并不代表日本的极右思想没有市场。相反,它的市场不但存在,而且还不小。政治历史告诉我们,一个国家越是在经济走低的时期,极右势力越是容易抬头。

为何在此次事件当中日本政府采取了暧昧的态度,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当今首相安倍晋三的政治派系直接收取了APA酒店老板元谷外志雄的政治资金。如此一来,对财主的包庇便合情合理了。

二战之后,虽然由于各种原因没有被完全清算的那群极右分子多已离世,然而他们的思想“遗产”仍然在深深地影响着日本社会。

日本帝国的幽魂在死后,仍然阴魂不散。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马密坤
日本右翼 酒店 南京大屠杀 游行 财阀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