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一凡:贸易逆差?美国剪全世界羊毛时可不这么说

来源:观视频工作室

2018-04-30 08:28

丁一凡

丁一凡作者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前副所长

美国老是抱怨跟中国的贸易不平衡,认为他跟中国那么大的贸易逆差是他吃亏了,所以要找中国的毛病,要让中国缩减贸易顺差,让中国多进口美国的产品。

其实这个我们并不反对,最近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再次重申中国要扩大进口,特别是中国在年内要组织一个庞大的进口博览会,要让各个国家把他们的拳头产品都拿来展览,让中国消费者能近距离观察这些产品,让中国消费者未来进口更多这样的产品。

其实中国人在进口产品上,是一种非常开放的态度,因为我们更理解国际贸易的真谛。

为什么有国际贸易呢?其实这问题在19世纪已被一些英国经济学家说的很清楚了。在国际贸易领域,最先阐述国际贸易好处的是英国的经济学家,如亚当·斯密、大卫·李嘉图。特别是大卫·李嘉图,被认为是国际贸易学的奠基者;也就是说国际贸易的理论,都离不开李嘉图对国际贸易的分析。

李嘉图是怎么分析国际贸易的?李嘉图认为国际贸易的好处就是每一个经济体、每一个国家都有它特殊的比较优势,如果每个经济体,不顾自己的比较优势,而去全面生产所有的东西的话,那么他最后的所得结果是不太多的。相反,如果每个国家都充分发挥它的比较优势,拿它的比较优势生产出的东西,跟有不同比较优势的国家进行交换的话,他最后获得的产出就要大于他自己什么都生产的产出。

这也就是为什么国际贸易认为1+1>2。因为每个国家这个“1”都是一个充分的比较优势的发挥,那么我们两人加在一起的话,他就一定比“2”还要大。当时他做的简单比喻是英国和西班牙、英国和法国这样的国家。

每个国家的比较优势是不同的。比如说英国的气侯不好,没那么多阳光,所以某些农产品就不如西班牙的;而西班牙没那么多牧场,所以羊毛的价格就会远远高于英国。在这种背景下,如果西班牙只生产农业产品,不去养羊,英国养很多羊,拿羊毛出口来跟西班牙换很多更好的农产品的话,最后的结果是大家都受益。所以,比较优势理论奠定了国际贸易的理论。

为什么大家要靠国际贸易?在国际贸易中,李嘉图也阐述了实际上国际贸易的最大受益者是进口国,而不是出口国。因为通过进口,你可以获得更多东西——自己生产不出来的东西、许多如果自己生产价格要比进口更贵的东西。

如果进口有这么多好处,那我们放开进口不就行了?其实这里面有一个货币问题。

出口进口有大幅贸易逆差的话,最后你就无法支付别人卖给你的东西了,因为你的货币可能没人要,别人可能会要求你拿他的货币来购买他的东西。如果你没有足够的出口,就不会有足够的他的货币来购买他的东西,这样一来你会遇到一个困境:

这时你的货币必须贬值,你的宏观经济由此出现恶性循环;你不得不贬值你的货币,以获得出口优势(或者不存在出口优势,你获得一些出口)。你有了一些外汇,又拿外汇去购买其他东西时,如果别人的竞争力强,价格又很贵,你要付很多很多外汇才能买到一点东西。

鉴于此,必须有一定程度上的贸易平衡,也就是说贸易赤字不能太大。贸易赤字太大,就没有什么东西可以支付,除非是黄金、贵金属生产国,可以不停地拿这些贵金属支付进口产品。

但是,美国跟其他国家有不同的地方——美国有货币霸权地位。美元是世界上最大的储备货币,在整个国际货币体制中大概占了60%储备,很多国家必须用到美元。刚才讲到了很多事情如石油、大宗商品都是以美元交易的,所以一些国家必须攒大量美元来购买这些物资。

这就使得美国在整个国际市场上、在国际货币体系中间,有一种巨大的优势。也就是说,他可以用他印出的钞票购买他想要的东西,这样的好处也让美国长期处于贸易逆差国位置。

美国的贸易逆差不仅是相对于中国,而是相对于所有国家;美国的贸易逆差是常年的,而不是一两年的。这些事情都是因为美国有货币霸权,可以长期维持这种事态——输出货币,输进各个国家廉价好产品。

但是,这事也有一个极限。当代货币实际上是美国的一种债务,特别是美国联邦政府发的美元,是美国联邦政府的债务,你获得的美元实际上就是未来美国政府偿付你的一种承诺而已。但是这个承诺不见得他会一直坚持下去,所以等到美国债务太多的时候,手里持有美元的人就开始慌了。如果美国政府不能坚持它的承诺,比如美元贬值、通货膨胀,那我手里持有的美元的购买力就会下降。

这事在历史上曾发生过,它导致了1971年的美元危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当时西欧国家发展得非常快。因为他们各种各样的机器设备在战争中被打坏,所以不得不在战后重新搞机器设备重新搞生产。奇怪的是,他们的机器设备被打坏,换上新的设备以后,生产力反而更强,而且生产出来的东西质量更好。所以从战后到1950、1960年代,这些西欧国家对美国出现了大幅的贸易顺差——他们生产的产品比美国制造得更好,所以美国消费者更愿意购买他们的产品。

但是,到了一定阶段,西欧国家就开始不放心了,他们认为美国政府无法坚持他的承诺,无法保证美元坚挺。所以以法国为首的西欧国家对美元的信心开始动摇,开始把手里握有的大量美国债券、美国国库券等,拿到纽约的联邦储备银行去换成黄金。

因为当时还是布雷顿森林体系,也就是以美元为中心的国际货币体系,但美元与黄金挂钩,而且美国做了一个承诺——美元和黄金的固定价格不变,什么人持有美国债务都可以拿美元兑换黄金。法国换了很多黄金回去,美国政府突然发现,呦,我们发行美元太多,欠各个国家的债务太多,如果这些国家都拿着他们的外汇储备、美元到美国来换黄金,我们的黄金储备已经不够用了。

这时候就要产生危机了。如果美国的黄金全部流失,那么美元的基础在哪儿?美国就可能没有基础了。在这种背景下,美国总统尼克松决定违约,老子不给你换了,你们拿再多的美元到美联储来换黄金,我不干我不理你。美国政府违约之后,美元因脱离黄金,没有了矛,就大幅贬值。美元大幅贬值引来第一次美元危机,然后造成一场全球的通货膨胀。

到现在为止,美元虽是一个不稳定的货币,但由于美元是石油的主要定价货币,所以美国在全球还享受着一种特殊的地位,美国才可以靠印钞票来维持它长时期的对所有国家的贸易赤字。

所以,他单独指责中国是说不太通的。他与中国的贸易逆差,在所有贸易伙伴中间是最大的,所以他想在这问题上拿中国单独说事。但是,单独说事是解决不了问题的。他也许要一根筋走到底,这个是不能排除的,那么只好让他来碰一碰。也许美国只有碰得头破血流的时候,他才会住手,不干这个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泠
中美贸易 贸易逆差 美元霸权 国际贸易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