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京籍学生办理美国国籍后获在京高考资格并可加10分

来源:中国周刊等

2013-05-22 23:41

张建党今年17岁的儿子张图,因为户籍限制无法在京高考。无奈之下,张建党将孩子送进国际班,准备出国留学。随后,具有美国国籍的前妻提供援助,儿子很快能以美国公民身份,参加“美国高考”。

 

奇妙的是,只要变成美国人,孩子又能在北京高考了——根据教育部政策,外国侨民享有直接参加北京高考的资格。

 

“当初是受尽歧视的随迁子女,现在却成了待为上宾的外侨。不仅可以在京高考,还能加10分。”

4月16日,卖了一天草莓的张建党带着儿子在北京某派出所户籍大厅前接受拍照。

 

京城求学记

 

张图今年高二,就读于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简称实验中学)——一所北京市重点高中。他的成绩稳定在全校前30名左右,一度排到了西城区前50名。儿子优异的成绩,曾是张建党坚持留在北京的原因。

 

1995年,张建党的妻子从中国科技大学硕士毕业,考上北京大学物理系博士,夫妻俩从安徽老家来到北京。第二年,儿子出生。1998年,妻子拿到全奖赴美留学,三年之后提出离婚。一番争夺后,张建党获得孩子的抚养权。此时,他在北京开了家铁艺厂,把父母接过来带年幼的张图。

 

最初一家人居住在昌平霍营的村子里。经济条件一好转,他马上把孩子送到教学质量优越的亚运村中心幼儿园。幼升小的时候,张建党交了三万多的“捐资助学费”,实际上是借读费,把儿子送进了当地条件最好的小学。

 

三年级时,为能在小升初的竞争中抢占先机,张建党提前给孩子报了个“占坑班”(某些重点中学自办或合办的小学生学科培训班,意在选拔优秀生源升入本校初中)。他希望儿子能升入重点中学——北京八中。

 

张图几年下来成绩拔尖儿,顺利通过八中的入学测验。面试时候,负责招生的老师对这个安静专注的男孩很满意,录取似乎成了板上钉钉的事儿。但一听说“户口不在北京”,对方脸色一沉,语气立马就变了:“那你就别想了!”

 

张建党也急了:“我们可以多交点钱。”对方一摆手:“不是钱的问题。你这属于没有学籍,将来升入高中部,也没法高考。”校方不愿意惹这个麻烦。

 

眼看招生截止,张建党抓着孩子的简历和市级三好学生证书,四处乱投。最后,赶上了北京市十三中分校最后一拨考试。因为考试几乎满分,张图被录取到实验班。“他们只有初中部,没有高考率的压力,中考能考高分就行。”老张解释。

 

中考那年,因为张建党再婚的妻子是京籍,属于9类非本市户口可报考情形中的一项,张图可以在北京借考。为办借考手续,老张先是拿到妻子户籍所在地居委会的证明,但因为级别不够,又去上级镇政府盖章。见对方还不太配合,他拿着教育部的文件磨唧半天才算了事。后来他得知,这个外来人口众多的镇,只有不到二十人拿到借考资格。

 

高一的时候,因为化学成绩次次拿年级第一,张图一度成为竞赛班9班同学的“眼中钉”--作为代表学校参加全市竞赛的理科尖子班,化学第一的宝座竟拱手让给了别人。张图所在的6班班主任,每次开年级会都以此自豪。后来张图享有一项特权,可以去全封闭教学的9班旁听。

 

可是,这个试图通过知识改变命运的家庭,最终还是败给了户籍。

 

看着儿子的成绩单,张建党越来越发愁:北京的异地高考政策喊了多年,却一直没动静。回老家,安徽已经一个亲戚都没有,北京的生意自己脱不开身,万一从小在北京长大的张图不适应环境,再出状况怎么办?等政策,如果高三那年还不放开,孩子的前途就耽误了。

 

血淋淋的教训提醒老张,出国要趁早准备。身边就有不少朋友,在孩子高三那年没等到政策,被形势逼着将孩子送到了国外,读了个社区大学。

 

2010年4月份,在一群非京籍家长推动下,北京市教委发布消息,未来3至5年内,外来人口参加本市小升初将享受“同城待遇”,不再受户籍限制。

 

张建党也加入到这个自发的组织里。在上街征集签名的过程中,老张特地叫上了儿子:“一是让他通过实践了解社会,二是让他明白,权利需要自己去争取。”张建党现在还留着那张照片:当时才初二的张图面对过往的路人,手里拿着签名单,呆呆地站在路边,一脸怯生生的表情。

换个洋身份

 

2012年底,北京市出台政策,未来3年将实施过渡政策,满足条件的随迁子女,可以在京参加中职、高职学校的考试。

 

之前,老张一直在犹豫,要不要把儿子转到学校的国际班。那里的学生,要么家里早就做好了出国的准备,要么担心学习成绩上不了国内的一流大学,打算到国外镀金。张图是个例外,张建党咬了咬牙:“我们不想走,却生生被逼了出去。”

 

转班那天晚上,张建党发布了一条微博:“儿子最终还是去了国际班。心里满是不舍与遗憾。从此和中国高考告别了。9班的同学们,以后你们失去了一个强有力的竞争对手,也失去了一个好朋友。再见,中国高考制度。”

 

张图的英语不是强项,为提升托福成绩,报了几个培训班。再加上报考SAT(学术能力评估测试,俗称“美国高考”,是世界各国高中生申请美国名校学习及奖学金的重要参考)的费用和差旅费,短短几个月已经花费了4万多块。

 

但这些还都算小钱。老张咨询过,一个中国留学生在美国上一所普通大学的费用,至少也得七八十万。张建党还有一套老房子,妻子不同意卖掉。再婚时,妻子有个大女儿,婚后两人又生了小女儿。供养三个孩子,还得应付日常花销,房子不到万不得已不能动。

 

两年前,他转行开了家草莓采摘园,生意刚刚开始有起色。除了周末接待观光客人,最主要的收入来源要靠分布在北京的五六家草莓摊点儿。

 

“20块钱一盒,按利润1000元一天算,一个月3万,一年15万——草莓一年只有五个月能卖。加上手头的积蓄,差不多能凑一年20万的学费。”他算起账。

 

张图也有着自己的烦恼。课程变了,不要求深度而是广度,他的特长没了用武之地,而班上的女生,英语成绩几乎都比他好。

 

2013年初,这对焦虑的父子迎来一个好消息。得知孩子的处境,张建党的前妻从美国打来电话。

 

“我唯一能做的,就是给孩子一个身份。”她告诉老张。前妻早已获得美国国籍,在美国密西西比州立大学的研究所供职,再婚并育有两个孩子。她希望通过自己的身份,帮儿子拿下美国绿卡。

 

3月底,她打电话告诉张建党:“因为张图已经年满16岁,移民局很可能直接给他美国公民身份(美国国籍),而不是绿卡了。”

 

绿卡只相当于美国的“永久居住证”。而美国公民身份,则可以享有如医疗、选举权等一切美国公民待遇,并可以为直系亲属和配偶申请移民。

 

根据美国法律,父亲或母亲一方拥有美国国籍,并在美国本土居留五年以上,其16岁至18岁之间的子女,必须独立申请入籍。

 

这意味着,张图得自己做出选择。张建党建议儿子加入美国国籍,孩子接受了父亲的建议。

 

没过多久,各项手续已基本就绪。快的话,2013年8月份,张图就能获得身份。因为前妻也只能提供每年1万美元左右的学费,老张的经济压力并没有减小。唯一可能的好处是,如果在妻子所在的密西西比州立大学就读,学费会因本州子女而减半。

 

张图想申请一个好点的学校,比如加州伯克利分校、哈佛或斯坦福大学。这些学校学费高昂,张建党希望他能拿到半奖(减免部分学费),而他自己打算拿到全奖(包含学费和生活费),减轻家里的负担。

 

就在张建党父子选定了前途后,他们突然发现,张图可以在北京高考了。

 

为儿子办理出国手续时,张建党查阅了《教育部关于规范我国高等学校接受外国留学生有关工作的通知》。文件中规定,“在中国定居的外国侨民”,可持《外侨居留证》直接报名参加中国高考。老张咨询了一下,这样的考生还可以享受10分的优惠政策。

 

张建党算了算:“孩子一放暑假就去美国,差不多两个月内能办下美国护照,再回来办个外侨居留证,刚好赶得上北京2014年高考报名。”

 

尽管已决定出国,张建党还是建议儿子,“一定要在北京高考一次”。理由很简单——没参加过中国高考,就不算真正了解中国社会。

 

 

延伸阅读

 

北京:2013年高考报名须具北京户口

 

2012年11月21日,北京市教育考试院公布《北京市2013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报名通知》(以下称通知),根据该通知,报名参加2013年高考人员须具有本市正式户口,其外地转京户口限2012年12月5日前在京落户。同时北京市2013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报名工作于2012年12月启动,12月20日前完成报名资格确认工作。这意味着,2013年,非京籍高三学生暂时无法在北京报名参加高考。

 

12月,北京公布异地高考方案,北京出台“异地高考”过渡方案。1、根据北京市进城务工人员管理制度确定家长资格条件。2、随迁子女升学考试办法争取2013年出台,将与“管理制度”挂钩。北京市进城务工人员管理制度尚未出台。2013年起按过渡方案执行。

 

在北京市出台随迁子女在京升学考试办法之前和新办法公布后三年内,北京市将为学生提供高考文化课在京借考。另外,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可在京参加中职考试录取、高职考试录取以及开放大学、网络高教、成人自考等考试录取。

 

北京“异地高考”需要五证,2013年起,有居住证明及稳定住所,稳定职业及社保满3年,子女有学籍且已连读初中3年,可参加中职考试录取;后年起,有居住证明及稳定住所,稳定职业及社保满6年,子女有学籍且连读高中3年,可参加高职考试录取,毕业后可参加升本考试录取。

 

曲线境外高考移民新产业

 

2009年高考前,一份2008年北京大学医学部外国留学生的录取名单在网上炒得很热。54人的录取名单中,22名学生来自非洲西部国家几内亚比绍,而这些学生的姓名都是中文的。一时间,关于跨国高考移民的讨论占据了网络舆论教育板块的前沿。

 

而上海大学查处过的一批假冒留学生,他们所持的都是越南、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的护照;福州公安机关也调查发现,某移民公司,曾将来自全国18个省、直辖市的128名高考落榜生,包装成菲律宾土生土长的菲律宾公民,分别进入武汉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政法大学(招生办)、中国财经大学等名校。

 

记者刻意向几家规模较大的移民公司,打听办理这些国家护照和国籍的相关情况。出乎意料,得到的答复均是:“我们只办澳大利亚、加拿大这些热门移民国家的绿卡,东南亚国家和非洲国家都是移民的冷门,我们不办。”

 

最后还是上海一家留学中介的留学顾问透露:“我以前在移民公司工作过两年,这种国际留学移民的业务的确有人做,长三角一带,这两年做得较多的是菲律宾。但一般有点规模的移民公司没有这项业务,只有那些一两个人的没牌照的移民公司或者劳务输出公司,才会动这种脑筋。”

 

所以家长现在真想让孩子当国际高考移民,找正规的移民公司几乎不可能,剩下那些不正规的小公司,不仅难联系,而且受骗上当的风险也很大。

 

2010年,教育部出台了新规,要求来华留学申请人,必须持有效的外国护照或国籍证明文件4年以上,且最近4年(截至入学年度的4月30日前)之内,有在国外实际居住2年以上的记录。

 

这一新政策,被各高校留学生招办主任简称为“442”新政。浙江大学留学生院招生办卢老师认为,考生通过转换国籍达到进名校的目的,其实是一种高考移民国际高考移民,“442”新政对申请人持有外国护照或国籍,以及在国外实际居住的年限做了规定,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杜绝国际高考移民潮的出现。

 

“华裔留学生这个问题很复杂,我们不能将所有的华裔留学生一棍子打死。对于那些真正想在国内高校深造的华裔高中生,教育部的新政仍旧是允许的,毕竟这些孩子无法参加国内高考,需要另一条求学通道。” 复旦大学留学生办公室副主任杨增国说。

责任编辑:梁福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