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临汾红丝带学校首批16名高中生毕业 将参加全国统一高考

来源:新华社等

2017-05-27 10:11

据新华社报道,5月26日,中国目前唯一一所艾滋病患儿学校——山西临汾红丝带学校16名高中生迎来了他们的毕业典礼。

山西临汾红丝带学校高中三年级的学生在毕业典礼上诵读誓词 图片来源:新华社


来宾在毕业典礼上为高中三年级的学生颁发毕业证书 图片来源:新华社

高中三年级的学生在毕业典礼上向学校工作人员赠送自制的纪念品 图片来源:新华社

高中三年级的学生代表涛涛(化名,前)在毕业典礼上发表毕业感言 图片来源:新华社


高中三年级的学生在毕业典礼上 图片来源:新华社

临汾红丝带学校前身是2005年山西省临汾市第三人民医院开办的“爱心小课堂”。当时,4名艾滋病患儿在病区住院诊治,但因为不被社会接受,不能接受到任何文化教育。于是,医院腾出一间病房,摆上小课桌,由医生和护士们抽空教文识字。2011年,学校正式挂牌成立,被纳入国家义务教育行列,学生们成为拥有学籍的正式学生。

高中三年级的学生们在复习功课 图片来源:新华社


高中三年级的学生们在复习功课 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今的临汾红丝带学校共有小学二年级、小学六年级、高中三年级学生共36名,老师和工作人员18人。学校按国家统一标准上课,除文化课外,还开设了体育、音乐、美术等课程。督促学生“吃药”,也是这所学校最重要的“课程”之一。

在山西临汾红丝带学校,高中三年级的学生们在听老师讲课 图片来源:新华社


孩子们在排练毕业典礼上的节目 图片来源:新华社


一名高中三年级的学生和老师一起表演钢琴四手联弹 图片来源:新华社

2014年,学校16名初中班的学生顺利毕业,并参加中考,全部被临汾市第三中学高中部录取,但仍在红丝带学校上课。

红丝带学校校长郭小平说,随着人们对艾滋病认识的增多,孩子们和外界交流的机会越来越多,每当志愿者来到学校,孩子们都特别开心。

志愿者在给高中三年级的学生剪头发 图片来源:新华社

“今年,学校有16名孩子高中毕业参加高考。”郭小平说:“我和孩子们都相信明天会越来越好。”

据山西晚报报道,毕业典礼当天,还举行同时举行了主题为“为‘艾’正名,消除歧视”的第六届“5·26国际艾滋病反歧视午餐日”。学校举行了主题论坛,在艾滋病防治领域做出特殊贡献的社会公众人物和国内外专家从不同领域出发,在艾滋病防治和反歧视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希望能共同来推动全球艾滋病反歧视倡导工作。

自从2012年起,临汾红丝带学校倡导并发起了6届“5·26国际艾滋病反歧视午餐日”。在当天的活动现场,共同发起方艾滋病健康基金会(AHF)的亚洲局主席 Dr.Chhim Sarath表示:“AHF自2006年起与临汾红丝带学校合作,十年来见证了这16个孩子的成长与艰辛。我们承诺至少再与学校合作十年,为受艾滋病影响的孩子们创造更好的环境。”

责任编辑:张雅琦
艾滋病 中学生 教育 防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