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网车评:试驾特斯拉Model X,地表破百最快SUV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19 15:02

叨叨车

叨叨车作者

呈现最具中国视野的汽车资讯,叨叨车界那些事儿

【观察者网汽车频道 图/文 张浩宇 徐喆】特斯拉,一个充满着争议和令人爱恨分明的品牌。批评和追随者们,都不占少数,这也从侧面说明了特斯拉品牌营销的成功。辞旧迎新,特斯拉在2017年的全年销量已经出炉。从特斯拉官方获悉,2017年全年,最终实现销量101312辆,同比增长了33%。

在2017年第四季度,特斯拉交付新车29870辆,同比增长27%,环比三季度增长9%,这也刷新了特斯拉历史最佳销售记录。细分车型方面,Model S交付15200辆,Model X交付13120辆,Model 3交付1550辆。

在电动车领域,特斯拉汽车的销量依然强势。自主品牌方面,严格来说大多数都是插电式混动而非纯电动汽车,似乎特斯拉确实很难遇到真正的对手。我们抛去特斯拉财务营收和争议老板马斯克等等非产品因素。搁置争议,平和探讨。我们这次只讨论产品本身——特斯拉Model X。

我国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近几年进步显著,能给特斯拉施压吗?产品就是最好的答案,我们拿到的车型是特斯拉Model X P100D,也就是3.1秒破百,动力最强的Model X的版本。国产自主品牌进步很大,但是特斯拉在高端电动车市场的表现依然遥遥领先。不过,在电池技术没有实质性突破的今天,电动车续航依然会是消费者们关心的核心问题。中国汽车工业的复兴非一日之功,自主品牌们更应该正视差距,迎头赶上,早日实现弯道超车。

外观 黑科技加持,鹰翼门吸睛

外观方面,特斯拉Model X确实是现在市面上最酷的大型SUV车型。定位中大型SUV,和保时捷卡宴属于同一个级别。Model X外观确实是一辆非常显大,是一辆可以为全家人使用的车。

空间 满载出游,没问题

我们拿到的车型是6座车型。但是,第三排的乘坐体验比较一般,为了保证头部空间,坐姿非常低,因此乘坐体验不太友好。

即使是满载出行,也不会有压抑的感觉。整车的天窗非常多,通透性和视野非常好,每个人都不会觉得闷。

内饰 特斯拉味道满满

内饰方面,我们拿到的车型是黑白颜色搭配。虽然白内饰比较容易脏,但是高级感还是很足的。设计风格,也是特斯拉独有的味道。全车基本可以实现电动化,而且无论是座椅、娱乐设施或者天窗等等功能,都可以通过中控来控制。

动力/续航 3.1秒破百,续航超500公里

即使是满载出行,双电机让动力绰绰有余,不会有小马拉大车的感觉。特斯拉Model X P100D的两个电机总功率为568Kw(772匹),总输出扭矩为967N·m,0-100km/h仅需3.1秒。新车是四轮驱动,官方标识续航里程为507km。

Model X,售价真的值吗?

Model X售价区间为88-144万元,这售价真的值吗?平心而论,当一位消费者考虑购买一辆价值百万的汽车时,很多时候汽车本身的机械参数只是考虑的其中的一小部分。对于品牌的认可度,车辆是否能表达自己身份价值,这些都会成为非常重要的考虑部分。没错,试驾前,我会说Model X确实不值,性价比太低。

但是,一周的试驾后,无论你开Model X去到何处,都会成功吸引周边人的目光,鹰翼门开启之后,所有人都会情不自禁地:“哇!这车好酷啊。”那么,综合来看Model X是对得起如此之高的价格。当然,这也注定了特斯拉Model X暂时只会是属于一小部分人的交通工具。

总结 亮点耀眼,但普及之路还很长

特斯拉Model X的亮点已经无需多说,新车满足6/7人的空间,3.1秒破百的加速成绩,酷炫的外观设计。似乎短时间内,Model X都难遇敌手。但也有很多短时间内无法解决的问题。新车充电桩数量、充电时间、维修保养、电池续航等等。特斯拉在2017年的销量成绩足够令人欣喜,但是隐藏在销量后的问题还有很多。

目前,特斯拉的国内消费者依然是在北上广深为代表的一线城市。在二、三线甚至是四线城市,依然还未普及。在电池技术没有实质性突破的今天,电动车续航依然会是消费者们关心的核心问题。国产自主品牌进步很大,但是特斯拉在高端电动车市场的表现依然遥遥领先。中国汽车工业的复兴非一日之功,自主品牌们更应该正视差距,迎头赶上,早日实现弯道超车。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叨叨车”,观察者网经作者特别授权转载)

叨叨车,最具中国视野的汽车资讯,长按下方图片关注

责任编辑:陈昊
汽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