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浙江将赶上2013异地高考末班车

来源:新京报等

2012-11-11 09:05

进入11月份之后,各省区市陆续进入高考报名阶段,这是教育部等四部委出台随迁子女异地高考政策后的首次高考报名。黑龙江成为首个明确2013年高考“异地高考”具体条件的省份,此前山东省提出的可以“异地高考”的时间表是2014年。

各地情况

其他省份尚未公布明年就地高考条件

除了黑龙江,江苏和安徽也明确表示,将在2013年开放随迁子女就地高考,不过目前尚未公布就地高考的具体门槛。江苏省高考报名已于11月4日结束,符合条件的外省籍考生将可以在江苏“异地高考”方案出台后补办高考报名;安徽省高考报名则将在11月20日开始,届时将公布随迁子女就地高考条件,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将可与本省考生同时报名。

今年2月,山东省率先表态开放“异地高考”,但2013年山东夏季高考仍仅限本省户籍居民参加。今年5月宣布开放“异地高考”的福建,2013年高考仅在高职高专单招考试中对外省户籍学生开放。而湖南、新疆等已出台2013年高考报名政策的省区,也没有向外省籍随迁子女开放。

浙江省继续讨论“符合条件” 预计年底出台方案

昨天,浙江省教育部门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浙江的异地高考方案,已经初步拟定,下周将提交讨论。省教育厅形成正式方案后,还要提交省政府,今年年底前肯定会出台。

浙江对异地高考方案,讨论最多的,还在于到底符合哪些条件,非本省户籍的学生才能在浙江高考。比如对居住年份要不要作要求,对父母在本地缴纳社保怎么要求,比如山东异地高考政策提到,父母中至少有一方在山东有相对固定的工作和住所,政策里所含的“固定工作”该怎么界定……省教育部门工作人员说,一条政策,影响着一大批家庭,所以出台时一定会慎之又慎。

家长为子女高考参拜礼佛

黑龙江异地高考条件

住所可为租赁

黑龙江省2013年高考报名从2012年11月5日持续到11月23日,符合条件的没有本地户籍的随迁子女可以与黑龙江本省户籍居民子女一样参加此次高考报名。

黑龙江省规定,拥有黑龙江省高中学籍并在黑龙江连续就读三年以上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只要其父母在黑龙江省有合法职业和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便可在黑龙江就地高考。随迁子女报名可携带父母工作和住所证明到学籍所在地的市、县招考办报名。

无社保限定

教育部出台的“异地高考”政策,原则上规定各地在确定“异地高考”门槛时可考虑随迁子女父母在当地缴纳社会保险的年限,但黑龙江省没有在社保上作出限定。

专家分析

“以学籍为条件

高考移民可能性小”

昨日,21世纪教育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黑龙江对“异地高考”条件要求实际上实现了高考报名以学籍为条件,这比较有利于考生,这种要求使现实中出现高考移民的可能性也比较小。

他解释说,一方面这项政策的前提是解决“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的就读地高考问题,考生的父母需要有当地就业岗位,同时考生要有当地连续三年的学籍。如果要专门迁移到黑龙江高考,父母要放弃原来的工作到黑龙江再找工作,除非专门为了孩子的高考,否则这种现实可能性并不大。熊丙奇还表示,如果实现了这种条件,就不能称为“高考移民”了,这实际上是一种举家迁徙了。高考移民则通常表现为高二时专门从录取率较低的一个省份转到录取率较高的另一省份。

熊丙奇还说,虽然黑龙江的高考竞争的激烈程度比起河南、山东较低一些,但并不是中国竞争程度最低的省份,而且在未来的几年,“异地高考”有望在全国做出有条件的放开。

综合《新京报》、《浙江在线》等

责任编辑:晓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