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工大正筹划与国外著名大学合建“河北工业大学雄安校区”

来源:澎湃新闻网等

2017-05-24 12:11

据澎湃新闻网5月23日报道,日前,河北工业大学正筹划与国外著名大学联合建设“河北工业大学雄安校区”。同时,在主动服务雄安新区建设方面,河北大学也不甘落后,除了成立雄安新区研究院外,该校文学院还设立了“雄安传统文化研究中心”。此外,位于秦皇岛的燕山大学和河北经贸大学也积极为雄安新区建设提供人才科技和智力支持。

5月17日全国政协原主席贾庆林在中南海接见河北工大党委书记李强、副书记韩旭、副校长檀润华、党委常委贺立军一行

5月17日下午,河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李强对外透露,学校正在筹划与国外著名大学联合建设“河北工业大学雄安校区”,与社会机构和服务机构联合建设“河北省大健康研究院”等,不断提升为区域经济建设和发展助力的能力和水平。

河北工业大学的前身是创办于1903年的北洋工艺学堂,1929年改称河北省立工业学院,1995年更名为河北工业大学。建校以来,学校始终秉承“勤慎公忠”的校训精神,坚持“工学并举”的办学特色,形成了“勤奋、严谨、求实、进取”的优良校风,现已发展成为一所以工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是河北省人民政府、天津市人民政府和教育部共建高校,并于2016年入选河北省“国家一流大学建设”一层次学校。

雄安新区与河北工业大学的距离约100公里,G18荣乌高速直达,是距离雄安新区最近的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

此外,作为“距雄安新区最近的综合性大学”,河北大学在过去的一个多月内在主动服务雄安新区建设方面也是动作频频。

日前,河北大学研究决定,成立由党委书记郭健、校长傅广生任组长的河北大学服务雄安新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一组织领导学校服务新区建设各项工作。

作为河北本地高校,传承雄安新区的历史文脉成为其主要的着力点之一。比如,河北大学文学院就申请并获批设立了“雄安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据河北大学官方披露的信息,河北大学雄安传统文化研究中心的工作就包括了对雄安地区历史文献的整理,雄安地区语言资源的保护,雄安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等多个研究项目,并有文献整理,语言资源保护等项目得到上级主管部门的立项支持,各项工作正在开展。

4月22日,河北大学与雄安新区筹备工作委员会进行深入对接,与会的筹委会同志对河北大学主动对接和服务新区建设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并将根据中央精神和新区经济建设状况,进行深入合作。

5月13日河北大学成立雄安新区研究院

5月13日,由河北雄安新区筹备工作委员会指导,河北大学主办的“智引未来—雄安新区建设发展高峰论坛”在历史文化名城保定隆重举行,会上宣布成立河北大学雄安新区研究院。

在论坛上河北大学党委书记郭健强调,河北大学雄安新区研究院的是河北大学精准对接服务新区科技、教育资源的承接,加强校内外优质资源统筹协调,积极做好人才、智力和技术服务的重大举措,将以智库为雄安新区的建设提供精准的服务。

除了河北大学,5月19日下午,位于秦皇岛的燕山大学在东校区演讲厅举行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宣讲报告会。校党委书记孟卫东在会上指出,按照我校对接雄安新区初步达成的合作意向,围绕雄安新区“绿色低碳、信息智能、宜居宜业”现代化新城建设目标和高端高新产业等布局需要,充分发挥我校在智能制造、军民融合、信息科技等方面优势和智库作用,为雄安新区建设提供人才科技和智力支持。  

地处石家庄市的河北经贸大学也没有错过雄安新区这一热点话题。据该校官方消息,4月21日,由河北经贸大学雄安开发研究院、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办,经济研究所承办的“雄安新区创新发展研讨会”在该校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雄安开发研究院院长纪良纲,副校长、雄安开发研究院执行院长武义青出席。

按照纪良纲的说法,成立雄安开发研究院,集全校之力,聚海内外英才,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他要求大家树立大局意识,主动作为,积极对接有关部门,开展雄安调研行活动;要以开放的精神建好研究院,以改革的精神探索新思路、新机制、新办法,在雄安新区建设发展中发出河北经贸大学的好声音,为该校“申博” 和“双一流”建设工作贡献力量。

据悉,河北省虽然有两所211大学,一是华北电力大学,二是河北工业大学,但是前者在2005年将本部迁往北,在河北保定保留分校,后者属于河北省,天津市,教育部三方共建,且河北工大的校区位于天津。此外,河北省境内还有一所985高校,但却是东北大学的秦皇岛分校,该校的本部位于沈阳。河北省经济总量虽居全国第六,然而,却是教育欠发达,科技业落后的省份。如果河北工大在雄安新区设立分校,无疑对河北省的高等教育是一个利好。

被网友戏称为监狱的河北衡水二中教学楼

被网友戏称为监狱的河北衡水二中教学楼

责任编辑:揭玺
雄安新区 河北 大学教育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