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科院大学获批组建 将在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基础上成立

来源:微信公众号半岛都市报等

2017-01-23 18:12

据微信公众号“半岛都市报”1月21日报道,中国社会科学院将在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的基础上,成立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并将在青岛建设校区,地点就在李沧世园会附近。目前中国社会科学院与青岛市已经签订协议,在青岛建设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分校区。据了解,这也是中国社科院大学目前传出的唯一一个校区。

据了解,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成立于1978年,是经邓小平、叶剑英批准设立的直属于中国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最高学术机构和综合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的研究生培养基地,也是中国最早成立的研究生院。据悉,中国社会科学院目前只有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地址在北京良乡,在校生规模在4000余人(学术型硕士每年100多人,博士生每年500余人,专业硕士每年700多人)。

与此相对应的是中国科学院,其下有几所大学,分别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国科大)。其教育体系较为完备,然而由于社会科学本身的原因,加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无办大学的经验,其成立大学的路一直走的不顺。这次突破重重困难险阻,中国社会科学院将在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的基础上成立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1月19日,青岛政务网政府信箱在回复一位网友具体的进展时透露了双方合作的更多细节。

1、根据协议,双方共同在青岛建设“青岛校区”,开展全日制本科及研究生以上层次人才培养,并培养外国留学生。双方共同努力,将“青岛校区”打造成世界一流的高等教育学府。

2、合作共建“青岛研究院”。面向国家战略和青岛市的现实需要,围绕“国家战略在青岛的标本研究”、“青岛发展经验总结与推广”等重大课题进行战略性研究和政策研究。

3、双方探索建立有利于发展的有效模式,调动和利用青岛市社科联、社科院等青岛市现有的资源。

4、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与青岛高新区联合共建“青岛高新区研究基地”,并纳入“青岛研究院”。

5、联合举办国际性论坛。为青岛市提供智力支持。中国社科院相关院所积极参与青岛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建设发展规划的研究和制订工作,对青岛市重大决策和发展战略等提供决策咨询、评估、论证等智力支持。

6、加强人才交流与培养。建立人员挂职交流和人才培养制度,通过兼职工作、报告会、讲座、短期培训等多种形式,培养各类哲学社会科学管理和创新人才。

1月20日,青岛政务网政府信箱显示,青岛市教育局进行了落实表示,“中国社科院大学拟选址青岛李沧区世园会附近。”

青岛李沧区世园会附近

责任编辑:张晨静
青岛 社科院 大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