额尔瑾:在古代,当个快递员也不容易啊!

来源:观察者网

2015-11-19 09:32

额尔瑾

额尔瑾作者

历史发烧友

“双十一”已过去一周多,你还在苦等快递吗?在这个新生的“传统佳节”,快递员总是备受考验,面对着堆积如山的包裹,许多快递员累得是站着都能睡着。如今快递事业蓬勃发展,做个快递员确实不容易,但在古代,没有现代工具辅助,快递员更是一个高风险行业。

快递也是“自古以来”

古代快递最早的起源存有争议,有史料可考的是,快递在周朝时就已经出现了。《周礼·秋官》中记载了主管邮驿、物流的官员“行夫”,而在殷墟中找到的甲骨文也证实商朝有“快递”。

春秋时,“马传”正式出现,马作为当时主要的交通工具承担起了传递消息文书等的主要职责。秦汉时期,出现了邮亭驿置,算是我国古代交通制度的雏形。邮、亭、驿、置其实是分开的,均为官府所设驿馆,他们虽然都是交通机构但分工略有不同。魏晋时期局势动荡,军事信息的传播十分必要,于是就发展出了驿站,并逐渐取代了秦汉以来的交通机构。到了唐朝,驿站制度基本完善且内容多样,具体法制也比较完备。唐朝形成的驿站体系后来一直延续下来,宋代时发展成驿递系统,延续到了清末。

唐朝时每个驿站都会提供快马,传递信息时基本是死命跑,驿骑的速度都有明确的规定。快马要求一天行180里左右,再快些则要求日行300里,最快的要求500里。天宝十四年,安禄山在范阳起兵反唐,仅在六天之内,远在三千里以外的华清宫就收到了消息。

唐朝最强盛时期全国有1600多个驿站,专门从事驿传的人有两万多,不仅有陆驿还有水驿。各驿站都设有驿舍,有驿丁、驿夫,这些人的身份比较低下,长期忍受烈日煎熬,即便是寒风凛冽或者是倾盆大雨,都必须身背文书袋奔驰在路上。

现在如果弄丢个快递顶多就是赔偿,因为特殊情况延误也没有什么后果,但当时传送的东西远比现在我们常买的衣服零食重要,因此一旦出现失误,就要承担一定的处罚。按着唐朝律法的规定,凡是在途中耽误行期的,要杖一百;对于重要的文书,晚到一天就得杖八十,两天加倍,如果到了更严重的地步就要徒刑两年,一旦涉及到军情被延误,罪加三等,甚至会被判处死刑。驿站发展到明清时期,已经具备了货物运输的性质,主要的任务是运输国家的军需、贡赋和赏赐之物。

邮政博物馆展出的清代驿站场景

想跑量,还得靠漕运

除了驿站,另一项重要的交通体系就是我们所熟知的就是漕运了。漕运的速度虽然远比不上驿站,但遇到“双十一”那么大的出货量,如果光靠驿站,无论累死多少马,恐怕都是扛不住的。当然,古人没有电脑没有网,庞大的漕运体系不需要为“马云背后的女人”服务,而是通过水路或者水陆相辅给都城或其他指定地点大规模输送粮草,其形成主要是因为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以及大规模军事活动需要。

秦王朝建立了以仓储管理为中心的漕运制度,在各大交通枢纽都设立了大型的粮仓以供转运或存储粮食之用。西汉武帝时,从关东漕运粮食最多高达600万石,通常情况下也要有400万石。到了魏晋南北朝时期,因为要应对时常发生的战争,漕运规模一般比较小,也都具有临时性的特点。隋朝时大运河的开凿,使漕运蓬勃发展,随着河段的开通与贯穿,以洛阳为中心的全国运河网络和漕运体系也随之建立起来。

宋朝经济重心几乎完全南移,江南地区成为经济与赋税的重镇。到了元朝,定鼎大都,政治中心与经济重心分离。京杭大运河的重新开通以及海运航道的开辟,使江南经济重心与北方政治中心连接在了一起。明清两朝相继建都北京,必然沿用大运河作为连接江南的漕运通道。

那么从事漕运的都是些什么人呢?西汉时,这项职责主要由军队承担,被称为“漕卒”,唐代时的漕运者则成了服役的民户,有时也会调集军队。北宋建立了以漕卒和雇募水手为主的运输队伍。明代漕粮运输者仍是既有民户也有军民分运的情况,到了明朝后期基本都由运军来承担漕运任务。这一体制被清朝延续下来,称为运丁。

国家虽然会给运丁一些补贴,但漕运体制内非常腐败,各处的漕帮官吏常常以各种名目勒索运丁,“船未离次已费五六十金”。(《皇朝经世文编》卷《运上洒弊疏》)在领取月银的时候也免不了会交纳各种名目的陋规银。因为这些指派的运丁常常入不敷出,所以大量逃亡,导致人手不足,只能招募水手。加上康熙“滋生人丁永不加赋”,大量流动人口出现,其中一部分就加入了漕运水手的行列。

康熙三十五年,清政府规定每艘漕船配两名运丁,其余几十名水手全部为招募而来。这些漕运人员的境遇自然不可能比运丁更好,而且涉江过河,十分艰险,时有船翻人亡、丧命倾家的悲剧。

仅仅是环境因素倒还罢了,关键是这些流动人口普遍素质低下,导致几个漕帮之间非常容易开架。康熙五十七年(1718年),浙江船帮与湖广船帮两帮漕运水手就发生了大规模械斗,最后竟致死人命六十多条。(《户部漕运全书》)可见,这漕运并不好干,生命安全都成问题,相比之下,现在所谓的快递“恶性竞争”根本不是个事儿。

清代画家江萱所绘的《潞河督运图》(局部),表现了通州漕运的盛况

没有XX宝,只能带着银两和……镖师

驿站也好,漕运也罢,都是封建统治阶级才能享受得起的,对于多数普通人来说,想要运输货物,这两条路显然走不通。特别是明中期后,商品经济高速发展,各地商人之间贸易往来更为频繁,在购买大批货物的时候,就只能依靠镖局在城市间运输。

提起镖局,大家可能并不陌生,在许多小说和影视剧中经常出现。关于镖局的起源众说纷纭,但应该滥觞于明万历末期。之所以会出现镖局这种形式,一是由于当时北方响马、强盗横行,商人出行都视其为心腹大患;二则是因为明末时,“票号”以及相关汇兑业并不十分发达,且有地域限制,当时一些巨商外出“买买买”只能随身携带大批银两,十分需要镖局随身护卫。

镖局里通常有老板、总镖头、镖头、镖师、掌柜、趟子手和杂役。老板有时往往就是总镖头,这些人不但要有高强的武功,还必须在武林上有一定威望,或者是退隐的官府捕快等。镖头与镖师是负责护镖的,他们不但要擅长陆地和水上的功夫,还要精通各种刀械与暗器。趟子手就是在走镖的过程中吆喝开路的人。

一般的镖局在开张时必须要“亮镖”,由总镖头下帖邀请当地的官宦人家、富商豪绅以及武术大家来捧场,运气不好会碰到踢门坎的,万一打不过,这个镖局以后的生意就会很惨淡。想开镖局除了有胆子、有功夫和有人脉以外,还得有钱,得有足够的家底,万一要是被强盗劫镖,必须要赔得起雇主,否则雇主不愿意让你保大额的镖,也会担心你监守自盗。为了能让雇主放心,觉得你不差钱,这镖局的门面功夫就必须做得很好,一个阔绰的镖局自然就会给人资金雄厚的印象。

镖局里的人基本上过的都是刀口舔血的日子,不会功夫肯定不行。镖局也会与强盗提前打好关系,万一遇到互道一声好就能走,但遇到不讲道义不守规矩的,双方只能动手。不过,强盗和镖师之间也不是你死我活的,如不是必须下死手,都会留有余地。

然而,单纯有武艺也不行,走镖的人长时间出门在外,武功不能当饭吃。镖师们走在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没有餐馆就必须自己会做饭,还得是自己搭一个锅生火。有时候一趟镖下来从南走到北,甚至几个月的时间,脚下的鞋不够,就必须要会修鞋。日常生活中,互相理个发,也是必须学会的一种技能。对于大多数镖师来说,行走途中条件都比较艰苦,所以经常不洗脸,只能靠理发来整理一下仪容,不能像个叫花子一样押镖,那整个镖队立马就被人看不起了。

清朝中后期,票号的生意日益红火,商人更多选择带着更为方便的银票而放弃大批的银子,加之清末开始兴建铁路,虽然颇多波折,但新趋势不可阻挡。在这样的背景下,镖局的生意急转直下,最后只能在小说中出现。

平遥古城同兴公镖局

同兴公镖局习武小院

快递员作为我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职位,不管是在古代还是现代做起来都不容易,古代的“快递员们”更是要面临着各种人身风险。不管怎么样,在寒风刺骨的冬日里,快递员们都非常辛苦,所以,如果你“双十一”的战利品还没到,就多等等吧;收到东西的,也尽可能给快递员们多点谢意吧。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陈轩甫
快递 双11 双十一 大运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