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率先落实异地高考

来源:搜狐教育

2012-11-09 21:33

黑龙江省率先公布异地高考实施方案

进入11月,各省(区、市)陆续进入高考报名阶段,这是教育部等四部委出台随迁子女异地高考政策后的首次高考报名。黑龙江省日前公布了随迁子女就地高考的具体办法,成为首个明确“异地高考”具体门槛的省份。

黑龙江省2013年高考报名从2012年11月5日持续到11月23日,符合条件的没有本地户籍的随迁子女可以与黑龙江本省户籍居民子女一样参加此次高考报名。黑龙江省规定,拥有黑龙江省高中学籍并在黑龙江连续就读三年以上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只要其父母在黑龙江省有合法职业和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便可在黑龙江就地高考。随迁子女报名可携带父母工作和住所证明到学籍所在地的市、县招考办报名。

黑龙江省教育厅网站上关于2013年高考报名条件的规定

教育部9月出台的“异地高考”政策,原则上规定各地在确定“异地高考”门槛时可考虑随迁子女父母在当地缴纳社会保险的年限,但黑龙江省没有在社保上作出限定。此前,有随迁子女家长表示,社会保险跨省转移接续开放时间不长且存在种种不便,不少随迁子女家长仍长期在户籍所在地缴纳社保,为随迁子女就地高考设置社保门槛并不合理,黑龙江省出台的政策在一定意义上回应了家长关切。

除黑龙江省以外,江苏省、安徽省均明确将在2013年开放随迁子女就地高考,但尚未公布就地高考的具体方案。江苏省高考报名已于11月4日结束,符合条件的外省籍考生将可以在江苏“异地高考”方案出台后补办高考报名;安徽省高考报名则将在11月20日开始,届时将公布随迁子女就地高考条件,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将可以与本省考生同时报名。正在北京参加十八大的广东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表示广东省的异地高考方案将在年底前拿出。浙江、天津的异地高考方案预计也将在年底前出台。

今年2月,山东省率先表态开放“异地高考”,将实施时间确定为2014年,2013年山东夏季高考仍仅限本省户籍居民参加。2012年5月,福建也宣布开放“异地高考”,2013年高考在高职高专单招考试中对外省户籍学生开放,“异地高考”全面实施则要等到2014年。除山东、福建两省以外,湖南、新疆等已经出台2013年高考报名政策的省区,也没有向外省籍随迁子女开放。

北京、上海两市作为直辖市,拥有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重点高校录取率,又聚集了大量外来人口和随迁子女,被公认为“异地高考”矛盾最为突出的两个地区。截至目前,两市的“异地高考”方案均仍在制定之中,将为随迁子女设定多高的考试门槛尚不清楚。9月60日,上海市教委巡视员尹后庆透露,上海方案将采用积分制,综合考虑外来务工者在沪的职业情况与其随迁子女的就读年限。

不过开放异地高考在两地遭遇部分市民的强烈反对。10月18日,北京20余名学生与家长代表到访北京市教委信访办,希望能约见北京市教委姜沛民主任,明确提出了反对放开异地高考的诉求。网民对异地高考的反对、支持声几乎处于均势,但是进入帖吧的北京吧和上海吧会发现,本地市民反对异地高考的比例均超过95%,甚至有上海网友成立了反对异地高考签名的专用微博。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城市舆情室制作的图表,通过城市舆情监测系统搜集相关条目,并根据随机数表抽取200份进行归纳、分析得出,数据采集时间截止到9月3时24时

今年3月的全国“两会”上,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接受采访时透露,异地高考改革方案将很快出台,现在已经进入“最后冲刺阶段”,用不了10个月将公布。

8月30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教育部等部门《关于做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工作的意见》,对于被社会广泛关注的“异地高考”政策提出了明确规定,给各地订出最晚时间:各地有关随迁子女升学考试的方案原则上应于2012年年底前出台,同时要求北京、上海等流动人口集中的地区防止“高考移民”。

9月6日,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随迁子女“当地”高考须满足三项条件:

第一,家长要符合5个条件,要是这个地方的常住人口,要在这个地方有稳定的工作、住所和收入,并且缴纳各种保险;

第二,学生要符合条件。学生本人条件各地会根据实际情况来规定,规定在本地入学时间多久的学生才能跟该地方本地学生享受一样的高考政策;

第三,城市条件,要根据城市的发展需要和承载能力来制定政策。比如这个城市发展需不需要这个行业,需不需要这个群体。

关于异地高考,社会长期存在争论,支持者认为,异地高考凸显教育公平,对于长期在城市工作,孩子从小学上到高中的那些家庭,拍手叫好,改革势在必行。而反对者则表示开放异地高考会对本地生源强烈冲击,方案台后,会有大量的家长去北京、上海找工作,然后这些地方的童鞋一边骂着高考迁徙户,一边眼睁睁地看着分数线越来越高。

“异地高考”方案进展大事记:

2008年03月 代表提议

2008年有全国人大代表提出解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就地高考问题。

2010年12月 启动试点

国家教改试点中,解决异地高考列入了试点,进行试点的地区却不是大家期待的北京、上海等大城市,而是山东、湖南、重庆三个地区。

2011年03月 逐步推进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列席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时表示,教育部目前正在和上海、北京研究,逐步推进异地高考。

2012年03月 方案冲刺

袁贵仁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开幕会上透露,异地高考改革方案将在10个月内出台。

2012年07月 方案审批

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称,异地高考方案获国务院同意,将适时发布。 透露,这个意见肯定会根据城市功能定位、产业布局、城市资源承载能力和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在流入地连续就学的年限来确定具体方案。

2012年07月19日 发改委推进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胡祖才19日说,流动人口的义务教育要以流入地(接收地)为主予以提供,必须要保证流动人口能够享受到基本公共服务,异地高考相关政策仍在研究。

2012年07月22日 推动制定方案

教育部网站公布了《国家教育事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其中明确提出要推动各地制定非户籍常住人口在流入地接受高中阶段教育,省内流动人口就地参加高考升学以及省外常住非户籍。

2012年09月1日 “异地高考”终获批

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教育部等部门《关于做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工作的意见》,对于被社会广泛关注的“异地高考”政策提出了明确规定,给各地订出最晚时间线。

2012年09月6日 “异地高考”设置三项门槛

随迁子女“当地”高考须满足三项条件,家长:有稳定工作、稳定住所、稳定收入,缴纳各种保险,系常住人口;学生:要在迁入所在地就读;城市:发展需这个行业群体。

【延伸阅读】

教育部:随迁子女异地高考要满足3条件

教育部:异地高考2012年年底前出台

福建省教育厅鼓励高考移民

20名京籍人士上访反对异地高考

责任编辑:梁福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