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中浙江分校涉嫌违规招生 教育厅责令调查

来源:钱江晚报

2017-04-10 08:01

据钱江晚报4月10日报道,衡水中学的浙江分校真的火了。4月6日,钱江晚报刊登了《探访平湖衡中》的报道,位于平湖的衡水一中分校现身。结果一石激起千层浪,网民们在本报官方微信下面就素质教育vs应试教育展开激烈辩论。紧接着,浙江省内其他媒体蜂拥赶往平湖实地报道,许多全国的主流媒体也纷纷跟进。

平湖衡中同样引起了浙江省教育厅的关注。近日,浙江教育厅发声,旗帜鲜明地表态,质疑平湖衡中提前招生不符合教育厅相关规定。

平湖衡中一时陷入舆论漩涡。

究竟浙江需不需要衡水模式?素质教育和应试教育之争,是不是能在一所民办学校的去留上解决呢?

平湖衡中提前招生惹质疑

教育厅:责令当地教育部门调查

“最近舆论太激烈了,请让我们缓冲一下!”当钱江晚报记者联系平湖衡中法人代表、执行董事肖家兴的时候,他在微信上这样感慨,显然是感到了巨大的压力。

事实上,钱江晚报记者首次探访平湖衡中的时候,这位执行董事已经表示要“低调”。

不过显然是树欲静风不止,最近,这所还在改造校舍的学校,已经被几波媒体轮番”轰炸“过了,电视台、纸媒、网络媒体都蜂拥而至。

而最让衡中感到压力的,自然是日前浙江省教育厅官员公开在媒体上表达的态度。

浙江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方红峰质疑平湖衡中让学生4月15日就到学校报到的做法,认为这种做法违背了省教育厅2014年制定的《完善初中毕业升学考试与改革普通高中招生的指导意见》。

方红峰认为,“4月15日就报到肯定是不对的。除了保送生外,其他类型的招生必须在中考以后。中考是6月份考,所有的学校必须按照这个规矩来。”

不仅如此,方处长还表示,衡水中学落户浙江,办学程序是合法的,但是衡水中学作为“高考工厂”与浙江教育理念相抵触,“这所学校是应试教育的典型,眼睛里只有分数没有人,跟我们浙江以人为本的素质教育理念不符合,我们浙江不需要。”

方红峰的朋友圈里,许多浙江教育界人士为他点赞。

有人这样评价:“这种建立在违规招生,生源掠夺基础上的学校,是一种‘假优质学校’。要警惕这种以悬赏招生为竞争手法的学校,河北大地‘寸草不生’,唯独衡水中学一枝独秀,这绝不是‘市场经济规律’。”

昨天钱江晚报记者联系上了方红峰,他表示,目前教育厅已经责令平湖当地教育主管部门,对衡水第一中学平湖学校涉嫌违规招生进行调查,“目前我们还在等待调查结果。”

而平湖衡中执行董事肖家兴表示,学校需要时间来给公众和媒体一个正式的回应。

应试教育的锅

一所民办中学能背吗

平湖衡中惹来如此大的争议,究其本质,是民众对应试教育顽疾既痛恨又无可奈何的矛盾心境。

一方面是官方不停地倡导“素质教育”,倡导给学生减负,但另一方面高考指挥棒依然是升学的核心。

在核心不变的前提下,家长和学校也只能唯分数和升学率论英雄。河北衡水中学、安徽毛坦厂中学、湖北黄冈中学的“高考加工厂模式”,只不过是利用经济规律,把应试教育发挥到了极致。

在谈到衡水模式的时候,嘉兴教育考试院的相关负责人感慨:“其实平湖衡中只是一所民办中学,如果以包容的心态,从多元化办学的角度出发,原则上平湖当地引入这样一所民办中学没有什么问题,它和我们公立学校的办学目标是不同的。素质教育和应试教育的问题也不是这一所民办学校能解决的。至于这种模式到底对当地的基础教育能有什么作用,我们只能说拭目以待。”

杭城有教育界人士就这样评论目前的教育困境:“教育多元化是一种进步,如果全社会只有一种教育,其实是不公平的。我们现在反对应试教育,就是痛恨这种教育模式无法给孩子提供多元化发展的道路。”

这位教育界人士说,现在很多家长舍近求远把孩子送国外去,为什么?其实是家长在用脚投票,因为我们很多时候不是在做真正的素质教育。

河北衡水中学的办学规模达到了惊人的八九千人,人数堪比一所大学。为什么有这么多家长愿意把孩子送进这所学校?这位教育界人士认为,一则很多家长没有选择,他们不可能送孩子出国,只能选择这种学校让孩子奔一个比较好的前程,那些不能拼爹的家庭,也只能让孩子进这种军事化管理闻名的学校;二则衡水中学的确出成绩了,而且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这样的知名高等学府也愿意接收这所学校的学生。

采访中,也有教育界人士对记者说,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要规范学校招生,给浙江教育一个公平、公正的环境。

责任编辑:唐艳飞
浙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