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学生需接受51小时《基本法》教育 培养正确国家观念

来源:新华社等

2017-06-01 22:30

据新华社5月27日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在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实施20周年座谈会上发表讲话,强调要全面准确贯彻实施“一国两制”方针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香港教育局5月31日正式公布《中学教育课程指引》拟定稿,其中建议学校在现有的初中中国历史、生活与社会、历史及地理等科目中,涵盖共51小时《基本法》教育。

《指引》中强调价值观教育对学校课程至关重要,学校应使学生了解《基本法》,以加强他们价值观的培育。因此,建议学校在初中中国历史科目必修内容中涵盖24小时的《基本法》内容,生活与社会科目为15小时。对于不设生活与社会科目的学校,教育局也将发展15小时的独立“宪法与基本法”单元,并辅以现成的学习与教育资源,在2017年年中旬提供给学校使用。

此外,初中非必修的历史及地理科目也可以分别提供10小时及2小时《基本法》相关内容,总计大约51小时。至于高中生则可于通识科目以及相关选修科目持续学习《基本法》。

中国全国港澳研究会理事、兼“一国两制”法律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田飞龙表示,此举意在通过教育内容调整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宪制观念与国家观念,教育指引修正主要因应香港近些年过度政治化、青年本土化派兴起及背离《基本法》的社会情势。香港教育体系应提供适当的国民教育以支持学生对国家的正确认知与认同。2012国民教育推动失败现在看来是香港的一个损伤,需要及时补救,矫正“占中”与“港独”思潮的负面影响以及反对派对《基本法》对误解误导。对于调整矫正教师的教学重点、方向与责任感有一定指引作用,也能引起一定的社会公议和反思。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对此,有教育界人士表示欢迎,认为学校现有课程其实已涵盖不少《基本法》教育内容,因此对于课时安排的影响不大。

据香港大公报5月31日报道,香港教联会日前举办“一国两制教育”沙龙,探讨如何让《基本法》教育更加生活化。

香港教育局总课程发展主任关伯强表示,未来《基本法》教育会采取多元化策略,除了文本教材,还有一些影像、话剧、师生座谈会等形式。希望教师能够将切入点放在与学生息息相关的地方,“例如香港逛商店,主要收取港币,但内地是使用人民币。又例如升旗,为何国旗通常升得较高,区旗会升得较低,从中带出‘一国两制’之间的关系。”

基本法推广督导委员会教师及学生工作组召集人李浩然表示,《基本法》教育会融入历史、地理等科目之内,强调生活化。李浩然举例说,“为何香港护照封面是国徽而不是区徽?因为按国际法,香港是获得中央政府授权,如果香港违反国际法,外国会找中央政府这个主权国家交涉。”他说,回归20年来,讲很多“两制”,但如果不明白背后理念,恐怕是只知表面而不知根源。

黄楚标小学校长黄锦良称,《基本法》和“一国两制”教育应从小学开始,小学的熏陶最重要,不要等到中学、大学再急着补课。黄楚标小学设有升旗队,升国旗的仪式已经从每月一次改至每天一次,以提高学生的国家认同。

责任编辑:张雅琦
香港 香港回归 港独 中学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

急了?韩媒感叹“从中国来的人少了,包裹多了”

持续强降雨已致广东4人死亡,仍有10人失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