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理论研讨会召开,抵制“终结论”“淡化论”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4-10 09:10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据《人民日报》4月10日报道,日前在湖北武汉召开的“全国高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理论研讨会上,与会者认为,当前应紧密结合大学生关心的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讲清楚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价值与实践价值,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抵制意识形态“终结论”“淡化论”等错误倾向。

研讨会现场 图片来源:武汉大学新闻网

据悉,此次研讨会3月26日在武汉召开,由教育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武汉大学联合主办,来自全国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7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

据武汉大学新闻网报道,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韩进在致辞中指出,高校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牢牢把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是高校党委的职责。作为一名从事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一线工作者”和“实际工作者”,对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有着深切感知。

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炳林介绍,“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研究”课题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央马工程重大项目,共有5个子课题。内容涉及意识形态工作形势研判研究、高校意识形态队伍建设研究、高校意识形态工作体制机制研究等。他指出,此次会议旨在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继续推进课题研究。

大学生毕业照 资料图

在首日的主题报告上,5位专家先后发言,摆数据,析困惑,谈意义,为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出谋划策。

王炳林做题为《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的报告,提出意识形态工作是思想政治工作的灵魂与核心,思想政治工作的范围更为宽泛。既要避免意识形态泛化,也要避免去意识形态化倾向。他指出,高校尤其要做好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教师在坚持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方面发挥着关键性的作用。

骆郁廷以《高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探究》为题,从增强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强化高校意识形态阵地的管理权、提升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话语权三方面展开论述。他指出,“话语权是权利、权力和能力的统一。要牢牢把握住意识形态领域的话语权,防止有理说不出、说出传不开、传开叫不响,学科中失踪、教材中失语、论坛中失声。

黄蓉生就新形势下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队伍建设谈了自己的思考。她认为,要立足思想引领,塑造精神新风貌;补齐能力短板,提升水平新境界;采取有力措施,增强管理新能量;完善评价机制,激发干事新动力。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长江学者刘建军在题为《当今大学生爱国困惑的理论探析》的报告中,结合实际教学经验,提出一系列问题,引导大家积极思考意识形态工作领域中的大学生爱国困惑。

东北师范大学宣传部部长、研究员严蔚刚介绍了高校意识形态工作体制机制建设现状调查,并提出对策:“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是,由虚到实、由散到聚、由浅到深。”要推进党政工作融通、打造“中央厨房”、推动队伍职业化专业化。

另据《光明日报》此前报道,推进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绝不是“老生常谈”,绝不能任由意识形态“终结论”和“淡化论”兴风作浪,更不能搞所谓意识形态的“国际接轨”,要有效抵制错误思潮的影响,积极防御西方意识形态蓄意渗透。

(综合人民日报、人民论坛、武汉大学新闻网、光明日报等)

责任编辑:弘毅
教育 大学教育 高等教育 思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