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校庆欢乐大巡游“红军装”被无端攻击 真相是什么?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5-25 13:21

日前,浙江大学举办了120周年校庆活动,吸引了无数关注。许多人为浙大百廿校庆点赞,但也有个别来自网民断章取义、毫不知情的无端指责和攻击,尤其是浙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身着红军军服参加校园巡游活动的照片引发了一场网络争议。

微信号“浙江大学团委”也在5月24日刊发题为“被无端攻击的校庆欢乐大巡游全景大放送,有图有真相!”的文章,以图文结合的方式重现了当天校庆巡游活动的场景,回击网上那些断章取义的言论。巡游共45支队伍,学生们根据自己学院的特点,设计和穿戴一些有特点的、体现精神追求的服装;而马克思主义学院展示的主题是“文军长征”,学生自发组织穿上红军装,以此纪念长征精神和浙大西迁的文军精神。

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身着红军军服参加校园巡游活动/来源:中国青年网

为庆祝浙大百廿校庆,5月21日,浙江大学第三届学生节举行欢乐大巡游活动,45支学生巡游方阵展现各院系学院的学科特色,充满青春朝气且独具创意,传承发扬百廿浙大的历史底蕴和人文精神,巡游现场掌声欢呼声不断,其中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身着红军军服参加活动。这一场景被大量网友点赞“不忘历史 弘扬革命传统”,但同时也有不少知名微博主对此冷嘲热讽、无端攻击。

其中最受网友热评的几条帖子是,微博认证为“知名时评人、微博签约自媒体”的@石述思真人5月21日发微博称:“浙大校庆很红。只是女生妆有点重,真像一群文艺兵。”随后,他又转评网友转发内容称:“怪力乱神横行,赶紧抢位。”

截图来自@石述思真人微博

在这两条帖子下,有不少人附和评论称,“浙大形象瞬间崩塌”,“看到当代大学生如此脑残,红二代们放心了”,“中国大学生都没有独立思考和思想”等等诸如此类的无端谩骂。其中,有网友称,“与其和评论里的键盘侠们争论,不如随手点举报”,然而这句话却遭到@石述思真人回复称,“世界上最恐怖的事就是造谣构陷。”

截图来自@石述思真人微博评论

不过,@石述思真人的这句话,网友们可不买账,纷纷回复他这是说自己吗:

截图来自@石述思真人微博评论

还有网友在评论中称@石述思真人的这种做法是断章取义,当天的巡游活动中,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展示只是其中一个环节,而且他们的主题就是“文军长征”。

截图来自@石述思真人微博评论

除了@石述思真人之外,另一个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们发起攻击的则是微博上一个美国的华裔移民律师,微博ID为@长岛律师Kevin。5月21日,他在微博发了一条配图帖子称:“看举的小旗子,是浙江大学120周年校庆。”

截图来自@长岛律师Kevin微博

虽然他并没有对图片做评论,但是在帖子评论区内还是引来相当一部分人对浙大学生的抨击。

截图来自@长岛律师Kevin微博评论

而他本人甚至还在评论区与一批“粉丝”一唱一和:

截图来自@苍龙飞天79长微博

事实上,随手翻一下@长岛律师Kevin的微博,诸如此类的“酸溜溜”言论就不少,比如:

截图来自@长岛律师Kevin微博

截图来自@苍龙飞天79长微博

不过,网络上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或是浙大校庆的无端攻击和谩骂,也引来了一些网友的不满和反驳。微博网友@苍龙飞天79写了一篇文章,题为“只许哈佛校庆裸奔 不许浙大校庆学生穿红军装”,文章引述一位浙大毕业生的话称,“一个好的大学本来就是多元化的,哈佛搞个裸奔你们就叫好说是人性的解放,浙大追忆革命先烈你们就唧唧歪歪?双标玩的真是一个666啊。”

截图来自@苍龙飞天79长微博

1987年毕业于浙江大学无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专业的北京校友陈锐军在接受中国青年报采访时表示,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结合自身学院特色,身穿红军军装出现在校庆活动上,传递的是“长征精神”。

陈锐军说:“长征这一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壮举,留给我们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红军将士们用生命和热血铸就的具有鲜明时代意义的伟大长征精神。浙江大学抗战西迁那段历史,也被广泛公认为‘文军西征’。这种精神追求,是国家和民族的需要,也是学生确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需要,是长远健康发展的内在需要。”

陈锐军直言自己对于网络大V的冷嘲热讽,心里感到很不舒服,“学生们根据自己学院的特点,在老师指导下,设计和穿戴一些有特点的、体现精神追求的服装,无可厚非。偏偏有些人,对各种低俗可以大力追捧,却见不得一丁点儿的红色基因,其心理之阴暗,实在令人费解。”

他回忆称,自己正巧赶上了这段巡游,也从头到尾用相机拍摄了部分场景。领头的彩车上面有“求是鹰”、“120华诞”等明显标志,车身两侧的标语“海纳江河,启真厚德;开物前民,树我邦国”则是浙大校歌的经典词句,体现的是浙大办学精神的主题。

“紧随其后的浙大求是学院丹阳青溪学园的方阵,穿戴的是各民族服装,体现的是民族团结的主题;人文学院的方阵,学生穿戴传统长袍等服饰,手举费巩灯,典型的五四画风;竺可桢学院方阵,带队的学生还拄着文明棍,明显模仿竺可桢老校长;其他几个学院,有集体踩着滑板的,穿戴鲜艳T恤的,推着各类果蔬的,都是体现了自身学院的风格和特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方阵,学生穿戴的红军服装,很有特点,围观的学生掌声也挺热烈。”

微信号“浙江大学团委”也在5月24日刊发题为“被无端攻击的校庆欢乐大巡游全景大放送,有图有真相!”的文章,以图文结合的方式重现了当天校庆巡游活动的场景,回击网上那些断章取义的言论。

文章解释称,“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同学们自发组织穿上红军装,一路步伐矫健,以此纪念长征精神和浙大西迁的文军精神。1937年杭州沦陷后,浙江大学师生在老校长竺可桢的率领下,怀着‘教育救国,科学兴邦’的理想,踏上漫漫西迁之路,历时两年多,四易校址,辗转六省,于1940年抵达贵州遵义、湄潭、永兴,坚持办学七年。期间红军长征精神深刻影响着浙大师生,将‘文军长征’中孕育的‘求是火种’传承至今,成为浙大人共同的信仰。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同学们不忘初心回望历史,坚定站出来表明自己的立场,这就是‘信仰的力量’。”

以下为“浙江大学团委”发布的校庆巡游图片:

还有一位因为抨击浙大120周年校庆而在网络上引起“追捧”的人,则是自称浙大校友、微博认证“电台主持人、专栏作家、《暖男》作者、向阳花基金发起人”、微博ID@鲁瑾。

她最早于5月21日在一个名为“鲁瑾脱口秀”的微信公众号中写了一篇文章,题为:“我的牛逼母校今天120岁生日,天了噜!全世界都跳起了广场舞”,她将这篇文章的部分截图放到了微博。

虽然现在这篇文章已经被删除了,但是从她此前截图中留下的痕迹中还是可以看到一些内容,比如对于浙大拿到11亿校友捐款,她的观点是“像我这样没有到手的都不认为是自己的钱的人看来,除去1200万,这11个亿的剩余部分就是个白条”,还称“一个世界闻名的高等学府120周年大庆,看不到任何有关科技改变世界,关注人类未来,坚守精神独立性的理念,你在舞什么?所以,今天我也不去母校添堵了,毕竟我一分钱都没捐……庆典可以了,你们慢慢介绍前排领导。”(讲真,小编我贴图贴到这里,也实在忍不住感慨一下,你要说浙大这样一个理工科闻名的学校,不关注科技改变世界,有点说不过去了吧,以及我并不是浙大学子……)

截图来自@鲁瑾微博、@VS雅拉

当文章在网络迅速发酵后,她又在5月23、24、25日陆续对外界争论进行回应,言辞也是相当“犀利”,不过她写的原文及回应文章“这位学长,30年了,请你忘了我吧”现已删除。

5月24日,转发刘瑜论大学精神的本质:

5月25日,微博转发“有种肉麻的老毛病叫做乱认母亲”:

对于@鲁瑾转评并点赞网友的评论这点,怎么说呢,要谈警惕集体荣誉感、要标榜自我的独立人格、要向世界宣告无人可以代替“我”的独一无二,这都没问题,或者说群众都尊敬这样的独立思想;但反过来说,您也得尊重那些在母校校庆时抒发自己集体荣誉感的人,这难道不是追崇自由人格的体现吗?爱之深责之切,批评是因为爱,大家都懂,一顿“冷嘲热讽”似乎没什么必要吧,拿出实际行动献计献策,您的母校应该也会欢迎您吧。

责任编辑:朱敏洁
浙大 校庆 巡游 网络攻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