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尔温娜·罗马诺:“拉美腐败”背后的华盛顿因素

来源:参考消息

2017-09-24 09:04

西尔温娜·罗马诺

西尔温娜·罗马诺作者

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论坛研究员

无论是国际媒体还是非政府智库,甚至美国南方司令部前司令约翰·凯利都认为,拉美的问题在于腐败。反腐成为南方司令部2018年战略的轴心,因为腐败被视为拉美“主要的不安全因素”。

司法系统受到美影响

随着巴西前总统罗塞夫下台,最近拉美的反腐斗争被认为取得了“无可争议的胜利”,而这场反腐斗争的几个特点却容易被忽视:

1. 拉美司法系统审理腐败案的模式与美国司法部的建议密切相关。

2. 拉美司法系统的反腐斗争系国际金融机构、国际组织和非政府机构在上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在拉美实行的“政府现代化”计划的一部分。两者间的关系通过培训、信息交流等方式继续维持。

2011年1月1日的资料照片显示,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巴西前总统卢拉为总统罗塞夫(左)佩戴总统绶带。图/新华网

3. 媒体紧紧跟进司法系统审理腐败案,以便在大选或议会重要法案投票时争取民意,这个操作导致拉美政治司法化越来越严重。

4. 短期内建立“全面反腐”的理念,但实际上受影响最大的是进步政府的政党和官员,最典型的例子是巴西劳工党和被罢免的总统罗塞夫。中期内,这种对腐败政客的“突袭”形成并加强了一种普遍观点,即所有官员都是腐败的,都谋求从国库中贪污,所有政党都是腐败的,进而认为涉足政坛的人甚至基层官员都是腐败的。最后得出结论,政府无效,还是私人部门有效和透明,应该让企业家来管理国家。

美国媒体最近发表一篇文章,对巴西因为“洗车行动”而名声大噪的法官塞尔吉奥·莫罗赞扬不已。四年前开始的“洗车行动”因为“莫罗法官等人的不懈坚持”而持续至今。

美国司法部将此案定义为重大的国际腐败案,而此案与美国司法部也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不仅因为它是从美国的案件中“牵出”,而且巴西队整个案件的追查也与美国司法部的指导和建议分不开。

既得利益者另有其人

“洗车行动”的转折点是奥德布雷希特公司的总裁入狱,他将案件引向高潮:对前总统卢拉的腐败审判,同时为推翻罗塞夫总统铺平道路。然后莫罗法官就被视为拯救法治国家的“民族英雄”,问题是他拯救了谁?又让哪些人获利?

现在似乎存在一种共识,认为必须马上“拯救”被“民粹主义政府”的腐败所毒害的国家。不少智库都朝着制造这种舆论的方向努力,在主流媒体上发表相关文章。例如美国“全球风险洞察”网站刊文声称拉美人民认为最近几年经济增长放缓是因为“盗窃一切”的腐败官员所造成。而“透明国际”组织的报告指出,政府部门的高度腐败有助于“民粹主义政府上台”,这是迫在眉睫的危险。

“透明国际”认为,“因为腐败,拉美很多国家的人民忍饥挨饿”。因此,问题不在于跨国集团奴役国家主权,从不平等和各种剥削中获益,也不在于少数特权分子通过让大多数人承受苦难的“合法”手段获利。

最后我们要问,这场因为奥德布雷希特公司而引发的反腐败斗争牵涉哪些具体利益?这个问题很难回答,但可以找到一些提示:奥德布雷希特公司是重要建筑商,在拉美各地有很多基建工程,它的垮台将对拉美基础设施建设产生怎样的影响?又会由谁来接盘奥德布雷希特公司留下的项目呢?

“专家”认为拉美基建投资将面临缺乏资金的困难时期,但是“具有远见卓识的领导人”又深知基建对于增强拉美竞争力的重要性,而政府部门又不能独力应对这种局面,因此下一批融资应该由私人部门,包括商业银行、拉美养老基金以及各种国际贷款和投资机构来完成。

综上所述,我们不禁要问,拉美的问题是腐败,还是拉美的“议程”包括优先事项皆由权力中心,尤其是和拉美右翼共同拥有重大利益的美国政府-私人部门以及企业集团(包括媒体)来决定呢?

(本文为西班牙《起义报》网站9月13日文章)

责任编辑:韩京霏
拉美 拉美国家 华盛顿 私人资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