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决心何以不了了之

来源:参考消息

2017-01-06 12:03

克莱尔·马尔达雷利

克莱尔·马尔达雷利作者

美国《大众科学》科普作者

【本文原载于美国《大众科学》月刊网站,《参考消息》译】

每年的第一天,千百万美国人都要许下一个(或者两三个)他们不会坚持的新年决心。可是,尽管这个老习惯一再失败,我们还是不断尝试下决心。我们为什么不断下决心——我们又为什么那么难坚持实现这些决心,这要归结为我们大脑的工作方式。因此,更好地了解我们大脑的内部工作原理,可以帮助你实现2017年的目标。

习惯的神经元

有一个明显的原因能解释为何大多数决心实现不了。我们通常专注于去年没能实现的目标和任务。加拿大加利顿大学的心理学家蒂姆·皮切尔说:“你把它作为新年目标,因为你总是做不到。”

他说,有关新年决心的另一个可怕事实是,下决心是不需要采取行动的。仅仅是一个想法——我们打算减肥或者多锻炼——就能让我们立刻满足:这一刻,仅仅思考减肥的事情就使我们感觉良好,我们不必真的去执行实现那一目标所需的任务。

这个现象——用我们此刻的感觉来预测我们在未来的感觉——被称作情感预测。而这是有道理的。

当你许下新年决心的时候,你在那一刻对这个决心感觉良好,因此你预测自己未来也会对这个决心感觉良好。可是当你真的去实现这个决心时,行动本身并不让你感觉良好(或者至少不像坐在沙发上下决心时感觉那么好)。于是你将其搁置。皮切尔说:“拖延是决心实现不了的首要原因之一。”

即使我们努力克服对自己决心的抵触,但一个稍微强大一些的东西在我们大脑中占了上风,那就是习惯的力量。简言之,习惯是协同工作的神经元之间的连接,久而久之给我们带来好处。我们越多实施习惯性的行为,我们大脑中的这些神经元连接就变得越强大。

在人类进化的过程中,习惯确实是一件好事;它们是,例如让我们没被捕食者吃掉的想法和行为。对我们的生存至关重要的任何事情都极难撼动,这对你2017年的健身计划来说是遗憾的。

我们大脑的整个边缘系统都专注于这类自动思维,而前额皮质——我们大脑的决策中心——尽力确定它何时可以和应当无视我们的不纯正本能。

皮切尔说,重要的是要知道这会影响你的新年决心。通过了解你大脑中发生的事情,你就有更好的机会控制它。他说,关键是要解开构成这些习惯的神经元之间的连接。一个解决办法是通过正念(mindfulness)。

科学看起来支持这一观点。一些研究结果显示,即便只进行8周的正念冥想,就能缩小扁桃核的大小并降低扁桃核与前额皮质之间的连接。皮切尔说:“因此,当我们培养实现非主观意识的能力时,可塑性大脑就会发生生理性变化。”

一步一个脚印

然而,习惯需要很长时间才能打破,而掌握正念可能需要更久。皮切尔建议人们一步一个脚印,逐个实现目标。他说:“有些人想着锻炼,很抽象。相反,应当是下一个行动是什么。”

皮切尔说,当我们拖延时,经常存在一种螺旋式下降的情形,但同样,当你把事情做好时,就存在一种螺旋式上升的情形。他说:控制利用这种情况是关键。什么都不及难堪的感觉。”

皮切尔说,还要记住的另外一些东西是,未来不像你想的那么遥远。

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管理学院的营销学教授哈尔·赫什菲尔德研究我们的大脑如何思考当下的自己和未来的自己。

在功能磁共振成像技术的帮助下,他发现,与当下的自己和未来的自己相关的想法,并不出现在同一大脑区域中。实际上,与未来自己相关联的大脑区域和与陌生人相关联的大脑区域是同一个。

皮切尔说:“从神经学上讲,我们把未来自我想成陌生人。”

在另一项研究结果中,赫什菲尔德让大学生观看用数码技术处理的他们上了年纪的照片。这些学生开始对未来自我产生更多共鸣,结果他们做作业和复习考试时拖拖拉拉的几率降低了。

让我们感觉未来自我不像是陌生人,这实际上可以帮助我们完成当下的事情。

皮切尔最后说,不要让失败妨碍你实现决心。当你着手实现目标时,总是想着下一个行动。他说:“生活就是一步一个脚印。如果你的新年决心是在周二下班后锻炼,那么当周二到来时,就真的不要有别的想法了。”

责任编辑:陈轩甫
神经元 神经学 心理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