叨叨车:3·15之后,东风本田为何深陷舆论漩涡?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21 07:45

叨叨车

叨叨车作者

呈现最具中国视野的汽车资讯,叨叨车界那些事儿

【本文是“叨叨车”(ID:DaoDCar)原创作品,联系请加文末微信号】

2018年央视3.15晚会已经结束,但广大舆论并没有停止对相关企业的持续关注。以车企为例,大众中国于3月15日当晚发表致歉声明,称将开通“专属通道”提供一对一的高效沟通。然而有媒体致电新开通的“专属通道热线”,发现其与大众中国售后服务电话的相关回应并无太大差别,对车主提供不了实质帮助。

与此同时,舆论继续围观东风本田机油增多事件,并有愈演愈烈之势。东风本田CR-V一直以来都是细分领域的热门车型,但是上市以来就被爆出问题不断,首先被曝出制动故障问题,在新车仅上市两个月不到便发布了召回公告。在刹车门风波逐渐平息不久后,新车又被曝出机油增多问题,令一些追捧的消费者们大跌眼镜。

如今,CR-V消费者口碑跌落深渊,东风本田此前宣布于今年2月下旬开始实施全面召回。然而直到3·15消费者权益日到来的这一天,加价购买CR-V的车主们仍然心惊胆战地驾驶着这些本应在半个月前就进入4S店内进行维修处理的“准新车”。

东风本田CR-V机油增多的真相

先让我们回到问题本身。东风本田CR-V机油的“增多”,并非指的是机油真的无中生有,实际上是没有被挥发掉的燃料进入机油箱内,导致机油液面高度高于正常液面。这个现象称为燃油稀释 (Fuel Dilution)。

发动机正常使用条件下,因为活塞环与气缸之间存在窜漏,燃油蒸汽或者未燃尽的液态燃油会少量的从这些地方跑进曲轴箱里产生燃油稀释。

缸内直喷,会以极高的压力将燃油喷射到气缸中。在此过程中,气缸壁上可能会造成“湿壁”,也就是气缸壁会附着没有燃烧完全的燃油。简单来说,这部分燃油会和气缸壁上的油膜混合在一起,被活塞环刮进曲轴箱内。

缸内直喷发动机在冷启动时会喷射过量的燃油制造浓混合气,如果是在冬季或者气温更低的高寒地带,冷机运行时间更长,直喷发动机会喷入过量的燃油帮助燃烧,而过量的燃油会渗入曲轴箱内稀释机油。

东风本田在此前的沟通会上声明,当机油液位增高至机油尺上限31mm位置之前,并不会影响发动机的性能以及寿命。

为什么是31mm呢?其实这个数据是经过严格测试。东风本田将机油加注到1.5T发动机内,机油量分别为3.2L、4.2L、5.2L、6.2L以及7.2L,对应超出机油尺上限刻度为0mm、16mm、31mm、47mm以及62mm。机油量超出机油尺上限31mm内,即发动机加注机油量为5.2L前,发动机性能并没有受到较大影响。一旦超过5.2L后,发动机的性能就大打折扣。当机油超标尺上限31mm时,发动机出现油压波动、且PCV通道被堵塞。

显然,纯加注机油肯定不具备说服力,东风本田根据实际情况往机油中混入汽油。当汽油混入量超过1.28L(总油量4.48L,稀释率为28.57%),超过机油超标尺上限21mm时时,就有可能触发发动机机油报警灯。而该机油液位,是东风本田按照在齐齐哈尔回收的CR-V(存在机油液位增高现象)的实际情况进行模拟。根据东风本田模拟齐齐哈尔回收车辆的实际情况(汽油24Wt%,水6Wt%)进行测试,发动机经历最大负荷(6500rpm)工作一个小时。实验结果显示:发动机的主要滑动部件,包括活塞、缸套、曲轴、连杆大头均没有出现不正常磨损,只有火花塞积碳严重从而有可能引起气缸缺火现象。

混入的液体造成机油的稀释和变质,进而令其润滑能力下降,使得发动机的磨损加剧。这将对发动机的使用寿命和运转稳定性构成影响,不可小视。如果没能根治,轻则增加油耗和保养成本,重则缩短发动机寿命,甚至报废。

有评论指出,东风本田CR-V遭遇“机油门”,根源可能在于国产发动机在质量上存在瑕疵,在北方极寒天气下集中爆发了故障。之所以用“可能”二字,是因为目前东风本田尚未给出最终的调查结果,一切都还只是技术层面的分析,并非结论。

东风本田的态度:责任心被利益熏黑并隐没在油尺之下

数据显示,去年7月才上市的全新一代C-RV车型投诉量最多,1月为856起,2月为324起,均位列投诉榜前三名。截至到3月15日,投诉榜前十名它占据了三席,投诉率占比达40%。对于机油增多问题的解决措施,东风本田随着事件的蔓延程度也呈现不同的态度。最初,东风本田表示机油增多是涡轮增压车型正常的现象,拒不承认发动机设计缺陷。该声明引起了广大车主的严重不满。迫于外界舆论压力,东风本田为涉及到的车型提供延长发动机保修期的服务。

2月12日,东风本田再次发表声明,将涉及车辆进行刷ECU系统及改变机油刻尺度措施,但该治标不治本的解决措施还是无法彻底解决问题。3月1日,质检总局就东风本田CR-V等车型“机油增多问题”约谈生产企业。

3月2日,也就是3.15晚会前夕。东风本田正式发布声明,确认了针对全新CR-V 1.5T车型进行暂停销售处理的决定,同时表示会进一步完善解决方案。至此,东风本田机油门事件突然陷入沉寂,无数车主通过官方客服热线向东风本田询问声明中的召回时间到底何时执行,得到的答复除了无以复加的失望外,再无其它。

媒体报道,直到3·15消费者权益日到来的这一天,东风本田此前保证的2月底开始召回CR-V仍只闻其声,不见其动。纵观前后3个月时间内东风本田在“机油门”事件中的表现,不禁发问,对于一家将“以人为本 三个喜悦”作为企业理念,将“成为被社会、顾客所期待存在的企业”作为目标的汽车制造商,责任心不应被利益熏黑并隐没在油尺之下。

:本田1.5T车型机油液位升高风波时间线

     1月20日——东风本田官方表示已针对机油液位升高问题展开调查

     2月2日——东风本田宣布将于2月12日公布解决方案

     2月9日——质检总局针对该问题启动调查

     2月12日——官方发布研究结果与召回方案

     2月13日——广汽本田跟进,表示同样将尽快发布解决方案

     3月1日——质检总局约谈东风本田,称召回措施不完善

     3月2日——东风本田官方确认CR-V1.5T车型已停售

东风本田的召回为何一波三折?

本次“机油门”事件反应出东本从产品研发到售后都存在敷衍逃避责任,甚至欺骗消费者的态度。东本之所以敢用如此消极的态度对待自身产品质量问题,很大一部分原因还是因为国内相关制度的不完善,各项条例中还存在着一些漏洞,才敢让东本这样傲慢。

中国汽车消费者们的维权之路向来不易。由于我国的《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并没有纳入法律体系,导致“是否召回”更多的取决于车企们自身的态度问题,是否愿意牺牲利益来以身作则。在中国质检总局没有针对东风本田“机油增多”问题启动调查前,东风本田,始终都是拒不承认发动机设计缺陷。

实际上,这已经不是东风本田第一次有类似的行为,早在12年前,同样是CR-V车型出问题,东风本田也是对消费者同样的傲慢无理。

在2006年,包括深圳、广州、重庆、福州、浙江、上海、北京等众多城市CR-V车主,集中反映“车身尾部下沉”现象。当地的CR-V俱乐部车友向东风本田提出交涉,强烈要求召回。东风本田一开始同样坚持宣称,该问题不属于厂家技术上的问题,是驾驶员在行驶过程中操作不当,或严重超载造成汽车车尾下沉的。东风本田把所有责任全部推给消费者,这样的态度让所有人都很失望。

承受巨大压力的东风本田,于2006年12月28日向国家质检总局递交了召回报告,决定召回49500辆国产本田CRV。被召回的车辆的生产时间段为2005年3月10日到2006年12月18日期间生产的车型。

回到此次问题,东风丰田虽然赶在央视3.15晚会前,匆匆忙忙宣布对CR-V 1.5T车型停售。但是始终没有拿出对东风本田1.5T发动机“机油增多”进一步解决的方案。

“机油门”事件仍在持续升温,各方都正急待结论,作为一家大的汽车公司,东风本田应该对长期以来支持自己的消费者们负责。产品出现质量问题,就应该召回产品,补偿消费者,而不是把责任都推卸给消费者甚至是气候温度上。此次事件这对东风本田解决技术能力和公关行为提出了考验,也对中国汽车市场能否健康发展给出了挑战。

欢迎关注观察者网汽车频道官方微信“叨叨车”,ID:DaoDCar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陈昊
汽车 汽车测评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