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上观网|重点中学抢生源抢师资,县中怎么办?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9-13 17:42

【观察者网 文/张雅琦】昨天的观网关注了挣扎在“零一本”困境中的广西凤山县高级中学

作为国家级贫困县,凤山县今年1133名高考生中,只有2名达到了一本线。虽然摆脱了去年无人上一本的窘境,但不到0.2%的一本率也依然难堪。

而更令人忧心的是,凤山县并不是特例。

在同样也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广西乐业县,今年的乐业县高级中学共有789人参加高考,一本上线6人,一本率0.7%。

而这不仅仅是广西县中教育的难题。

小编做我男朋友吗解读
作为曾经在偏远地区支教在乡村学校和全国名校都有过求学经历我来说……教育资源不公平已经是非常严重了,尤其在西部。省会城市或者市里的中学,学生考个前30%重点高中轻而易举,乡村中学的学生考前1%才能勉强过线。我支教的高中是县里唯一的高中……每年能上一本的人一只手就数得过来,其中还有一些学生只是有个学籍真正的学习是在城里的高中,没人考上一本也是很正常了。但是这所高中是一所有百年历史的学校,以前在当地有一种说法进了一中等于半支脚进了重点。等我去支教的时候已经变成考不上高中也不要去一中……因为优秀生源的大量流失学校管理也越来越混乱,教师队伍的素质越来越低,校长不管事老师不教书,说他们不负责不如说他们已经力不从心。国家每年拨款大笔大笔的老师的工作条件越来越好学生还是七八人挤一屋,宿舍到现在已经有20年了,餐厅商店倒是越做越大来应标的人也原来越多……年前听说这个高中要拆了,整个县的学生不知道该怎么办……

县中教育的瓶颈让农村出身的读者不禁感叹,

十月解读
农村出来的孩子要说一句,教育真的很不公平。学生的条件不公平,老师的待遇也不公平

学生条件的不公可能真的和抢生源脱不开关系。

甜蜜小家-SweetHome解读
是这样的,作为南宁二中出来的,我觉得除了优秀老师的因素,更重要的还是生源。有的学生,上课不听,下课就自学做做习题,考试一样名列前茅,一样上985,这样的学生谁来教都不会差得太远。 西大附中,前几年默默无闻,这几年忽然猛的不行,还不是靠从各县市买学生? 政府应该出台点措施遏制优秀生源的不断集中了,也要用远程教学等手段去提升县级中学的教学质量。

学校抢生源可不是近几年的事,历史悠久得都成了当地人的梗。

Man咸鱼翻身解读
说起抢生源我高中时代有个搞笑的事情。
我读高中所处的哪个县只有两所重点中学,分为一二中。二中在县城,一中在一个镇上。两所中学的升学率是一中吊打二中,所以县财政都是偏向二中,打压一中。可惜就是压不死而且优秀生源也抢不赢一中,最后两个学校校长去县教育局互相告对方抢自己生源的状。而后的结局是一中校长调去了二中当校长,二中校长去了教育局,一中新校长是二中一副校长。校长皆大欢喜了,一中来了个不靠谱的校长,最要命的是隔壁县集中力量办大事大力发展教育。然后我一中优秀教师就被吸引了一大批去。
有几年的局面是一中有被后起之秀赶超的趋势。最后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市里批准了一中的扩建建议,把一中扩大了一倍(初中部加高中部共8000多人),教师待遇也跟着提高,底气又回来了。而那个二中还是那个菜鸡二中。
沸騰的冰點解读
我讲个我们市的抢生源例子。
以前我们市里高中有一中、四中、铁中等(下面乡镇不提),四中很烂,属于靠一中考不上的学生去的地方,铁路中学不错,但也有划片因素,考不上一中也进不去铁中,铁中也不会要你这种情况。一中是老大,前几年还整了个90年校庆(建于1924),我市建市才不到25年。是首批省重点、中国百强中学(是不是吹牛我就不知道了)。当时在我们这中考结束了,要是谁的孩子考上一中,那就跟高考考上清华北大一样,光宗耀祖。那氛围就是不管你是什么学生,只要进了一中,考大学本科那是没问题的。
当时一中在下面县里办分校,分校据说实行军事化管理,高考成绩比一中好。
每年中考后一中都会四处网络尖子生,我们这初中三年制,我上初二那年,一中搞了个实验班,就是提前一年进行资格考试,一中自己出题(类似所谓自主招生吧),我有同学考上了,然后初三就是走过场,中考也不需要参加,据说他们实验班每人得买一个电脑,电脑教学。
2000年,可能是学生越来越多了,市里又建了一个实验高中,据说当时为了跟一中抢学生,好像本来去一中的,只要转去实验高中,每个学生给1万,那招生老师都是直接到学生家里跟家长谈,人到付钱。听说不少家庭条件不是很好的学生都去实验高中了。那时候觉得学习好也能挣钱啊。
04年是第一批实验高中学生pk一中学生进入高考,全市瞩目。本来一中是没怎么看得上实验高中的,毕竟一中的名头太响了,大部分学生是“不为五斗米折腰”的,结果好像当年整体成绩一中赢了,但高考状元是实验高中的。后来听说一中也开始重视起来,而实验高中一炮打响,以后招生也比较有说服力了,现在两所中学有点相爱相杀的意思了。
但是,从最近几年的情况来看,我们市的高考状元都出在县一中,然后是实验高中,一中退步明显。
这个县一中出的省级高考状元在省里是第一(2016/5个)。
不知道是不是有点鹬蚌相争渔翁得利的意思...

为了抑制抢生源造成的恶果,各地也出台了不同的政策。

各种整顿择校费、不让发放高额奖学金,严禁公办普通高中违规跨区域、超计划招生等等,但可惜,“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123解读
好吧,你应该不了解教育机制,过去,衡水是全国选拔学生,现在禁止了。但是!省内情况根本没有改变,作为省级重点中学,他们会提前招生,我记得我初中是在4月份就收到了省内重点高中送来的选拔涵,5月份收到了市级重点中学的考试证,而且我去后,他们直接给我发了六月份的考试证,并告诉我,六月份的考试并不重要,只是为我的初中学校加分而已。
在我的认知中,省内重点学校领走一部分人,市级学校再领走一部分人,办理只有三十多人真正意义上参加中考,而且考完后,最差的人才去县级倒数高中,甚至有的人直接不去县级学校,直接选择借读,那一年,我们县公办排名靠后的高中分数线是450(满分800),而省校分数线是740,市校为700,借读费看脸,最低3万,最高10万,而且分数线是300以上。

衡水二中高考誓师大会 图片来源:网络

而这也不是县城的特色,在城市,“选优”甚至早在“小升初”就开始了。

南徐一竹解读
很多年没关注初高中情况了  最近孩子大了 才陆陆续续听到一些相关消息 

现在我市的关键是 小升初~  平均来说 中考高中录取率现在只有50%不到

而小升初说起来除开个别民办初中考试入学(选优),其他都是学区就近入学 但是买学区房导致(经济条件较好的)生源向名气大的初中聚集。经济条件好的家庭 教育投入大 相对收成也好 加上较强的师资力量  导致高中录取率向有限的几所初中聚集

理论上普通初中也按比例能上高中,但是好的初中甚至出现80-90%的【重点】高中录取率…… 

上了重点高中 按照现在的高考情况 大学都是有的上的~重点高中上好大学的概率更高~

而那些遵守规定,默默分区录取的地区也不一定能得到理想中的公平,反而要承担“双输”的结果。

maxma解读
我的县城高中母校一中今年考的巨差无比,虽然本科上线率维持在60%,但是国内985没几个。原因就是3年前那届高中不凭考试录取而是分区,然后优质学生进我母校的大大减少,而优质学生按分区分到其他差一些的学校首先就是走后门看能不能入一中,没关系的就全部流失去了其他县市的中学,结果其他学校优质学生并没增加,完全可以说双输的结果

生源这个大难题可能只是“标”,有同学更关注能“治本”的教师资源。

俺老孙曰解读
买考生治标,买教师治本。

有同学就拿出了同样是国家级连片贫困地区——湖北恩施州的例子。

70后小严解读
湖北恩施是国家级连片特困地区,全州八个县市都是国家级贫困县,但没有任何一个县高中成绩如此之差,拿条件最差的鹤峰县一中来说吧,这个县到现在没有国道没有高速没有铁路!但这个县一中16年高考一本上线率11%,二本上线率54%!我简单对比了一下,主要原因一是老师待遇好!政府必须保证老师待遇比照公务员,甚至要保证高于一般公务员!二是管理严格,封闭式教学。只有这样,教育质量才能提高!像凤山这样办教育永远别想有好成绩!

恩施高中 图片来源:网络

据恩施新闻网报道,2016年,湖北恩施共有25388人报名参加高考,其中14801人被本科学校录取,占高考报名人数的58.3%。一本录取了4773人,二本录取了7665人。

仅看分数,恩施不加附加分达到一本分数线的考生共有4310人,其中理科2656人,文科1654人。全州600分以上647人,其中理科589人,文科58人。

而同学所提到的“条件最差的鹤峰县一中”,据中国鹤峰网报道,2016年,鹤峰一中参考学生817人,一本上线68人(含往届生5人),其中文科39人(往届2人),理科29人(往届3人)。

不算上少数民族加分,鹤峰一中的一本率就已经是8.3%了。

既然要提高教师待遇,钱这个话题是绕不开的。

可是凤山县教育局提供的资料显示,光是“修建校舍和基础设施”就需要经费约4.4亿元,目前缺口4亿元。

钱拿不出来,除了穷,还有可能是贪。

你让我当面壁者试试解读
重视不够,投入不足。东兰,巴马,凤山河池市几县放到全国这是最穷的地方之一,要解决的问题很多。但是终归问题还是在政府,再穷能穷教育吗?最简单南宁柳州很多好老师也是苦于没有编制。政府出安家政策,10万年薪起步,老师教得好了地方上亏不了。20个好老师一年也才最多300万吧。凤山山崖上那个凤凰不是花了5000多万吗?够多少年?

凤山山崖上的凤凰长这样。

图片来源:搜狐

据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这两只雕在出入县城的山壁上的“凤凰”,动用了国家防治地质灾害资金5350万,相当于凤山县财政年收入的一半。

而事实上,这幅壁画的造价仅200多万元。

5000多万的差价被县委书记、县长及县人大主任三人平分了。

2014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巡视组在当地调查时,确定了该项目中存在的权钱交易问题,一干贪污腐败分子因此落马。

贪污的亏空要补,那教育的困境如何改善?

同学们不约而同地提到了“撤点并校”的问题,但是观点却是对立的。

有同学认为“撤点”会让学生因遥远的路途而早早放弃了读书的机会。

想着就忘了解读
撤点并校是非常失败的。直接导致了我老家农村辍学率100%,原本教师都是本村的。撤校就只能务农,学生因为读书(初中)太远都不去读书了。没撤校之前,都至少是初中要读完的啊。隔几年还能出一个大学生,那时候的大学比现在难考多了。

但有同学认为,“并校”可以进行资源的有效整合。

VFA解读
我觉得他们与其想要财政多少亿的拨款,不如并入上一级学校,当然,这个就考验政府、家长以及上一级学校的水平了。
我们县也是国家贫困县,全县人口大概30万,县城到下面乡镇也是山路十八弯,动不动就两三小时车程的那种,县里每年新增的高中生数量在1500左右,我在县城读书,04年升入初中的时候班上已经有数量不少的下面村镇的学生了,到高中(也可能是初中,具体时间记不得了),下一级村镇中仅有的一座高中因为连续几年考上一本的人太少(0.1.2个这样),整个学校被撤,学生全部并入县城,以后的生源也直接由县城接管,一直到现在,下面乡镇的高中生源基本已经集中到县城,统一管理情况就好很多了,虽然也会被市重点抽生源,抽老师,但情况比几个学校单打独斗好很多,而且因为学生在县里读书了,父母也会考虑在县城买房生活,人群都集中了,发展什么都方便,不过这样做代价非常大也是真的,学生从镇里迁到县城,住宿吃饭什么的花销会大很多,而且父母管起来没那么方便,住校生往往一个人能带坏一个群体。

但是,“超级中学”的成绩是靠优质生源?还是靠着自己的师资力量?同样的资源给了县中他们就拿不出来同样的成绩吗?

“撤点并校”虽然大多针对小学与初中,但事实上,县城教育资源分配的问题,不只是在“初升高”这一阶段,跟城市一样,也早就从“小升初”开始了。

如果想要摆脱“零一本”的困境,县中怎么样才能留下好生源,好老师?这些问题,你有答案吗?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张雅琦
高中 贫困县 县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