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建国:地方债务翻番?请媒体站直了说话!

来源:观察者网

2013-10-13 17:27

杜建国

杜建国作者

独立学者,专注产业经济发展

“地方债务翻番”!9月27日,某报在二版刊登文章《国家审计署摸底发现 地方债务较两年前几乎翻番》后,国内国际舆论反响强烈,一时间风声鹤唳,人心惶惶,“地方债务危机”似乎真的“狼来了”,“中国崩溃”似乎的真的要“狼来了”。果真如此的话,那么九月初习近平和李克强关于中国地方债务危机“安全可控”的表态难道是无稽之谈?

当日16时28分,人民网刊登《审计署:地方债务翻番论消息不实》,称“记者致电审计署,相关人员表示此消息(即某报的报道——引者注)不实。……审计署相关人员对人民网财经记者表示,目前政府性债务审计工作还正在进行中,并未得出最后数据。涉及审计署的相关消息,都会通过审计署门户网站正式发布。”

10月8日,某报刊登《关于地方债报道的更正》

“本报2013年9月27日在二版刊登的《国家审计署摸底发现 地方债务较两年前几乎翻番》一文,是本报记者从某地了解到的情况,并以此作出的推算。此文涉及的债务审计问题,我报没有对审计署进行过采访,也没有与审计署核实过相关情况,特就此不实报道造成的影响及困扰向读者致歉。”

某报刊登《关于地方债报道的更正》

原来如此!

地方债务问题,事关国计民生,涉及到如此重大的问题,某报记者、编辑竟然也敢胡编乱造,肆意夸大,不仅在国内而且在国际上造成一片恐慌——当然有的人是幸灾乐祸,其危害性不容小视。立场先行、造谣支撑,某报这样的行为,在当今中国媒体界绝非特例。近年来,中国不少媒体公然标榜“媒体有态度”,背弃客观公正的报道原则,以媒体一己之私来操纵公众舆论。甚而至于,这些媒体为了突出自己的立场,达到自己的目的,不惜造谣。笔者再举几例。

2007年5月30日,某周报刊登其评论员笑蜀的文章《厦门PX项目不只是舆论的尴尬》,公然就px进行造谣:

“直接导致前环保总局局长解职的吉林双苯厂爆炸案,公众应记忆犹新。px就是对二甲苯,属危险化学品和高致癌物。距市中心不过7公里的厦门px项目一旦投产,厦门乃至整个闽南三角,都将笼罩在剧毒的化工阴影之中。”

这些内容完全都是谣言,px根本就没有上述危害。两日后,即6月1日,首次报道(及其他谣言)鼓惑,厦门公众“集体散步”,抗议厦门px项目,px项目被迫搬离厦门。中国针对px项目的第一次环境群体事件就这样发生了,此后便一发不可收拾,一系列反px及类似的极其荒唐的群体事件接踵发生,至今不见和缓的可能。无论该报,还是笑蜀,至今都未就此造谣事件而有所表示。

2012年某周刊第32期刊登长篇封面报道《危险的关系》,文章内容格调异常下流。8月27日,该编辑部发表《更正致歉》

“本刊8月13日出版(2012年第32期)的长篇封面报道《危险的关系》一文,因采编人员采访不深入,未向权威部门核实,致使部分报道内容严重失实,造成了不良社会影响。我们对此次报道中发生的错误,深为痛心,教训深重,今后必引以为戒。在此向读者诚恳致歉。”

不只高铁,国家电网研发掌握的特高压技术也曾遭到该周刊的不实报道。

该周刊2011年第16期刊登记封面报道《特高压成败》,一开篇就断言:

“全世界电力业最受关注的这条(特高压)输电线路有了结果:

号称输电能力能达到500万千瓦,最终最大输电功率只有283万千瓦;表面上达到了280万千瓦的设计输电功率,但在这一输送功率上仅能维持送电1秒—2秒——这等于未达设计标准。”

所谓的“这一输送功率上仅能维持送电1秒—2秒——这等于未达设计标准”,纯属造谣。2013年9月26日新闻联播刚刚有报道:“24号,国际电工委员会正式将中国国家电网的特高压输电技术标准,确立为国际标准,这标志着中国电网技术已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再如,2012年底至2013年初,大量媒体重复进行“国资委或央企反对通过‘收入分配改革方案’”的报道,这类报道其实也是无根据的谣言。人民日报2013年1月25日第二版专门刊登了国资委进行澄清的报道。

目前,网络谣言的危害已被公众所重视,但是,报纸、杂志等传统正式媒体在制造和传播谣言方面的危害却被人给忽视了。许多人都有个误解,以为与独立性特别强的新兴网络媒体不同,报纸、杂志、电视等传统媒体都被“有关部门”牢牢控制着,无法自由发声。其实不然,中国的现实复杂得很,一定程度上,中国的传统媒体与网媒一样,大都是自行其是,标榜“有态度”,因此才出现了前述媒体公开胡编乱造的实例。

就在像薛蛮子、董良杰之类的微博上的造谣者锒铛入狱时,某些报刊却在就至关重要的经济问题进行造谣,而且造成的危害远比薛、董等要严重得多。中国舆论的健康化,还有很多路要走。

责任编辑:冰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