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伯乐:拉美国家应该认真吸取巴西的教训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4-18 08:35

邓伯乐

邓伯乐作者

迈德利环球顾问公司总裁

巴西女总统迪尔玛·罗塞夫(Dilma Rousseff)被弹劾的可能性与日俱增,这将会改写巴西的命运,甚至将对拉丁美洲产生潜在的整体性影响,这一点目前很少有人谈到。

《金融时报》文章:巴西给拉丁美洲的教训

巴西从金砖四国的地位跌落到如今糟糕的状态,很大程度上是这个国家经济管理不善的后果,而从左倾到右倾的政策转向却是顺应拉美地区政治趋势的结果。

在罗塞夫总统和她领导的劳工党在巴西失去民心支持的同时,阿根廷也抛弃了已沿袭十多年的基什内尔主义,并在去年的11月转而选出中右翼的马克里(Mauricio Macri)作为新一任总统。去年十二月,委内瑞拉反对派在对阵尼古拉斯·马杜罗(Nicolás Maduro)领导的社会主义政府的议会投票中,获得了压倒性的胜利。同样地,今年二月,玻利维亚的左翼总统埃沃·莫拉莱斯(Evo Morales)在全民公决中失利,从而中断了他本来会持续到2020年的第四个总统任期。

不仅如此,如果秘鲁在今年4月、厄瓜多尔在2017年1月的总统选举中都选出了中右翼政府,拉丁美洲从左倾到右倾的政治转向将得到进一步强化。同时,由于委内瑞拉反对派在巩固其议会控制力的同时,还在谋划发动一次正式的罢免公投以削短马杜罗的任期,委内瑞拉政府更替的可能性同样在增加。顺别提一句,如果罗塞夫倒台,就将切断委内瑞拉所剩不多的同盟国援助,从而导致委内瑞拉政府进一步被孤立。

目前为止,对于倾向于投资右翼政府正统经济的投资者来说,形势一片大好。同时,巴西的弹劾危机可能隐藏着不那么乐观的信息:拉美政府机构的执政能力正遭到持续性的削弱。尽管罗塞夫被指控的理由表面上是挪用央行贷款,她真正的麻烦还是在于巴西石油公司的贪污丑闻。

起初,巴西司法系统发起的贪腐调查在国内外都得到了广泛的支持,例如墨西哥媒体就对此发表了积极的评价,还将此和他们本国法院的糟糕表现进行了对比。

然而在实际执行过程中,调查行动似乎渐渐地失控了,法官的独立性也遭到了质疑。一些地方法院,尤其是法官塞尔吉奥·莫罗(Sergio Moro),似乎一心要向罗塞夫总统及前任总统卢拉·达席尔瓦(Lula da Silva)开炮。相比之下,最高法院则似乎更支持现任政府。

与此同时,巴西民主运动党(PMDB)作为巴西最大的政党以及当前政府的盟友,似乎和执政的劳工党一样,深陷巴西石油公司贪腐案。该党成员似乎也在寻求弹劾罗塞夫总统,这可能是为了阻止调查者进一步起底其违法行为,当然更可能还是想找一个强大的靠山来换掉当前被削弱的罗塞夫,以免自身被调查者扳倒。

这一切都表明,过去十年间由商品贸易推动的经济繁荣遮蔽了巴西国内法律和政治框架性问题,也阻碍了巴西在繁荣时期建立起更强大的政治体制。如果拉美地区的经济增长仍然虚弱,石油价格依旧低迷,那么我们会发现该区域的经济压力会进一步催化各国的政治变革,而智利和拥有相对完善政体的哥伦比亚可能会成为特例。秘鲁法院最近在阻止一部分候选人参与即将到来的总统竞选,却允许其他同样被控有类似违法行为的人参选,这一具有明显偏向性的举动正是政治变动的信号。

尽管经济繁荣未必会带来政治上的稳定,而表现欠佳的经济状况却总是和失败的政治形影不离。当然,巴西和委内瑞拉都需要在处理经济困境之前首先解决当前的政治危机。可是巴西的问题在于:即使当前总统被成功弹劾,也只会被一个同样不稳定的政府代替——也就是由副总统米歇尔·特梅尔(Michel Temer)领导的、同样受到贪腐指控的政府,并且还会伴随着民众针对其执政合法性的质疑,因而无法通过必要(但不受欢迎)的财政改革。

同样地,在委内瑞拉,总统紧握权力不放,而水电长期紧缺和恶性通货膨胀正在酝酿着社会动荡,至于反对派能否在动乱爆发前收集到足够多的签名来组织这次全民公决,没有人能做出准确判断。

对投资者而言,投资时机可能才是他们最需要搞清楚的事。他们最近对巴西的贸易市场变得非常敏感——任何暗示弹劾成功可能性升高的消息都会带来股票资本和货币市场相应的止跌回升,反之亦然。参考阿根廷马克里政府在执政前一百天里取得的骄人成绩,投资人的选择可能最终是正确的。

然而体制的变革,即使是和平变革,都是棘手且漫长的:在新政府的政策成功之前,阿根廷今年的经济很可能会持续萎缩。在巴西和委内瑞拉,即使马上就发生政治变动,也要花上很长时间,经济状况才能重新稳定下来。在此过程中,执政者和民众都要保持格外的谨慎。

(青年观察者黄郁译自4月5日英国《金融时报》网站)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马力
巴西 拉美 拉美经济 拉美国家 阿根廷 委内瑞拉 拉美左翼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