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牌屋第四季:多数人只看到阴谋诡计,真正的野心家更擅长用衣服说话

来源:微信公众号:杜绍斐

2016-03-11 07:30

杜绍斐

杜绍斐作者

时尚博主

*本文经微信公众号“杜绍斐”(ID:shaifeidu)授权发布。

如果将全世界看作股票市场,美国无疑是最具价值的超级大蓝筹。

17.87万亿美元的GDP总值,相当于一个中国加上一个德国,再加上一个英国。难怪Trump老师费劲全身力气也要喷出新花样,一旦坐稳美国总统的位置,便可以控制整个市场走向,让自己的100亿美金的身家瞬间再增值1700多倍:

傍着美国大选的热潮,政治大戏《纸牌屋》第四季也顺势开播,占尽观众眼球:

这一次,《纸牌屋》不仅在播出时间上与美国大选同步,甚至还制作了一个真实的竞选投票网页,誓将这场大戏做到底:

第四季一开播,豆瓣评分立马达到8.9分,一雪第三季只有8.4分的前耻,当然,耻辱一般的8.4分,仍是大部分国产剧可望不可及的分数。

虽比不上前两季的9.2分,但也足以将这部剧再次拉回神剧行列:

本只是白宫中层干部的男主角Francis Underwood,一直拥有追求权力的野心,为了坐稳总统宝座,可谓是不择手段,走路带风:

而抛开所有行动层面,Underwood之所以能成功还有一个极其重要的前提:

对着装细节的完美把控,是的,着装。

常年奔走政坛,必然离不开正装。当还是众议院多数党党鞭时,经常穿着黑色平驳领正装,外型看起来非常低调平和,毫无攻击性,非常符合白宫中层干部的身份:

衬衫袖口永远只有两粒低调的纽扣,这个细节非常值得玩味。

发源于14世纪欧洲的袖扣,在西方语境下,象征身份的程度仅次于戒指,往往只有贵族才可以佩戴:

在剧中,只有总统级别的人物,才佩戴袖扣,这不仅暗喻着双方身份的的尊卑,也表现着Underwood细节上的过人之处,绝不逾矩:

终于,Underwood荣任美国总统,立刻换掉了之前的纽扣衬衫,过上袖扣不离身的幸福生活:

贴身保镖Meecham,更是将一对银制袖扣作为升职礼物送给自己的老板,可见袖扣对于着装的重要性。但大写的FU到底是Francis Underwood名字缩写,还是FUCK U,一直是个谜:

更重要的,袖扣不是一个人就能戴上的玩意,一定需要他人协助。

过去靠仆人,现在则更多依靠妻子帮助,这也暗喻着妻子Claire对Underwood政治事业的重要帮助,第四季,俩人开撕也变得顺理成章:

如果装饰两颗袖扣,中间挂条小链子,就成为更高端的玩法:袖链。

只穿普通纽扣衬衫的奥巴马接见查尔斯王子,就曾被王子的枪驳领双排扣正装、口袋巾以及闪亮的袖链秒成渣渣:

在主打亲民形象的奥巴马眼中,枪驳领、袖链、口袋巾自然过于浮夸,朴实的着装是一种政治需求,此时,象征强势和攻击性红色领带就显得绵里藏针:

在没当总统时,Underwood几乎天天都是蓝色领带,显得温和平静,十分低调,降低攻击性:

偶尔甚至不打领带,让周围人觉得“这种形象邋遢的角色,肯定没什么大出息”,但处处都隐藏着心机:

当上总统后,Underwood也立马搞了条红领带,你们猜是跟谁学的,没错,这就是在影射奥巴马:

当然,最大的心机当属大智若愚,还没当总统,就用一条红色领带统领政坛,这才是我们的Trump老师,智商的王中王:

除了领带和袖扣,剧中的衬衫也很有讲究。

据说为了配合Underwood的形象,每件衬衫都花费8个小时修改袖口和领子。

Underwood最常穿尖角领衬衫,这属于最基本的正式衬衫,职场新人穿上显得成熟稳重,政治家穿上显得毫无野心:

而第四季结束的画面,Underwood的领子已经尖的随时能扎破胸口,整个人变得咄咄逼人,野心与阴谋呼之欲出:

在不穿正装的场合,Underwood的其他穿着也各有讲究,下图这件空军一号飞行夹克就相当于美国总统制服,只为总统订做,一般人绝对搞不到:

与Underwood身上这件不同,现实中正版的空军一号夹克总统徽章绣在右胸,左胸绣着总统名字,里根、布什父子和奥巴马都曾经穿过:

为争取军人选票谋求连任,Underwood穿上二战时期美国空军的A-2 leather jacket,不仅充满生活气息,还满载美国人民的情怀,选民们一看,跟我穿的一样,太他妈亲切了,就投他!

又巧了,奥巴马也穿过这种皮夹克,同样是为军人演讲:

除衣服之外,影射奥巴马的细节还有这种,旁边萨科齐笑的意味深长:

Underwood唯一与政治本身无关的着装,可能就是这件巴尔的摩金莺队棒球服。

作为一部发生在华盛顿的政治剧,纸牌屋其实大部分拍摄于巴尔的摩,应该只是球队借机在剧中打打广告。

由于华盛顿已经很久没有职业棒球队,每年球季开赛,美国总统都会跑去金莺队主场主持开球仪式,这已经成为传统,克林顿也曾在金莺主场开过球:

不仅Underwood,“纸牌屋”中其他人物的穿着,也都展示着各自的性格。

Underwood的幕僚长Doug Stamper,大部分时间只穿一件皱巴巴的白衬衫,苦力气息浓厚,再加上严重退化的发际线,属于最悲剧的角色:

作为总统的贴身保镖,Meecham穿起正装还算得体,但不系外套扣子的习惯注定他只能当个保镖,外加面首:

整部剧最出戏的,无疑是与政治毫无瓜葛,一心一意烤肋排的Freddy。

由于和Underwood关系密切,他最终成为政治斗争的牺牲品。某天高高兴兴出门工作,却满脸愁容的回家接受厄运,我再也无法忘记这个可爱的人,和脏兮兮的格子衬衫:

Remy Danton,身为一名锋芒毕露的说客,合体的枪驳领正装是必备,正是这样的衣着让他成为剧中最咄咄逼人的角色:

石油大亨Tusk在整部剧中不仅最有钱,穿着也最为讲究。剧中只有他日常穿着完整三件套,用口袋巾作装饰,不断彰显自己有钱人地位,怪不得前任总统对他言听计从:

仔细看还会发现,这位大亨电脑网页居然是中国证券交易所,中国股市再次被调戏:

衣服会说话,在做事情之前,考虑清楚身份和场合,选好正确的着装。

尽人事,听天命,成功与否未必取决于你。

但最起码,你能先穿好衣服。

怕水太冷解读:
西装有西装的文化。东方人有东方人的风格。

谢谢楼主和小编提供。我下次穿…………尖领试试。
责任编辑:陈佳静
纸牌屋 美剧 时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