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斯多夫·柯塔纳:特朗普的税改胜利将导致美国的历史性失败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05 07:50

克里斯多夫·库塔纳

克里斯多夫·库塔纳作者

牛津大学马丁学院研究员

【翻译/观察者网马力】唐纳德·特朗普与共和党推动的规模高达1.5万亿美元的减税方案已在美国参议院获得通过。民主党对此表达了强烈抵制态度,因为这一减税方案将使富者更富,而那些中等收入家庭将沦为减税的受害者;赤字鹰派人物们(deficit hawks)也十分反对,因为该减税方案的实施意味着在未来10年里,美国国债规模将扩张1万亿美元;国会议员们也不喜欢这一减税方案,原因在于,虽然减税意义重大,但在制定该方案时,国会山没有举行任何听证会、公开辩论或公共咨询活动。

特朗普当然十分得意,因为这一胜利意味着他可以在《福克斯与朋友》节目(一档在福克斯电视台播出的早间谈话节目——观察者网注)中大肆炫耀自己的政绩,而且还可以在立法方面为自己留下一笔政治遗产。

其实,所有各方都模糊了问题的焦点。眼下美国社会与经济正在经历深层变革,这一变革已令传统上关于政府规模和政府角色的左右之争变得毫无意义。高税率无助于将中等收入阶层从自动化生产技术大规模普及的浪潮中拯救出来,而低税率也无助于使今天的很多公司免遭被历史淘汰的命运。

大历史图景

全世界正从工业经济时代(Industrial Age)转入知识经济时代(Knowledge Age)。在不同国家,这一转型的速度是不同的,但这个转型的确在发生,这一点不容置疑。经济运行的目的已经从增长(growth)转向可持续性(sustainability);资本和市场正在去中心化,变得愈加分散;而国民经济竞争力的基础也在从生产活动转向学习能力;在土地、人力和资本之外,数据(data)正在成为经济运行的一个基本要素。

要说特朗普的观点,他显然认为美国政府最好不要太多干预(或者做点别的什么,比如说打高尔夫球)。美国政府已经削减了教育和科研经费(这两个领域对这个国家的未来至关重要),削减的幅度甚至已经超过美国历史上任何时期。而他的税改方案很可能进一步拉低教育、科研领域的投资。特朗普认为,不受干预的美国私营部门将很快做出反应,美国在工业经济时代的全球领导地位一定能延续至知识经济时代。

也许,特朗普是对的。证据之一便是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在私营经济领域的崛起——无人驾驶汽车、星际旅行、能源存储以及超级高铁。“金融操作实验、谜一样的公司组成以及紧张刺激的超级高铁,马斯克有限公司已将很多不可能变为可能”,《经济学人》杂志这样尖锐地评论到。

不过,埃隆·马斯克先生的的确确是个个例,毫无代表性可言。无论在美国还是在其他国家,大多数公司都已抛锚求稳,而非准备迎战人们记忆中最严重暴风雨的来袭。

有数据显示:全世界在IT产业上的投资占全球GDP的比例在1950年到2000之间一直呈快速上升趋势,但在2000年之后便开始下降(该数据来自一本略为悲观的新书《虚幻的创新》(The Innovation Illusion),我是这本书的合著者之一)。特朗普的减税方案会给大多数公司带来一笔意外之财,但这些公司绝不会将这笔钱勇敢地投资于未来。一般来说,他们会把这笔钱存起来,或者干脆给持股人分掉。

特朗普会输吗?

有观点认为,要想使美国经济从工业时代转入知识时代,社会各部门之间的合作和政府的领导力是必须的。

中国就是持有这一观点的国家之一。中国已经公布了“中国制造2025”计划,该国政府将投入3000亿美元以帮助中国在如下10个高科技、高增长产业领域实现对美国的赶超,其中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例如,5G移动通信技术)、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电力装备、农机装备、新材料以及生物医药和高性能医疗器械。

对中国政府提出的这项发展计划,那些自由市场原教旨主义者的本能反应一定是——政府不应干预市场,政府不应自行塑造“市场赢家”。不过,这些信奉自由市场哲学的人头脑太过简单,他们并不掌握中国政府制定该计划的来龙去脉。

在推出该计划之前,北京负责制定政策的高层人士曾向学术界、产业界(包括私营企业)展开广泛的咨询,最终确定了涵盖上述10个高增长、高利润、高附加值科技产业的清单。

北京的决心已经再明显不过。中国的高层领导其实已经借此清单向大学等科研部门和产业界发出了明确信号:这些产业就是中国迈入知识经济时代的第一步,你们要帮助国家实现这个目标,而国家也会给你们提供可靠的政策支持和强有力的资金保障。在这一雄心勃勃的发展愿景面前,中国国内各学术机构和各产业部门已经迅速联动起来并展开了协作。

北京认为,上述10个产业领域不只意味着中国的商业金矿,它们更是帮助中国在21世纪获得全球领导地位的关键:

掌握人工智能技术意味着掌握了一项“绝招”,中国的科技、经济和社会发展都将因此大大加速;

掌握成熟的电动汽车技术意味着中国各大中城市的空气污染问题将得到大大缓解;

提高农业技术意味着十几亿中国人的生活将得到改善并使粮食安全问题获得解决;

基因和生物技术获得发展有助于提高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和劳动生产率、降低社会医疗成本;

先进的交通运输技术将使国内经济活动获得加速,更将有助于中国控制全球主要贸易通道。

谁会赢得未来呢?

特朗普政府1.5万亿美元的减税方案(科技和教育领域的联邦拨款也将同步削减)是否有助于美国科技和产业界实现与中国相似的目标?不太可能吧。特朗普的政策看起来似乎都与确保美国全球主导权无关,他更像是一个宿命论者。我猜,当历史学家们书写21世纪的历史时会写下这样一句话:“在这个世纪,对未来抱有雄心壮志的国家超越了胸无大志的国家”。历史不是一直如此吗?

让我们勇敢地迎接新世界的到来吧!

(本文为克里斯多夫·柯塔纳研究员赐稿,原文为英文,观察者网马力翻译)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马力
美国 中国 中国制造2025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