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者每人2513万!腾讯创始人陈一丹颁出全球最大教育奖

来源:澎湃新闻

2017-09-19 22:32

据澎湃新闻9月19日报道,19日,由腾讯创始人之一陈一丹设立的“一丹奖”在香港公布首届获奖者名单。这是全球最大的教育单项奖,获奖者每人3000万港元(约合人民币2513万)的奖金甚至高过诺贝尔奖。

获奖者是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Carol S.Dweck和哥伦比亚新学校基金会(Fundación Escuela Nueva)创办人兼总监Vicky Colbert,分别获得一丹教育研究奖和一丹教育发展奖。

陈一丹(中)和“一丹奖”评审委员会成员/图片来源澎湃新闻

“一丹奖”旨在表彰及支持推动教育创新、所作贡献具长远影响的个人,于2016年5月创立,由陈一丹捐赠的25亿港元(约3亿2千万美元)的独立慈善信托运作及管理。

每位获奖者除了获得一枚金牌,还会获得1500万港元的现金奖金和1500万港元的项目基金。据了解,目前诺贝尔奖单项奖金也不过800万瑞典克朗(约合人民币600多万元)。

据悉,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女士将在12月向获奖者颁奖,届时首届一丹奖峰会也将于香港举办。

“一丹奖”面向全球提名,首届获奖者都是外国人,但“一丹奖”被外界看来将为推动中国教育改革具有重要意义。

从腾讯“退休”之后,现年46岁的陈一丹一直热心公益和教育事业,先后创办了武汉学院、深圳明德实验学校等,推动教育综合改革。

陈一丹在接受澎湃新闻等媒体采访时表示,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教育都有均衡问题,至于是用科技,用资金投入,还是社会组织变革的方式去改善,都是需要去探讨的。

陈一丹说,设立“一丹奖”,目的就是把全球对教育最好的研究成果展现出来,建立一个平台,让大家把聚光灯放在得奖者身上,把好的东西一年年学下去。

至于结果,“科技是中性的 ,如何给国民教育推动上一层,每一个国家和地区都会走出自己独特的路,每一个国家的国情、历史、国民、文化都不一样。”陈一丹说。陈一丹喜欢读国学、儒释道等经典。

据介绍,本次获“一丹教育研究奖”的Carol S.Dweck,率先提出“成长型心态”(growth mindset)的崭新概念, 相信智力是可以靠后天努力而改变。此套理论鼓励学生积极评估及发展自己的潜能。这一理论通过社会利益相关者和互联网的支持,变得有深远影响力和社会价值。

Carol S.Dweck/资料图

获得“一丹教育发展奖”的Vicky Colbert,开展了一个以“以学生为中心”融合课程、教师培训、社群参与及校园管理等因素,有系统及高成本效益的教学模式。该模式旨在为乡村地区提供优质教育,解决了全球教育中的根本问题——为农村地区提供高质量的学校教育,并被证明其提出的教学方法在许多国家可扩展且成效显著,并在三十年的时间内进行了改进。

Vicky Colbert/资料图

评审委员严格按照“具可持续性”、“具远见”、“具改革能力”及“富创新精神”的标准评核。

独立评审委员会包括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Koichiro Matsuura博士,休斯顿大学理学系理学博士、物理学教授朱经武教授,加纳-印度科菲安南卓越中心总干事Dorothy K. Gordon等人。

朱经武告诉澎湃新闻,这次收到一些中国人申请奖项,但这个奖项递交的申请材料要求是英语,语言问题可能阻碍了一部分申请者,导致他们中的很多最终上交的案子并不完整。

腾讯创始人之一陈一丹/图片来源澎湃新闻

陈一丹,1971年出生于广东惠州,成长于广东深圳。先后在深圳大学取得化学学士学位、南京大学取得法学硕士学位,在美国斯坦福大学担任访问学者。1998年,陈一丹与马化腾、张志东、许晨晔、曾李青一起创立腾讯公司。2013年,陈一丹正式宣布卸任腾讯首席行政官(CAO),担任腾讯终身荣誉顾问,投身文化、公益及教育行业。

2009年,陈一丹投资举办武汉学院,以“办学不取回报”的方式,开启国内非营利性民办公益大学的先河。2015年加大投资力度,首期投资20亿元。

陈一丹被誉为被誉为“互联网公益第一人”,曾带领腾讯开创多项创新性的公益项目,成为第一位获得“中华慈善奖”的互联网企业家,获颁中国十大慈善家。第十三届中国慈善榜发布,陈一丹以2.92亿元的捐赠位列慈善家榜单首位。2016年6月,胡润研究院发布《2016胡润慈善榜》,陈一丹捐赠排第二位,主要捐建武汉学院及设立“一丹奖”。 2016年11月,中国慈善联合会发布了《2015年度慈善捐助报告》,陈一丹一年捐款20亿。2017年5月,陈一丹以年度捐赠23.7亿现金列福布斯中国慈善榜榜首。

附陈一丹演讲全文:

创办腾讯:无论面对什么机遇,都要开放思想

今天是一丹奖的揭晓日。经过一轮独立筛选和评审,首届一丹奖的获奖者名单终于要宣布了。

说到教育,在我看来,教育的重要性,远不止于获取知识或在考试中取得好成绩。事实上,教育曾经用一种我始料未及的方式,塑造了我的人生。当时还是中学生的我,经历了学习的挑战。

我的全国高考成绩不太理想,导致我没能就读最心仪的专业,最终主修了化学。但令我惊喜的是,这些失望却转化成一个又一个的机会。

正是在接受教育的过程中,我和我中学时期的朋友再一次相遇。大学毕业后,我们一同创办了腾讯。

然而,最美好的相遇,是我遇到了一个女孩,她就是我现在的太太,当年她是我大学化学系的校友。

欣然接受一条并非自己最初所愿的教育道路,让我学习到,无论面对什么机遇,都要开放思想。因为你将遇见的人与事,可能以你无法想象的方式,塑造你的生命。

从腾讯退下来:我把精力放在了公益和教育上

从腾讯退下来之后,我把精力主要放在公益和教育上,尝试作一些贡献。我亲身参与了一些教育项目,包括武汉学院和深圳明德实验学校,两件学校都以推广实验教学手法及全人发展为理念。

这些项目,对所能接触到它们的人来说,确实产生了影响。但我知道,它们所能做到的,依然十分有限。

教育改变了我的生命,也是我一生的志业。然而,我自己并非教育专业背景,我认为自己能做的最好的事,就是支持正在致力改变人们学习和生活方式的教育者。

与此同时,我也努力学习和提升自己的教育层面,不仅从公益慈善者的角度了解教育策略,更要抱热忱学习的态度,在教育前线实践教育、支持教育工作。

四年前的一个夜晚,我在日记本写下了一句话:“设立突破宗教、种族、国家限制的人文鼓励奖项,旨在鼓励倡导人类对宇宙人生的领悟和贡献。”

就在那一刻,一丹奖的种子生根发芽了。

创办一丹奖:盼望许多年后仍能保有这份教育精神

我始终相信,教育最终能解决社会问题,它值得以最高数额的资金去投入。今天,你们也许会听到说,一丹奖被誉为全球最大教育奖。但在我来说,重点并不在于奖金。

成功的定义,不同人有不同的理解。我的理解是,“成功”是一个过程,并非一个结果。如果在这个过程中是快乐的、幸福的,那就是成功。面对难以预测的未来,我们要烦死教育的改革,我们要突破以往的基础和基准,要实现这个变革,我们需要庞大资源。

当我在思考应该投入多少资金到一丹奖时,记得我曾和太太讨论。她说:既然要做,就要做好。只要是做正确的事,她都会支持我。

今天,一丹奖将向大家介绍它的首届成功案例。我们将宣布第一届一丹奖的获奖者,与此同时,第二届一丹奖也开始接受提名。在此,我谨向各位获奖者取得的成就,表示衷心的祝贺。

我想对获奖者说:“感谢你们的贡献,希望继续你们的成就,透过教育创造一个更美好的世界。我也鼓励所有获奖者、被提名人和全球教育界人士,在你们的旅途上继续努力。”

我盼望一丹奖在许多年后仍能保有这份教育精神。

我也诚挚邀请世界上所有和教育有关的人士,共同运用一丹奖这个平台,透过教育创造更美好的世界。(记者/杨鑫倢)

责任编辑:朱敏洁
腾讯 教育 奖金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