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朱军:幼儿园热衷过洋节之风该刹刹了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03-14 11:34

“万圣节这个舶来的节日,如今大有‘本土化’的趋势。而今这种狂热居然‘低龄化’到幼儿园,这种风气该刹刹了。”据中国青年网13日报道,全国政协委员、央视著名主持人朱军接受采访时如此表示。

近年来,在全球化背景下,文化交融互动频繁,“洋节日”走进中国,各具特色的“节日文化”逐渐被国人接受并喜爱,网络的发展更助推了这种交流的进程。然而,朱军指出,近来出现了多家学校甚至是幼儿园在校内公开组织学生隆重开展西方节日主题活动的现象。比如,据报道,2016年10月31日,河南省洛阳市华洋国际学校组织举办万圣节巡游活动。校方让学生们戴上各种骷髅面具、披发、鬼衣、血衣等令人恐怖的道具,以班级为单位进行集中游行表演,过起了西方宗教意味浓厚的“万圣节”。

“原本属于西方的宗教节日,在‘文化交融和包容’的大框架下,被当作教育的主题内容,灌输给对文化尚未有清晰认知的青少年,尤其是在浅层次的形式理解加上媒体炒作、商业泛滥,演变为低龄化的‘恶俗‘的狂欢,对未成年人的成长十分不利。”朱军说。

记者了解到,对于中华优秀文化传承与教育,相关部门近年来也出台了各种法律法规和制度规范。《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要求,要使学生具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热爱社会主义,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强调,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要从小抓起、从学校抓起。不断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适应青少年身心特点和成长规律,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而《教师法》也明确规定,学校教师负有“对学生进行宪法所确定的基本原则的教育和爱国主义、民族团结的教育,法制教育以及思想品德、文化、科学技术教育,组织、带领学生开展有益的社会活动”和“制止有害于学生的行为或者其他侵犯学生合法权益的行为,批评和抵制有害于学生健康成长的现象”的义务。

“目前亟需加大中华优秀文化教育力度,进一步规范学校教育内容和方式,健全完善学校相关教育制度,引导青少年牢固树立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朱军在提案中提出了四点建议,首先是建议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中华优秀文化教育,建立青少年优秀文化教育长效机制。其次是建议出台相关规定,明确禁止学校公开组织学生开展万圣节等西方节日庆祝活动。“应抵制用’法无明文规定即可为‘的思想来变相实施传播西方思想文化的不良行为。同时,加强社会监督,畅通家长、学生和网民的举报渠道,并建立责任追究惩戒机制。”他说。

另外,朱军建议进一步丰富优秀文化教育活动。积极创新形式,贴近青少年喜好,发挥中国青年网等青少年专属网站的优势,制作推出适合学校教育、青少年喜闻乐见的优秀文化产品,增强本土文化对青少年的吸引力、向心力。同时,应加强社会舆论引导。充分发挥媒体尤其是网络媒体即时传播和舆论引导作用,在全社会掀起学习传播优秀文化的热潮,形成整体合力推动优秀文化深度传承弘扬。

中国青年网 记者杨月

责任编辑:邱荔
2017两会 政协委员 朱军 幼儿园 教育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