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向荣:特朗普的一大步,朝核问题的一小步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7-01 07:17

董向荣

董向荣作者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从特朗普的一条推特开始,短短几天内,便与金正恩在板门店实现了第三次会面。双方在“三八线”上的互动吸引了全球关注,并达成了重启核谈判等共识。

此次快闪式会面,是否是特朗普的选前操作?对朝核问题的解决又会有多大促进作用?观察者网就此采访了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董向荣。

当地时间2019年6月30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韩朝非军事区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观察者网:这次特朗普通过推特主动提出在板门店会见金正恩,似乎非常突然,您认为哪些因素促使其这么做?

董向荣:其实不能说突然。特朗普可能在答应文在寅总统的访韩邀请时就有这样的念头。2017年11月访韩时,他曾乘直升机去板门店,中途因大雾而不得不返回,这次再尝试去“一线视察”也是顺理成章的。

他能不远万里飞到新加坡和越南见金正恩,就不会错过在板门店见金正恩的机会。在板门店举行会晤会有极强的新闻效应,吸引全世界特别是美国选民的关注。特朗普还进一步抓住机遇,成为首位跨过“三八线”、站上朝鲜领土的美国总统,再次开创历史。

在选举大幕已经拉开之际,特朗普会利用一切机会吸引眼球,这是典型的特朗普Style。

观察者网:特朗普特别重视朝核问题,除了大选外,是否还有地缘政治与亚太战略的因素?

董向荣:国家安全是一个重要考量。在特朗普看来,经历过六次核试验和洲际导弹试验的朝鲜,对美国的国家安全造成了可信的威胁。所以与前任美国总统的战略忍耐不同,他开始更为认真地面对朝核问题,表现得积极主动。

观察者网:特朗普曾表示可以靠解决朝核问题拿诺贝尔和平奖,许多评论人士都当作笑话看,坊间也调侃他只是想要盖过奥巴马。他对拿和平奖是认真的吗?是否也促使他更多地关注朝核问题?

董向荣:特朗普当初竞选总统不是也有很多人当笑话看吗?诺贝尔和平奖也是,如果他对和平作出了应有的贡献,是完全有可能拿奖的。特朗普有自己的逻辑,不能以其他人的逻辑来分析他。目前看来,他的支持层仍在坚定地“粉”他。

观察者网:中朝之间的互动,对于半岛和平进程是否也有很大的推动作用?

董向荣:这次习近平主席访问朝鲜,再次证明中国党和政府巩固发展中朝友好合作关系的坚定立场不会改变。15个月来,习近平同金正恩长5次会面,始终强调推进半岛问题的政治解决进程,为维护半岛稳定起到了重要作用。这次板门店会谈,显然符合中国的一贯主张。

观察者网:朝鲜方面最初的回应称是“有趣的提议”,却又说“尚未收到正式邀请”,似乎还有些犹豫,但最终还是成行了。河内“金特会”后朝鲜内部据称做出了一些调整,能否谈谈现在朝方的对策与期待?

董向荣:应该说,朝鲜方面对河内会晤是有期待的,结果特朗普因为听证会等国内政治的原因无心恋战,甚至抛出朝鲜有宁边之外的新核设施的说法,会谈不欢而散。

但是,朝美都很清楚,保持对话、不撕破脸对双方都有利,所以朝鲜维持了既有的“停止核试验和洲际导弹试验”的声明,也有一些小的动作试探美方。

朝鲜一直对美国没有缓解对朝制裁很不满,也给出了今年年底的期限,未来美朝之间的博弈主要集中在这个点上。

美国总统特朗普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在板门店会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观察者网:会谈结果看上去还是比较积极的,包括重启核谈判等,但河内会晤过去没多久,双方有可能拉近距离取得突破吗?

董向荣:所谓重启核谈判,就是美国方面面对现实,采取分步走的方式推进无核化进程。无核化的进程非常艰难,要充分认识到问题的复杂性,不能寄希望于一蹴而就,向前迈出的每一小步都值得鼓励。

观察者网:朝鲜从去年开始粮食减产比较严重,5月韩国提出人道主义援助时,特朗普表态称是“合时宜的、积极的举措”,美方在这方面是否可能更主动地介入?

董向荣:一般而言,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粮食计划署和其他方面的估计,朝鲜2500万人口,粮食产量大约在450-490万吨,缺口在150万吨左右。

美国以往也有对朝人道主义援助的先例。当前,与美国对朝人道主义援助相比,可能更有效果的是部分缓解影响朝鲜普通百姓生计的制裁。

观察者网:中方在对朝援助和支持朝鲜发展方面有什么新的动向?

董向荣:中方此前已经表态,愿为朝方解决自身合理安全和发展关切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但我们肯定不会触及联合国制裁的相关内容,而是以人道主义援助、发展旅游等为主。中方致力于发展中朝关系,但朝鲜的经济发展首先是其自身的责任,中方提供的“力所能及的帮助”,而不可能事事代劳。

观察者网:这次特朗普发出邀约时还拉上了文在寅,韩方也力促会谈成功,对文来说也是加分项,但如果未来韩国政权更迭,是否会成为和平道路上美方也难以控制的不利因素?

董向荣:韩方文在寅政府一直积极促进美朝会谈、朝韩会谈。文在寅的有利之处在于上任伊始就开始推动南北关系和朝美的改善,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虽然现在韩国经济有所下滑,但民主化之后,韩国总统任期五年,除非有极其严重的错误,不会因为经济问题被赶下台,下一届总统选举要到2022年5月,尚有时日,韩方发挥积极作用的窗口期仍有较长时间。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轩甫
板门店 特朗普 朝鲜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未收到威胁报告,核设施安全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