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媒大学考研笔试出错题 校方:出错部分“不算分”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7-01-02 08:44

北京青年报1月2日报道,全国研究生考试刚刚结束,报考中国传媒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考生却忧心忡忡。“专业课考卷上,有一道分值为25分的题目出错了。”考生李敏(化名)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因为题目出错无法作答,报考该专业的至少数百名考生可能将“丢掉”10多分。“1分之间差距都会拉很大,何况差10多分?到时候考不上中传想调剂都有困难。”李敏担心道。

北青报记者以考生身份致电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询问此事。工作人员称,经过校方商议,初步决定对试卷出错部分“不计分值”,多出的分值将重新安排在卷面的其他题目上。

考研考场(资料图

事件

考生称考研试卷题目出错

李敏是北京的一名研究生考生,报考了中国传媒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2016年12月25日她结束了研究生考试,但最近几天却因为考试过程中的遭遇感到心神不宁。“专业课试卷上,有一道25分的题题目出错了。”

李敏告诉北青报记者,她的专业课考试卷面共有六道大题,“第六道是文言文,分三个小题,第二个小题赋予的分值是25分。”李敏指出,出错的正是这道分值为25分的小题。她回忆,这道小题截取了《论语·季氏》里面的5句文言文,要求考生逐一翻译这5句文言文,然后“分析划线部分的用法及意义”,“但奇怪的是,卷面上并没有标注划线部分。”

“没有划线部分,怎么分析?这道题该怎么做?”发现这一问题,李敏随即举手询问巡考老师。“老师看完试题后,说先空出这道题,后来建议说不做‘分析划线内容’这一部分了。”

按照巡考老师的建议,李敏空出了这道题目的后半部分没有作答。“但交了卷子我还是很担心,万一没做算扣分,这一半题算下来也有10多分吧”。

细节

众多考生担心因错题丢分

考前李敏曾加过报考同校同专业的一个有256名考生的群,25日专业课考试结束后,因为担心会被扣分,李敏便在群里询问其他考生的情况。“有考生和我一样,在考场上询问老师后被告知后面部分不做了,但也有考生说老师建议他们自己划线做分析,还有考生因为老师让空着这道题就全部没做,误以为25分的题都不用做。”

询问其他考生的情况后,小敏没能缓解心里的焦虑。“我和身边考中传的同学,都是认认真真准备了一年,结果遇到这样的事,不知道该怎么办。”李敏在结束考试的几天里,没有在学校的网站或者微博上看到关于试题出错的相关说明。李敏担心因为无法答题将会被扣掉10多分,“这是跟全国考生一起竞争,这些自主命题的高校本来就不好考,原本还抱有一丝考不上中传就调剂的希望,现在万一被扣分,觉得达到国家线都悬,更别提调剂的事了。”

回应

校方称出错部分“不算分”

近日,北青报记者以考生身份致电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询问此事,工作人员咨询涉事学院后答复称,目前初步决定对出错的“分析划线部分的用法及意义”这一部分,将不计入分值。“不管这部分答或者不答都不算分,多出来的分数将重新安排在卷面其他试题上。”

随后,北青报记者询问如有考生发现错误后,这道25分的题全部未答将如何计算?工作人员表示,该校还未汇总完全国各地考生的考卷,也还未开始判卷,“汇总完试卷进行判卷之前,会根据多数考生的卷面具体情况做出调整的。”

【相关新闻】

考研发错试卷,高校通知补考

近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球科学学院在研究生考试中,《普通地质学》科目考试使用了错误的试卷,决定对该科目进行补考。该校研招办称,目前学院已安排老师专门联系考生进行补考。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球科学学院在官方网站上的通知称,在2017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中,由于工作失误,《普通地质学》(自命题)科目考试使用了错误试卷。根据国家研究生招生管理相关规定,经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报省级教育招生考试机构审批,决定对该科目进行补考。

通知还表示,本次补考不收取考生任何费用。学院为考生报销城市间交通费,提供食宿费、市内交通费定额补助。

通知称学院工作人员将通过电话、短信、邮件等方式与考生联系。本次补考执行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有关管理规定,相关考生均须参加本次补考,该科目成绩以本次补考成绩为准。请考生做好参加考试的准备,提前预订车票、住宿。

据参加地大北京校区研究生考试的考生称,北京校区没有出现发错试卷的情况。

(北京青年报 张雅)

责任编辑:郭光昊
北京 中国传媒大学 考研 笔试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