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否认非京籍考生临时获得美国国籍后即可参加中国高考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05-24 08:50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一名非京籍的学生张图在加入美国国籍后,获得了在北京参加高考的资格。教育部日前否认了这一说法。按照教育部规定,在中国定居的侨民需持外国护照4年以上,并在国外实际居住两年以上,才可参加国内高考。

张图和父亲在北京某派出所户籍大厅前接受拍照

据悉,为规范跨国高考移民,教育部2009年11月发出了《教育部<关于规范我高等学校接受外国留学生有关工作的通知>》(教外来[2009]83号)。

教育部国际司相关负责人表示:“2007年起,‘跨国高考移民’现象开始出现,呈扩展之势,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这些‘跨国高考移民’通过各种途径获得外国人身份,持外国护照参加国内高校的外国留学生考试(考核),从而达到避开国内高考,进入我国高等学校学习的目的。‘跨国高考移民’破坏了高等教育的公平性,产生了恶劣的社会影响。为此教育部制定了上述文件。”

这份文件里规定:祖国大陆(内地)、香港、澳门和台湾居民移民外国后返回国内接受高中教育并毕业,如未恢复中国国籍,则属于在中国定居的外国侨民,如符合我国普通高校招生工作规定的报名条件,可持其所在省(区、市)公安机关填发的《外侨居留证》,在其所在省(区、市)省级招生委员会指定的地点报名参加高考。

张图的父亲正是根据这一规定,认为张图拿到美国国籍后便可获得外国侨民身份,从而在北京参加高考。

但他没有注意到的是,文件对“外国侨民”这一概念还有进一步的限制,即必须“持有效的外国护照或国籍证明文件4年(含)以上,且最近4年(截至入学年度的4月30日前)之内有在国外实际居住两年以上的记录”。

教育部国际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通知精神”,如申请参加我高校组织的外国留学生本专科招生考试(考核),“或参加我国高考”,都必须符合上述年限条件。

北京师范大学留学生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也证实,拥有外国国籍的学生申请进入北师大,必须要符合教育部对于年限的规定。据悉,北师大只通过自主招生的方式招收留学生,“他们向我们提供有关材料,再参加比较简单的测试。”

北京大学留学生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则表示,留学生报考北大本科,需要“提前5年”加入外国国籍,且需在国外实际居住两年以上,“或在国外接受两年以上教育,并提供相关证明”。“如果已经在中国,只是突然改了国籍,是不能以留学生身份进行报考的。”

责任编辑:张广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