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长陈宝生:中小学有望实行弹性放学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3-07 22:15

【观察者网 综合】今日(3月7日)下午,在十二届全国政协五次会议教育界别联组会议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谈到基础教育阶段的学生放学后怎么办的问题,他表示,要实行弹性放学时间,并且不要把放学后的这段时间变成学习教育。

教育部长陈宝生在今日下午教育界别联组会议上

家长接孩子没法安心工作,建议实行弹性放学

陈宝生称,“我在基层调研发现,孩子幼儿园、小学放学了怎么接,成了家长们挠头的事。父母在三四点钟就得接孩子,没法安心工作。

因此,在全年的基础上,我们打算分三步走。

第一步,我们要求有条件的地方摸索试点。鼓励各地摸索经验,创立自己的品牌,解决自己的问题。

第二,在此基础上,教育部印发《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对此初步加以规范,提出实行弹性放学时间;

第三,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争取尽快妥善解决大家都关心的问题。”

陈宝生说,在具体操作方式上,一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财政补贴”等方式给予适当补助;二是和家长建立谈判机制,适当收取一些费用;三是不要把这段时间又变成上课时间,防止将课后服务变相成为集体教学或“补课”。

不能拿着211、985船票,却上不了这条双一流的船

关于双一流教育的问题。陈宝生说:“双一流”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它的目标就是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要总结211、 985的成功经验,也要吸取211、985本身所具有的教训。

前年11月,国务院发了纲要,三部委刚发了工作方案,明确了一些遴选的标准,措施。教育部遴选的态度:“基本是第三方,专家委员会不是以前搞省内评估,学校搞评估,搞包装,搞学校归大堆。不搞那些事。

”立足于现有的发展水平、教学能力、科研能力来评估。为了尽可能公平。四句话——竞争优选,学校你觉得自己合格你就报;专家评选;政府比选,在专家评选基础上来比较,服务于国家战略;动态筛选,不合格你就出去。

“这意味着,你不能再讲一遍211、985故事,拿着211、985船票,上不了这条双一流的船。”地方高校建不了一流大学,可以建一流学科,我们支持地方政府,支持地方高校向一流大学迈进,这个大门是敞开的。

在尊师重教上退后了,教育质量是尊敬出来的

陈宝生说,要办几件大事,今年要开全国教育大会,“教育部党组成员一人带一组覆盖中东西去调研,我个人给各省负责教育的副省长写信,征求意见,围绕主题,解决什么问题,开成里程碑式的会议。”

出台一个文件,对我们教师队伍的建设,包括乡村教师待遇都将在文件中提到。形成纲领性的文件。“我觉得我们现在在尊师重教上,退后了。教育质量是尊敬出来的,没有对老师的尊敬,没有对学生的尊重,就没有好的教育。只有最优秀的人汇聚在教育战线,我们才能培养出合格的接班人。这个文件正在走程序,对教育改革和发展应该是起到很大的作用。”

陈宝生最后说:“委员们给我们教育部冲了电。联合诊断、联合论证、联合推进,我们集体备了课,我们一定在前沿去推!”

用“洪荒之力”解决入园难

此外,陈宝生在日前接受央视新闻采访时也表示,面对“公立幼儿园入园难,私立幼儿园入园贵”的问题,将支持动员一些公办单位,新建或改扩建一批幼儿园。同时,继续扶持民办幼儿园朝着普惠的道路发展。

陈宝生介绍,目前全国公办幼儿园只有86000多所,民办幼儿园有15万多所。现在入园的儿童,近2/3到民办幼儿园。一些民办幼儿园确实存在收费高,质量良莠不齐的问题。所谓支持民办幼儿园走普惠的道路,就是面向大众,收费合适,质量合格。

陈宝生指出,当前发展学前教育最大的短板是师资的缺乏。“现在在园的孩子应该是4500万左右,老师(专任教师)只有240万左右,这是严重短缺的,所以我们需要加大培训的力度。”他同时表示,还需要搞一些购买服务,把幼儿园的教师问题、保育员问题,保健员问题解决好。

据悉,2016年,学前三年的幼儿入园率达到77.4% 。预计到“十三五”末的时候,入园率将达到85%,达到中高收入国家的水平。“做到这样一个成绩,也是各方面共同努力的结果,也很不容易。但是我们还是想,用洪荒之力来解决这个孩子父母亲、爷爷奶奶高度关注的问题,党中央国务院高度关注的问题。”陈宝生说。

(综合人民日报、央广网等)

责任编辑:弘毅
教育 教育部 义务教育 学生 小学生 2017两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