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大学拟向外国人收学费 德媒:中国人有钱无所谓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7-05-08 10:41

参考消息网5月8日报道 德媒称,德国巴登-符腾堡州的大学将对外国学生引入学费的计划,迄今为止没有让中国人感到不安。

德国女中音歌唱家文格斯(Eva Wenniges)目前在上海同济大学担任客座教授,她说,在这里,没有人为巴符州的决定而激愤。"收学费很正常,这里不是也收学费嘛。学音乐的一般都希望到美国深造,而那里的学费高得多。"

据德国之声电台网站5月7日报道,即便德国巴符州对外国大学生收学费的消息已经在中国传开,但至少在中国没有人会感到担心。文格斯教授说,在中国学古典音乐,同德国相比,更是精英上层的事情。"从早期教育开始,学费就很昂贵,德国音乐大学的费用无法与中国相提并论,这里有很多私人音乐教师以及一些大型音乐学院,它们都比德国贵得多。"

她认为,不仅学音乐是这样,整个中国的大学教育都是如此。她说,这也是由不同的禀性所决定:学费高,吸引力甚至会更大。"一个对中国社会有影响力的观点是,免费的东西一定好不了。因此我想,学费也许是推动的力量。我把孩子送到德国学音乐,这也是一种地位的象征,如果再加上一笔学费,那听上去就更好了。"

文格斯当然知道,家庭必须得先有这笔钱,但她认为,送孩子来国外学习的家庭都是比较富裕的。就自己在德国学习音乐的经历看,整个学习的费用不菲:"课时很多,经常是一对一地上课,因此学校需要雇很多教授,还有很多小型讨论课,很少有大型讲座式课堂。"

文格斯之前工作的德国特罗辛根国立音乐学院正在筹备同上海同济开设共同的课程,她说,即便这样,学费对外国学生也不会是个问题。

责任编辑:何书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