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无手教师坚守课堂25载 双臂写字培养5000多名学生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9-10 13:30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今天是教师节,自1985年第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作出决议后,每年的9月10日就被用以感谢传道受业解惑的教师。

在湖北十堰市郧西县的陡岭子小学里,由于意外失去双手的55岁教师马正发正在给孩子们上课,他用双臂夹起粉笔写字,用双臂夹起钢笔批改作业,断臂上的肉磨破了一层又一层,但他咬咬牙都坚持了下来,一做就是25年。

图片来源 十堰晚报

在澎湃的采访中,马正发介绍,1992年因为意外他失去了双手,刚开始不能接受,成天闷在家里,由于教师需要能写字他就装上了假肢练习。

为了把字练好,他让家人把笔绑在膀子上练习,虽然很努力但还是遭受了一些非议,于是他一咬牙把假肢扔掉,直接用双臂写字,为了练习这个就花了5年。

功夫不负有心人,马老师现在写字已与常人无异。

而且教学成绩也相当优异。校长介绍,马老师带的班一直都是名列前茅。当考虑到他手的问题提出要帮他减负时,他却说没事,我什么都可以干。

《十堰晚报》此前采访时提到了一个细节,“老马常说,学生的事就是他的事,指导孩子们养成良好习惯是他义不容辞的责任。”校长邹昌成说,学校老师少,各个卫生区域责任人安排不过来,马老师主动把学校最难整治的一块(厕所)接过来,还负责教学楼前的活动平台和教学楼后的阴沟卫生。

每次打扫卫生,他都先给学生示范。学生在他的带动下,也成了劳动能手。学生王宇说:“马老师都不怕脏,我们也一定要干好!”

由于是寄宿学校,马老师也负责照看孩子们住宿。“我每天晚上起床两三次,看看孩子们的被子盖好没有。早上起床,要督促他们整理内务、洗漱。”马老师说,这些学生和他孙子差不多大,他像对待自己的孙子一样,照顾好这些学生。

白天给孩子们上课,晚上照顾孩子们的起居。

25年来,马老师教出了5000余名学生,如今,他们活跃在各个领域。虽然他几乎年年都得“先进个人”、“优秀教师”等荣誉和奖励,但他却很低调,采访中始终没有提及。

“我看重的不是这些,教书才是我最大的精神支柱,也是我最大的乐趣。”马老师说。

其实,马老师只是千千万万教师中的一个代表,在这里,祝马老师教师节快乐,也祝所有站在三尺讲台上辛苦授课的教师们,节日快乐!

责任编辑:弘毅
教师节 男教师 残疾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