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称章莹颖案偶发性引担忧:可能发生在任何留学生身上

来源:参考消息

2017-07-21 15:22

据参考消息7月21日报道,英媒称,年轻的中国女孩章莹颖满怀希望赴美深造,未料竟落入歹徒之手,这起案件不仅在美国华人和留学生群体中引起极大震动,在中国社交媒体上也热议纷纷,引发反响。许多中国家长似乎从“望子成龙”的一味追求中醒悟,开始关注孩子在异国他乡求学的健康与安全,甚至怀疑送本来在国内学业就很优秀的孩子出国深造是否明智。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7月21日报道,自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成千上万的年轻人有机会走出国门,到世界其他国家学习深造。但其实,在章莹颖之前,中国留学生在海外遇害案例也有所闻,在英国也有过几起,只是由于网络和信息的发达,使章莹颖案从发案开始人们就一路追踪和关注,激起的涟漪自然不可同日而语。


章莹颖

报道称,章莹颖的不幸激起众多家长担心的一个因素是她遇害的偶发性——这可能发生在任何一个留学生身上。既不是恐怖袭击,又不是校园枪击案,也没卷入吸毒或黑社会,仅仅是签一个租房合同,她便一去不返。

网络上开始出现越来越多的文章关注海外留学生的人身安全,献计献策,大多数家长对此深感欣慰,BBC撰稿人玉川分享了她的所见所想:“这是我多年来就一直感到不安的事情,起因是十多年前的一个晚上,大约快半夜了,我在伦敦滑铁卢火车站等车,这时我看到两个大概十七八岁的中国女孩从车站的肯德基快餐店出来,坐在椅子上,很疲劳的模样,听她们的口音很像是北京人。从她们断断续续的聊天中,我知道她们在学校上完课就来这家快餐店打工,刚刚下班,还要坐很长一段路的地铁才能回到住处。当时看着这两个女孩,我就在想,她们的父母是否知道自己的宝贝女儿深夜还在异国他乡的一个快餐店打工?我也担心她们回家的路上是否安全。”

那么,对中国留学生来说,最应该注意的安全问题是什么呢?

该报道称,除了坚决不能吸毒或卷入犯罪活动,遵纪守法之外,也许居住地点是最重要的因素之一。初来乍到的学生最好住在学校推荐的地方,跟其他同学住在一起,哪怕租金略贵也值得。而最最忌讳的事就是租房图便宜。一般来说,租房都按市场价走,房租过于便宜一定是有原因的,绝大多数原因是邻里街区治安不好,而这,有可能是致命的。其次,最好结伴而行,大家都是独自来到异国学习,互相照应,保持与家人和朋友的联系,了解驻地的社区情况和报警电话,有事立即报警。另外,伦敦等国际都市生活丰富多彩,入乡随俗,体验参与都是留学生活的一部分,但是千万要注意安全,不要轻信陌生人,记住:人不可貌相,风度翩翩,道貌岸然可不见得是好人。劫持章莹颖的人看上去像坏人吗?他竟然还是大学里的助教!海外留学生涯充满新鲜,充满挑战,也充满机遇。无数的学子都成功地接受了挑战,完成了学业,开阔了视野,实现了人生价值。希望所有的留学生在学习、娱乐的同时,注意安全,让远在家乡的亲人放心。

责任编辑:杨允卓
留学 中国留学生 英媒 安全 海外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