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高校“代现象”:代课代考兴起需引反思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7-05 19:10

据中新网7月5日报道,目前高校纷纷进入暑假阶段,学子们也将总结过去面对新的开始。同样对于大学校园而言,一些现象同样需要总结。

某高校学生建立的“代课群”。 沈心悦 摄 图片来源:中新网

“上午一二节课求代课,高价”、“代写论文,5000字左右,有意私聊”、“急求下午英语4代考,300,过了就行”……充斥着类似信息的代课微信群,时下已经成为部分大学生日常学习生活的一部分。互联网时代,以其为代表的“代现象”在不少高校中迅速兴起,甚至形成了各自的“灰色产业链”。当这些现象“遍地开花”,反思也应成为当务之急。

代课成“公开的秘密” 一节课10-30元

“现在找代课很方便,微信群里发个消息,没几分钟就会有好几个人加好友,一般都是先到先得。”浙江某高校的大三学生小万(化名),在学校时经常通过手机决定谁来替自己上课。

实际上,在一些高校,这样的行为已经是“公开的秘密”。其主要由学生建立微信群或者QQ群,以拉熟人进群、口口相传等方式,建立起具有隐蔽性的信息发布平台,有代课需求的同学先在群里发布信息,能“接单”、甚至将代课当做‘兼职’的人私聊对方,谈好时间价格后,一单“生意”便促成了。

小于(化名)是杭州下沙某高校代课微信群的群主,他告诉记者:“我是2015年下半年建的代课群,那时候看别的学校都有代课群,而我们学校还没有,所以就建了一个。刚开始先拉一些朋友进来,大概过了一个月,一个500人的群就满了。”

目前,该学校已经建立了三个代课群,群内学生数量也在不断扩大中。

值得注意的是,代课因为“报酬”的存在,也在一些高校校园里形成了“市场化”味道。

一位因课业较少而经常帮别人代课的学生告诉记者:“之前的价格大概在20元一节,现在‘市场’饱和了,很多人都知道代课‘行业’,就开始打价格战,价格也降到了10元左右,但每逢节假日,也会涨价。”

她说,目前其学校中代一节课的价格一般在10至30元左右,收费“标准”与上课的时间、时长及课程内容有关。此外大课、公选课相比于专业课更容易被“接单”。

“‘抢单’需要速度的。在微信群里‘接单’很方便,一般我比较空的时候就会关注一下微信群。”另一位经常给他人代课的同学如是告诉记者。

调查:10%受访学生找过 “代课”偷懒成主因

据了解,不止在浙江,“代课”在全国许多省市高校中都纷纷出现。此前,包括北京、广东、湖南、四川等地的高校都有相关报道报出。其普遍程度令人惊讶。记者此前也进行了相关问卷调查发现,有超过10%的受访大学生表示自己找过有偿“代课”。

记者选择了浙江八所高校,随机发放111份问卷,样本对象以本科生为主,占比95.49%。结果显示,85.59%的受访大学生表示知道“代课”现象,而找过有偿“代课”的学生比例为10.81%。

在被问及“选择有偿代课的原因”时,“偷懒的心理”成为了学生们选择的主要原因,有22.19%的大学生选择此项。而“学校请假制度不合理”和“学生确实有此需求”并列为第二大原因,均有17.7%的大学生选择此项。而有17.13%的受访者认为“老师讲课枯燥无聊,对课堂内容不感兴趣”。

以杭州一位成绩不错的马同学为例,其此前因为家里有事请假找过两次代课。她告诉记者,“因为学校的请假制度很严格,加上有些老师就算请假,也会扣考勤分数,这会影响到我期末成绩。为了让成绩不受影响,只能付费叫人代课。”

另值得注意的是,在参与调查问卷的的111位大学生中,超过一半的学生(53.16%)认为有偿代课是高校新生的一种兼职方式。而11.71%的大学生认为代课能够解决学生需求,支持有偿“代课”等现象继续存在。

专家谈“代现象”:属“道德欺骗”

代课只是当下高校“代现象”的一个缩影。

除很早之前便出现的“代写作业”、“代写论文”之外,“代拿快递”甚至“代考试”都成为了时下一些高校校园出现的现象。

如北京一位“代课老手”就曾同时承接“代考”业务。他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便透露说,其代考一门收费100元,而别人都收三四百,如果是英语或高数肯定更贵。

而记者此前在加入的“代课群”里也高频次的看到了“急求下午英语4代考,300,过了就行”、“急求下午毛概考试代考,女”等信息。

对于这些代行为,有人士公开评论:“上大学之后,面对更加自由的时间,更加充沛的生活费,让许多学生迷失了自我,比起学习,更愿意沉溺于玩乐之中,忘记了上大学的目的,甚至利用各类平台,找寻其他人帮助自己上课、考试。这是违背读书的初衷的,在就业形势日趋严峻的当今,无法适应瞬息万变的社会,也错失了大学提升自身能力的关键时期。”

浙江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副所长肖龙海教授则表示:“学生要对自己的学习负责,对自己的行为负责,找别人上课、考试就是对自己的不负责,对学习不愿投入,道德上弄虚作假。对此学校应该加强管理,缩小课堂规模,形成完善的管理体系。”

谈及“代现象”,杭州下沙某高校一位不愿具名的老师认为:“代课、代考这些行为,是一名学生让渡了自己学习的权利,进行了道德的欺骗。当前而学校对于代课代考行为的规章制度应进一步加强。”

浙江师范大学省高校人文社科“高等教育学”重点研究基地研究员张燕军指出,“代现象”的出现也不排除一些“客观情况”存在。如双创背景下、就业压力下,学生创业、社会实践时间与学校上课制度的矛盾,无形中影响了学生上课的行为选择。

他建议,学校管理应重在“理”,不在“管”,学校要在制度上与社会政策相协调,老师要在学生人生观、价值观,学业与未来工作的关系上加强引导,特别要加强诚信教育,让学生“不想代课”、“不能代课”,让学生感觉“错过课堂太可惜”。

(记者 梅芳燕 沈心悦)

责任编辑:唐艳飞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