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内地高考结束 考生家长获得“短暂放松”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7-06-14 21:30

参考消息网6月14日报道 港媒称,在精疲力竭的三天后,内地高考考生的家长终于在9日高考结束后松了口气——至少是暂时松了口气。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6月10日报道,这个一年一度全国性的考试令一些学校周边封锁交通数小时,跳广场舞的大妈也暂停了每日例行的习惯,考生的妈妈们则身着寓意吉祥的旗袍在考场外等候、支持着她们的孩子。

报道称,在中国内地,人们非常重视高考——考分高将被好的大学录取,之后会有更光明的工作前景和更高的薪资。随着考试的结束,人人都舒了一口气,接下来将等待各大学于7月23日开始发放的录取通知书。据教育部消息,超过320万考生将被录取。

上海考生家长吴奕天(音)17岁的儿子是今年940万高考考生中的一员,他说有许多考题是他们从未遇到过的,数学考试一些题目极难,连班上最好的几个学生都做不出来。吴奕天非常紧张地说:“我不敢问儿子考得怎么样,他说每个科目都很难,比他们想象得要难。”

报道称,上海是高考改革的地区之一,考生在高考前就已经测试了除语数外的其他科目。虽然这减轻了些压力,吴奕天仍对儿子抱有担忧。“我的儿子周五(9日)考英语。他对听力和口语考试不担心,因为他英语很好,所以考试前一天他玩了一晚上游戏,”她说,“我真担心他会在考试中途睡着。”

吴奕天说,直到成绩公布、儿子进入好大学前她都无法放松。

而对林宁(音)来说,重要的是告诉儿子如果考得没有期望好他不要太苛责自己。“我儿子的数学很好,但他说自己考得不好。我告诉他可以低落一会儿,但是接下来要为下门考试打起精神。”

报道称,不过,不是每个人都消极地看待高考。江西人罗萍1998年参加了高考,她说自己很感谢高考打开的大门。她从北京一所大学毕业,目前是一家公司的人力资源经理。她说:“我无法忘记高考。没有高考,我不会有机会在北京学习、工作。”(编译/胡溦)

责任编辑:何书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