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铂鋆:万幸,龙煤集团医院终于卖出去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9-30 08:00

邓铂鋆

邓铂鋆作者

医疗行业财务专家

最近,在微博上看到一则旧闻又被炒热:2016年7月22日,龙煤集团与晋商联盟医院股权转让签约仪式在哈尔滨举行,据了解,龙煤集团有二级甲等以上医院6家,此次在省产权交易中心挂牌转让控股权,晋商联盟成功摘牌受让。公立医院引进民营资本,在黑龙江省首开先河,为全省进一步推进医疗体制改革积累了宝贵经验。

若不是此事受到一些人的指责,笔者还真不知道晋商集团斥资17亿元投资了龙煤集团的医院系统。知道此事之后,笔者为这6家医院和他们的服务对象感到庆幸。售出医院的龙煤集团,是东北地区最大的煤炭企业,位于我国版图最北端的黑龙江省。2016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由于龙煤集团长期拖欠工人工资,造成大规模群体事件,让“龙煤”这个全国多数人都很陌生的名子,成为了媒体争相报道的对象。

日薄西山的龙煤

龙煤事件爆发后,有关部门迅速采取行动,紧急从财政划拨资金,帮助企业为工人解忧。但是,由于开采年限长、开采面深,龙煤开采成本居全国前列。当前,煤炭企业的盈亏点在200元每吨左右。煤炭开采成本每吨低于200元,企业才能盈利。由于多年历史积累问题,龙煤万吨采煤用工是全国平均3倍,并且人员富余和分布不合理,井上人员一度与井下人员人数齐平,龙煤仅人员成本一项就高过200元。龙煤只要生产,就是赔钱。

据《第一财经报》报道,根据最新财报,龙煤集团今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8.42亿元,同比下滑7.62%;净利润为-9.78亿元,亏损幅度较上年收窄26.84%;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8.57亿元,与上年的-0.68亿元相比扩大11.6倍,经营现金流严重匮乏。

像许多国有企业一样,再赔钱,龙煤还要为20万名职工的生计着想。但是,据黑龙江省省长陆昊今年3月介绍,龙煤集团严重亏损导致现金流消耗,拖欠职工工资、税收和企业应上缴的各类保险,不少职工生活遇到困难。陆昊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黑龙江省本级财政大约是300亿元,可龙煤一年的全员工资就是100亿元。一旦出现资金链断裂,省里承担不住。”

无奈的求活之路

财政托不动龙煤,没有开采价值的矿山不能放弃,资源枯竭城市不能弃城。龙煤所在地除了矿务局,几乎没有可以带来就业的部门,龙煤分流10万职工的任务很难实现。何况“只要生产就赔钱”的格局在,“减员增效”没有意义。为了获得资金维持周转,龙煤集团今年3月集中挂牌拍卖总估价15亿元的77项企业非经营类资产,其中包括了龙煤集团下属的双鸭山矿业集团本部办公楼和猪舍、菜窖等房产项目。

龙煤改制医院,不是“崽卖爷田”,而是“许三观卖血”,是穷人在荒年卖儿鬻女。陆昊省长2016年3月在京召开的龙煤问题会议上强调:“当前,要采取更有力度的工作措施,在盘活各类非经营性资产、清理应收账款、盘活与主业无关的各类投资、主辅分离、全集团人力资源大范围合理配置、发展新产业等核心问题上实现新的突破,补充企业资金流动性。”会议精神由笔者翻译成大白话,就是“能卖的卖了,能裁的裁了,想办法搞钱吊命”。

龙煤集团从2012年就开始亏损

买龙煤医院?人傻钱多!

因此,笔者很不理解一些评论对龙煤集团医院改制的观点:为什么不选择医院职工持股和向当地群众出售股份?为什么不卖给黑龙江及周边的省份?要选择远在山西的晋商集团?

当地的经济命脉长年萧条,职工长期欠薪、欠社保,家里哪还有买股票的余粮?企业也是同理。如果北京不限购,凭着山西煤老板给一些人带来的“人傻钱多”刻板印象——其实他们也跟龙煤一样,习惯了单一产业,对手里的余钱如何投资很迷茫,只是他们没有像龙煤那样,在过去煤价坚挺的时候盲目扩产,所以现在手里还有余粮——在北京买一栋居民楼,最多两栋就够了,17亿这样投出去,收益的稳健性比黑龙江省边缘的这些医院不知道强多少。

龙煤集团各改制医院,一年营收17亿,包括四家三甲医院,总床位8000余张,职工7500余人。这看似是一个划算的买卖,花不到18亿,盘下了一桩年营业收入17亿的生意。但是,企业的价值不看营业收入,看资产的收益率。连年亏损、资不抵债的企业,一元拍卖也有流拍的可能。

天坑:公立医院改制

更何况,非盈利性医院从来不是一个赚钱的买卖。据估算,床位上万张、门诊像春运的宇宙第一大医院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资产收益率仅在1%左右,不如活期存款。现在我们看到的公立医院扩张狂热,与其说是为了图财,不如说是被不科学的政绩观驱使。

很多所谓有“结余”的医院(注意,不是“盈利”,在会计制度不允许非盈利性医院出现“盈利”),实际上是利用医院会计制度与企业会计制度的差异,将一些已经发生的成本项目延后到下一会计周期,显得账目上“赚的多、成本少”,制造账面“结余”,为医院管理者的政绩服务。

比如说,一栋新病房楼,投入使用的话有闲置,肯定造成亏损。于是院方在会计处理的时候声称这栋大楼是“在建工程”,于是各种营业开支可免,还不必计提折旧,让医院有账面“结余”发奖金。但是,这栋大楼确实随着时间的流逝,让医院蒙受损失。

当前我国不论何种性质的医院,实际上都是经营性组织。但是,公立医院在治理结构、会计制度上,仍然保留着旧时代的印迹。这就造成医院的各种生产要素:人、财、物的权利让渡给上级部门,医院无法按照实际需要配置资源,实现效率。而上级对医院上上下下又缺少有效的制约,拿走了大量权利,还是有腐败分子钻空子。

同时,医院的成本和收入又不能通过会计制度真实的反应,几乎所有的公立医院,经营都是一笔糊涂账。小的经济核算单位,靠科主任、护士长熬夜按计算器,还能算出个亏盈的大概。整个医院的亏盈,恐怕院长都不清楚。如果不由晋商集团改制,龙煤集团大概永远不会知道这些医院到底是赔是赚。

煤城:覆巢之下安有完卵

龙煤集团各医院一年17亿的营业收入,对于服务340万人口、拥有4家三甲医院、两家二甲医院、床位8000张的医疗集团来说,是个坏成绩。

我国福建省三明市的医改,挤掉了药品流通环节的水分,砍掉了医疗机构逐利的根源,是我国低成本医疗服务的典型。三明市人口250万,21家县级以上医院2015年营业收入23.6亿元,门诊量544万人次,出院人数29.88万人次。

根据床位规模推算,龙煤集团六家医院、8000张病床,服务能力应该与三明21家县以上医院相当,龙煤医院等级明显高于三明,收入应该高于三明。但是,现实与实际相反。要么是龙煤医院的成本控制和医德建设比三明还要好,应该替三明市当全国典型,要么是医院地处资源枯竭城市,市场环境决定了医院的经营。

更何况,公立医院公益性改革正在全国推广。就算龙煤医院现在能赚钱,以后也无法再给龙煤集团做贡献了。新一轮医改,要求公立医院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通过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加大政府投入、改革支付方式、降低医院运行成本等,建立科学合理的补偿机制。但在实际操作中,因为担心习惯了极低的劳务性服务价格的社会发生反弹,目前全国推行的药品零加成改革,几乎没有能够真正通过提高劳务性服务价格来弥补先前的药品收入。

从全国来看,药品零加成改革普遍让医院“内部消化”5%到10%的改革损失。近日新闻报道了湖南当地多家知名公立医院拖欠药品货款“倒逼改革”,引得湖南省商业厅发红头文件帮企业讨债。更有一家涉事的全国知名医院,因为收入下降,拒收医保病人,理由是现行医保结算制度使医院长年要为医保病人垫付2000余万元资金,负担太重,背不起了。据在湖南某知名医院的朋友介绍,“内部消化”影响了医务人员的利益,已经引发了自基层向省城蔓延的怠工苗头。

此时龙煤医院改制,其实是帮龙煤集团甩下了包袱和经营风险。

龙煤集团医院与晋商联盟签约仪式

社会转型期,很多东西都在变。过去,可以发动群众积极性实现的政府任务,如今要掏真金白银。1960年,时任上海市长对来访的国际友人埃德加·斯诺先生说,在他的城市,仅用6000名警察,就能完成治安和消防。同期的纽约,不算消防队员,就需要2万余名警察,治安还远不如上海。没有了民兵、治保委员、积极分子,以前由红箍大妈和单位领导就能解决的社会矛盾,现在派一队带有执法记录仪的警官,还未必能解决,或许还会弄出“警察打人”的社会事件。

费力不讨好的政府任务,交给社会组织,或由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公共服务,是必然趋势。一些人诅咒这种趋势,却拒绝自己出力做些什么。

不管一些人的感情色彩如何,大型公立医院是未来改革的要点。大型医院运转成本高,大型公立医院的快速扩张,助长“小病大治”,造成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大树底下不长草”,人们认为无序扩张的公立大医院挤压了基层医疗机构和非公立医院生存空间,不利于分级诊疗制度的建立,不利于群众形成科学的就医习惯,加剧了“看病难”。

目前,本应提供全国医疗服务两成的大型公立医院,提供了全国4成的医疗服务,就是大医院不合理扩张的体现。各地的医保告急,解决“小病大治”、“盲目就医”刻不容缓。

能自己赚出钱的顶级公立医院还要财政养,主要服务对象是便于得到优质医疗资源的社会中上层,显然是劫贫济富、加剧收入分配不均。于是国家医改方针提出公立医疗服务要保基本医疗服务,多种层次的医疗服务交由多元办医主体。从事业单位转为权责明晰、管理科学的经营性法人机构,吸收社会各界投资壮大优质医疗资源,是一件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增强优质医疗机构服务能力的好事。

2015年3月6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全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纲要(2015-2020年)》指出:

“实行分类指导,每千常住人口公立医院床位数超过3.3张(长沙市2020年的医疗服务资源总量为千人8张,读者们可以自行查询所在地的数据)的,原则上不再扩大公立医院规模,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对过多的存量资源进行优化调整。”

“加强社会办医疗机构与公立医疗卫生机构的协同发展,提高医疗卫生资源的整体效率。社会力量可以直接投向资源稀缺及满足多元需求的服务领域,也可以多种形式参与国有企业所办医疗机构等部分公立医院改制重组。鼓励公立医院与社会力量以合资合作的方式共同举办新的非营利性医疗机构,满足群众多层次医疗服务需求。”

正在发生的事情没什么大惊小怪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小婷
公立医院 医疗改革 煤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