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新车总爱卖期货 空手套白狼还能玩多久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1-28 07:57

叨叨车

叨叨车作者

呈现最具中国视野的汽车资讯,叨叨车界那些事儿

【文/观察者网汽车频道 赵子宇】

最近几天,特斯拉新车Roadster 0-96km/h加速时间仅为1.9秒的加速成绩刷爆朋友圈。每个人看完都在感叹未来真的会是电动车吗?四驱+三个电机加持的特斯拉Roadster加速成绩让售价超过2000万人民币的布加迪威龙都会尴尬,这可是搭载W16 8.0T发动机,输出功率超过1500马力的超级跑车。

特斯拉新车Roadster的破百成绩和破万的峰值扭矩,我就不再赘述和赞美。也许你看完很心动并且冲动的支付了新车全款,但是你交了钱在短时间内也开不上新车。

没错,支付新车全款,并且还要等待至少3年以上的时间,你才有机会开上特斯拉新车Roadster,体验到1.9秒破百的感受。这似乎又是一款你想买也买不到的特斯拉“期货”新车。不久前,被大家给予厚望的Model 3,也因为产能问题被扣上了“期货”的帽子。

特斯拉,为什么总玩“期货营销”

特斯拉品牌似乎总和“期货”一词有着说不清的关系。其实,任何一家企业都不愿意看到自己被挂上“期货”的帽子。特斯拉电动车涉及供应商分为动力总成系统、电驱系统、充电、底盘、车身、其他构件、中控系统、内饰和外饰九个部分,涉及直接、间接供应商一百三十余家,而且中国企业的身影就占去了一半。

松下作为特斯拉的动力电池独家供应商,也承担着非常重要的责任。现在特斯拉淘汰成熟稳定的18650电池,而全部换成了21700电池。今年初特斯拉披露的信息来看,在现有条件下,其生产的21700电池系统的能量密度在300Wh/kg左右,比其原来18650电池系统的250Wh/kg约提高20%。电池单体电池容量的提升意味着同等能量下所需电芯的数量减少约1/3,如此一来降低了系统管理难度、简化金属结构件等配件数量,虽然单个电芯的重量和成本提升了,但是电池系统PACK的重量和成本却得到了降低。

简单地说,由于单体能量密度更高,所以同等能量下所需电池单体的数量可减少约1/3,在降低系统管理难度的同时也将减少电池包采用的金属结构件及电气配件的数量。特斯拉18650电池系统成本约为171美元/Wh,改用21700后,预计系统成本约能实现9%左右的降幅,达到155美元/Wh。新款动力电池在能耗上有着不小的进步,但和非常成熟的18650电池相比,新的21700电池产能方面或许还是存在问题。

特斯拉和上百家供应商合作,其中任何一个环节有差错,都会间接或直接对自己的新车产能造成影响。因此,特斯拉对于产能的控制并不能完全可以依靠自己的想法。这就是为什么,特斯拉会渴望着自己建造电池工厂的原因。

雪上加霜的是,特斯拉汽车第三季度营收为29.85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22.98亿美元;净亏损为6.71亿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的净利润为2200万美元。亏损额大于分析师预期。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表示之前在评估第三季度业绩之后,公司解雇了700名员工,而这是特斯拉官方首次公开承认这次裁员的人数。

为什么总玩“期货营销”?特斯拉对于供应链掌控力不足,公司财务压力显著,电池技术发展遇瓶颈等,这些或都能当作解释“期货营销”的理由。

出众的营销和羸弱的产能

特斯拉对于市场营销,无论是国外还是国内都是反应非常出色。对于国内来说,无论是微博还是知乎或者其它线上社交平台,当你搜索“新能源”、“电动车”、“自动驾驶”后,都会看到大量和特斯拉品牌有关的文章和评论。似乎这些词语都和特斯拉画上了等号,出色的营销宣传让特斯拉品牌在中国知名度还是很不错。

但是,一直以来困扰特斯拉品牌的问题就是“生产产能”。即使,近几周特斯拉被爆出即将在上海完成建厂合资生产。不得不说,这依然是“远水解不了近渴。”目前特斯拉品牌的产能问题从未在源头上得到根本解决。Model 3新车的频繁跳票,产能至今都不能得到保证。

支付全款,你也要等上3年?

是的。当你支付了全款,确实还要等3年以上。

请注意,即使支付特斯拉Roadster全款,这也只是“预订”,不是“预定”。订金不具备债的担保性质,收受订金的一方违约,只需返还所收受的订金即可,而无需双倍偿付。

可以作为参考的是,目前Model3仅仅交付了222台,与马斯克之前宣称的每周交付500台相去甚远。

 也许,此次发布新车对于特斯拉来说营销的意义远大于实际生产销售。短时间内赚足了人气和关注度,对于解决公司财务问题还是很有帮助。引用彭博行业研究的高级分析师Kevin Tynan的一段话:“不管他们能够再维持10个月还是一年,他都需要钱,而且急需。到2018年中,特斯拉将需要融资至少20亿美元。”

总体来说,特斯拉出色的营销能力远强于目前的新车产能水平。

“期货营销”,我们应对特斯拉说No!

 供应链问题、公司财务状况、电池技术发展遇瓶颈期等等原因,都不应该把风险转移给广大普通消费者。无论133万还是165.9万,都不是一笔小数目。把百万购车资金存放在特斯拉公司3年,期间无任何收益返还给购车消费者,这不就是变相的加价提车吗?

史上最强电动跑车特斯拉Roadster,拥有1.9秒极速破百和峰值扭矩破万的能力。特斯拉有足够耀眼的成绩,去挑战传统汽车厂商。但是,目前只有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武汉、南京、宁波、成都9座城市有特斯拉体验店和服务中心。

安装独立充电桩、售后保养和后期费用,这些都是特斯拉的薄弱环节,如果你目前希望购买一辆特斯拉,那么这些问题都应该考虑清楚,然后再做决定。

今年来,特斯拉Model 3新车上市接到约40万辆全球订单,然而每周却只有222辆的产能。一旦,特斯拉现金流持续恶化后,是否还能保证目前的发展状态都很值得怀疑。也许只有等潮水完全褪去后,我们才知道是谁在真正裸泳。我们作为普通消费者,对于特斯拉这种“期货营销”的行为也要坚决的说NO!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叨叨车

长按图片关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陈昊
汽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