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建华考察清华大学寄语港生:你们将见证中国最辉煌的发展

来源:清华新闻网

2017-03-15 19:25

据清华新闻网消息,3月13日,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特别行政区首任行政长官董建华先生来到清华大学考察工作。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副校长杨斌陪同考察。

作为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顾问委员会委员,董建华先生长期以来一直非常关心书院的建设与发展情况。此次考察,他首先来到苏世民书院,与书院师生座谈交流,了解书院的建设发展情况。

在苏世民书院座谈

董建华与苏世民书院师生座谈

在座谈会上,陈旭代表清华大学对董建华先生来访表示欢迎,对其在书院建设过程中给予的关注支持表示感谢。陈旭介绍了清华的人才培养理念和国际合作项目。她说,大学既要在科学研究、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走上世界舞台,又要吸引更多优秀国外学子前来学习了解中国文化和中国的发展进程。学校制定实施了全球战略,苏世民学者项目是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探索和尝试。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介绍清华情况

李稻葵介绍了苏世民书院的人才培养情况。清华大学苏世民学者项目是中美人文教育的一个亮点,也是清华在第二个百年发展中的一个重要项目。

书院学生代表也分享了在书院的学习收获和生活感受。

苏世民书院学生代表

董建华先生说,苏世民学者项目为优秀学子提供了非常好的学习机会。当今世界正在经历一个较不稳定的阶段,全球面临着很多不确定性,但世界还是要走向融合。假如大家能追求同一个梦想,实现共同繁荣,世界将变得更加美好。苏世民书院正是这样一个存在,让我们有机会去追求这个梦想。希望书院的学子们珍惜在这里的学习机会,在学习中相互了解,希望书院办得更加成功。

会后,董建华先生参观了苏世民书院,对书院为学生营造的学习生活环境表示肯定,并对书院教室独具匠心的交流互动式课堂设计表示赞许。听闻书院学生特别喜爱中国语言和文化,他感到非常高兴。

董建华参观苏世民书院教学设施

姜必楷、陈浩扬是两位来自香港的苏世民书院学生。董建华先生与他们合影,并详细询问他们进入书院后的学习与生活情况。他语重心长地说,很羡慕你们能有这么好的学习条件,你们要多与其他学子交流,珍惜这难得的学习时光,你们将见证中国最辉煌的发展。

董建华一行在苏世民书院合影

随后,董建华先生一行来到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中心。董建华先生领导的中美交流基金会与该中心有着长期的合作关系,他一直关注并支持中心的发展。座谈中,他听取了中心主任韩磊(Paul Haenle)的工作汇报,并与参加座谈的代表就中心发展进行了交流。

在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中心座谈

韩磊汇报了增进中美两国多层面对话和沟通、为清华科研和学术发展提供平台、为清华学子引进国际资源等工作情况。作为中心旗舰项目,“杰出学者”项目将美国前政要及专家学者邀请到北京,与国内政、商、学界共同探讨如何更好地推动中美关系发展,并与清华学子展开近距离对话;“卡内基全球对话”系列研讨会则邀请卡内基全球网络的学者汇聚北京,就地区热点问题进行学术交流;旨在培养下一代青年领袖的 “青年大使”计划则为来自清华及全球顶尖学府的学生提供学习国际关系和实践理论知识的机会,提高其在政策制定、国际商务、学术和外交等方面的能力。中心还与苏世民书院合作,为书院学生提供实践和学习机会。陈旭在听取汇报后表示,在各方的大力支持下,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中心在智库建设方面取得了很大成绩,拥有了一批优秀的学者,在培养“青年大使”方面发挥了很好的作用;期待中心再接再厉,不断取得新的发展成果。

董建华先生对中心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希望清华—卡内基中心在促进中美关系发展、推动全球问题解决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董建华与中心“青年大使”握手

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中心由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和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在2010年合作创办,旨在为全球性挑战寻求有建设性的解决方案。

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中心合影

港澳台办主任郦金梁,苏世民书院美国办公室执行主任、原华威大学校长薛伟德等出席了苏世民书院的座谈会。清华社科学院、港澳台办相关负责人及清华—卡内基中心“青年大使”代表参加了在中心的座谈会。

责任编辑:李东尧
香港 全国政协副主席 董建华 清华大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