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德旺建议制定《家长教育法》:家长要培训后持证上岗重视教育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3-10 08:51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近日,网络上流传着一篇称疫苗有害的文章,文章呼吁家长不要给孩子接种疫苗,甚至称艾滋病是专家发明的,随后引发网友热议,虽被证实是谣言,然而在网络上出现的有关该话题的讨论中,却不乏有与文章作者持相同观点的父母。

父母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的教育也十分重要。据人民网3月8日报道,近日,全国政协委员、“玻璃大王”曹德旺在接受采访时谈到今年的提案内容,他表示自己今年的提案是建议制定《家长教育法》。

提案内容建议政府出经费构建培训教育家长的社会体系,大专院校开设家长教育专业,以及家长要经过培训“持证上岗”等等。

曹德旺:家长接受培训 同婚前检查一样自然

去年底,在一段视频采访中,曹德旺关于“中国企业税务等成本过高”“将在美国投资数亿美元建厂”的言论被媒体以文字形式疯狂传播,随后引起大量猜测和讨论。

两会期间在政协经济界驻地,曹德旺被记者问及今年的提案是否与税负有关,“我今年的提案呐,就是要好好教育教育你们!”曹德旺说。

曹德旺认为,对孩子来说,合格的家长比合格的老师更重要,应立法加强对家长的教育。“家长提前接受专业化的培训并达标,要变得如同婚前检查一样自然。”他在提案中表示。

在作为全国政协十二届委员履职的过程中,曹德旺提交了关于粮食安全、湿地环境保护、小微企业增值税抵扣项等8份提案。

教育无疑历来都是全国两会的热点重要话题。

据澎湃新闻3月8日报道,全国政协委员徐安碧认为,教师堂而皇之地要求家长批阅家庭作业和周末试卷等行为,是教师转移教学责任的表现。有的家长不达要求甚至还会受到老师的批评,被认为没有尽到家庭教育的责任,有些家长因此质疑:如果都让我们家长批作业,那老师干什么呢?

徐安碧(资料图)

为此,徐安碧建议教育主管部门重申或出台有关教师教学工作职责规范,尽快制止“家长批阅”的行为。

家长“持证上岗”并非新鲜事

今年曹德旺所提的提案也不断引起教育界专家、校长、家长的关注、热议。有人认为,目前家庭教育已严重不适应学校教育的发展,提高家庭教育水平迫在眉睫。也有人担心,强制培训会引发一些家长反感,最终沦为形式。

事实上,提案中提到的家长“持证上岗”也并非什么新鲜事。近些年国内也有城市在试点开展相关探索工作。

据湖南红网报道,此前,杭州某小学就打破惯例,让家长“持证上岗”。并为他们定制了上岗指导手册,包括家长培训课程、家长阅读计划和家长实践项目。

去年由河南省妇联和郑州大学共同成立了“河南母亲学院”,对已婚女性如何做母亲进行课程培训。而为推动和推进家庭教育,全国妇联、教育部就对原先的《家长教育行为规范行为》进行了修改、补充、完善。

据《南方日报》今年2月报道,广东中山正在试点建“家长持证上岗”制度。

几年前,中山市还将全市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新生家长培训系统化,同时开设课程,家长学习实行学分制。并在此基础上,中山市还正在4个镇区试行家长培训登记制度,以学分规范学习内容,鼓励家长教育孩子“持证上岗”。

据了解,中山市有一项名叫“雁阵飞”的家庭互助组织培育计划,该计划是中山市创新家庭教育的一项探索,主要培育家长领袖,搭建家长抱团学习孩子群养的互助成长平台。

“我们希望引领家长从家内走向家外,孩子从独养转变为群养,家长由个体学习发展为共同成长。”中山市家庭教育指导师协会会长王晓君说。

中山市家长进修身学堂

“十二五”期间,中山作为全国家庭教育工作的试点城市,率先将家庭教育纳入城乡公共服务体系,实施“百万家长进修身学堂”;率先设立公益性事业单位,中山市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率先成立家庭教育专业社会组织,中山市家庭教育指导师协会等。中山市采取这一系列措施都是为推动全市家庭教育工作发展。

媒体:全社会应关注家长在教育中的重要角色与功能

曹德旺关于《家长教育法》的提案,是近年来首次一个将家庭教育置于最重要位置的两会提案,是首次从微观而不是宏观的角度去审视当下的教育及其所存在的问题。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湖南红网10日报道援引一份调查显示,我国有接近四分之三的家长教育方法欠妥或存在严重偏差,只有不过四分之一的家长的家庭教育方式比较科学。

21世纪经济报道9日文章评论称,现实中,不乏家长将孩子推给学校或各种补习班而漠视与孩子之间的交流互动,在他们看来,学校承担着教育的一切功能,并且一些家长想当然地认为报的补习班越多越好。在焦虑的家长们心中,对学校、老师以及各种培训机构的期望是非常高的,而对于自己的角色与能动性主要则在于为孩子提供生活方面的保障。

文章提到,近年来也不乏一些家长不满于教育体系中出现的一些问题以及缓慢的改革脚步,他们开始尝试在家教育。这两种较为极端的情况都并不是大部分人应该采取或是模仿的教育方式,在这两端之间应该找到一种平衡,在配合学校教育的基础上,家长也应该充分认识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并对孩子以身作则。

文章认为,曹德旺所说的家长培训“持证上岗”,不仅仅包括了家长们对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之间关系的认知态度,它应该还包括了在生活中如何做一个合格的家长。而这种培训中最重要的内容当属安全教育,即家长如何更安全地带好孩子,毋庸置疑的是,现实中不少家长的安全意识都需要被强化。

对于中国人来说,传统文化中历来将子女视为家族的“私产”,对待未成年人的保护在未成年人保护法中也是将家庭保护置于首位,可能大部分人听到“家长要经过培训持证上岗”这种提议会觉得不可思议甚至可笑,因为传统上人们都想当然地认为自己会带孩子,不仅未能理解孩子的合法权利(比如家庭体罚孩子、棍棒教育),也缺乏安全意识(近期屡屡发生的电梯惨剧),更可能并不关心孩子的精神层面(比如近年来出现的留守儿童的一些权益被侵犯现象,其中家长也负有责任)。

这个提案可能短时间内难以落地,但该提案的真正意义在于呼吁全社会关注家长在教育中的重要角色与功能,积极参与孩子教育,强化安全意识,自己不仅更好的保护孩子,也以身作则地加强对孩子关于生命的教育。

文章称,只有当家庭教育切实承担起种种责任之后,学校教育才能与之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责任编辑:李东尧
两会 2017两会 政协委员 教育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