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发一万五到手才八千,大学教授工资条引发热议

来源:中新网等

2017-05-26 15:08

最近,一张据称是复旦大学教授晒出的工资图刷屏了朋友圈,引发多方热议。

图片来源:微信公众号“博士高管汇”

根据这张图,一名复旦大学的教授,“月薪一万五,到手才八千”,大学教授的工资真的就这些吗?

大学教授月薪一万五?确实如此

25日,中新网记者从多个渠道证实了该工资单是真实的,而且,工资单持有者还告诉记者,朋友圈晒图只是为了让大家了解一下老师的工资情况,至于其余问题,并不愿过多说明。

此外,包括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教授杨珉、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冯玮、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韩复龄在内的多位大学教授也现身说法,在微博上证实了这一情况。

但是,也许当事人只是想晒一下工资单,但是复旦大学教授“月薪一万五,到手才八千”的消息一传开,马上就引来了多方的评论。

月薪一万五,到手才八千,这正常吗?

中国青年网在25日发文痛斥了这一现象,文章称,在民国时期的大学教授工资,就足以维持小康水平。像当时辅仁大学的教授英千里在一次领了薪水后,还曾“把大洋往桌子上一堆,让我们小孩儿趴在桌子上抓着玩儿。”

而对比民国时期和现在的大学教员薪俸,现在的大学教授工资相比体力劳动者,优势比民国缩小了很多。不过体力劳动者大部分都是外来务工人员,在大上海没有买房的刚需,可以睡大通铺,而老一辈教授都有福利分房,工资不太高但也不用做房奴,这让年轻的教授则成了最大的牺牲品。

辅仁大学教授英千里,后赴台湾(图片来源:英千里教授纪念网站

究其原因,文章认为是我国的社保缴费率和缴费基数过高,这是不合理的。因为“我不管几十年后还能不能拿回自己的养老金,就算能百分之百拿回,拿回的钱也已经早也贬值。”

中新网则援引一位在企业长期从事财务工作的人士的话称,该教授扣款金额为七千多元,看上去扣很多,但很多扣款都是一些常规扣款项目,诸如公积金和社保等,仅这两个金额就占到了扣款金额的一大半,而实际扣税金额并不多,如图显示,只有781.7元。

“该教授到手只有八千多元,看上去,其可支配收入变少了,但其实际收入并不少。”上述人士表示,该教授缴纳的公积金和养老金的金额挺多的,加起来2601.2元,而这部分钱,个人缴纳得越多,最终个人受益得越多。而且,从该教授需要交纳“补充公积金”这一项,也可看出其所在单位福利还是挺好的。

光明网也在25日发表时评称,这样的简单比较本就是不大妥帖的,列有种种项目明细的这份教授工资单,所反映的也不过只是局部的真相,而并不是教授全部实际收入的体现,高校教授的实际收入情况,会是因科系而异、因人而异,并且还因时而异。

不过,文章也指出,“不涨薪水而改用津贴及课题费来补偿”,乃至主职、副业倒挂的不合理薪酬体系,弊端多多,确实需要大加改革了。至于如何改,明显是个需要深入调研、妥善决策的技术活,既有香港及国外一些高校的前例可循,那也无妨“与国际接轨”,拿“他山之石”来“攻玉”。

在这个知识经济的社会,没人会认同脑体倒挂现象。但高校教授的真实收入情况,也没必要藏着掖着,应做到透明化,无妨让它高就高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高校教师工资到底有多少?

那么,高校的教师薪酬到底有多少,凤凰号“一图观政”对此曾进行了专门报道。

报道称,我国高校目前所实行的是绩效工资制,也就是俗称的“赚工分”。简言之,这是一种以教学、科研工作量和院校收入为基础,决定教师工资额度的分配制度。在各种不确定因素的共同影响下,这间接促使了教师工资收入的逐步分化。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组织的2013年部分高校教师收入情况调查显示,年薪在10万元以下的教师占比近一半,20万元以上的占比不足5%。另一方面,工资额度与教师职称高低有直接关联,相邻两级的平均工资差异由低到高不断扩大。

毫无疑问,在综合考虑物价水平和购买力强弱的因素后,仅仅靠基本工资和本校官方发放的课时津贴等收入,中国高校教师的生活水平只能算是处在解放前。然而,身在象牙塔内、亲临真相边缘的学生们似乎从来不这么想,常常对校园内不同老师的行头、代步工具甚至是资产多寡评头论足,议论纷纷。

1、工资低?没关系,去院里当个官!

2. 讲课费不够?这有什么,科研、商业走起!

关于高校教师收入多寡的新闻屡见报端,富教授和穷教授的两极分化也着实让人心酸。在目前高校薪酬分配制度缺乏实证研究的基础之下,教师们所做的转型之举,实则也是被逼无奈。

责任编辑:李焕宇
复旦 复旦大学 教授 工资 教育 教育体系 大学教育 高等教育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