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考”通识科没考政治 教育会长:放下包袱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4-05 08:44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4月3日,香港中学文凭试(与内地高考类似,成绩决定能否上大学)正式开考。其中打头阵的通识科第二次出现必答题不以香港政治议题为主要内容,而往年政治题则多为焦点。香港通识教育会会长许振隆表示,过往的通识科“很多年都有立法会、政治”,今年是“放下包袱”,学生不必因为担心政治倾向影响分数。

据香港“Now新闻台”报道,今年的试题主要涉及香港人对少数民族的接受程度、中国扶贫政策及政策下对环境的影响,以及比较香港及新加坡的开心程度及生活质量满意度。

图中黄色底字为往年政治题目。


今年考题

有通识科老师表示,今年题目较生活化考生有安全感,不过题目也没有完全脱离政治。考生则认为,去政治化后,考题接近生活更易作答。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资深通识科老师张锐辉认为,虽然今年没有直接问及明显的政治议题,但考生答题时可以涵括政治等角度,显示多角度思维,则能写出不错的答案。被问及是否刻意回避政治题目,张瑞辉表示,不用可以揣测考试局用意。现实上的确起到了减压作用,也可以防止个别人借题发挥。

另一名资深通识科老师方景乐认为,学校不会因为一两年文凭试通识科不考政治题目,而不教政治相关的课程,不认同有去政治化的问题。

另据香港《明报》报道,香港通识教育会会长许振隆表示,过往的通识科“很多年都有立法会、政治”,今年是“放下包袱”,学生不必因为担心政治倾向影响分数。

资料图

据悉,香港中学文凭试2012年开考,本届考生共有6.2万名。其中通识科旨在通过探究各类议题以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加强学生对社会的触觉。

接下来的考试科目还包括中文科、英文科和数学科,将在4月10日考完。

责任编辑:弘毅
香港 高考 升学 教育 考试 入学考试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未收到威胁报告,核设施安全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