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媒:对华危言耸听的言论令我们损失惨重!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9-26 12:46

【观察者网 编译/奕含】《澳大利亚金融评论》9月24日刊登题为《 对华危言耸听的言论令我们损失惨重》的文章。文章称,早在中国留学生会对澳大利亚国家安全构成威胁的言论出现前,中国在澳大利亚的留学生数量已经开始减少,因为他们认为在澳留学花钱并不值得。事实上,不仅那些能够带来收入的中国学生遭受攻击,一些澳大利亚国防智库的人员也总是从国家安全的视角看待所有的中国出资的研究。实际上,这个借口站不住脚。

据了解,目前在澳大利亚大学留学的中国学生超过10.8万,给当地带来220亿美元的学费收入。对当地大学来说,这笔收入十分重要。上周,费尔法克斯传媒(Fairfax Media)报道称,在对15万中国毕业生的调查中发现,外国学历平均每月只能给他们增加100美元的薪资,根本不足以弥补攻读澳大学学位的花费。澳大利亚驻上海的教育专员表示,调查发现,如今中国国内优质大学增多,意味着雇主不太愿意再出高薪雇用有外国学位的人。

在澳大利亚的中国留学生

文章指出,对于中国学生不满在澳留学的价值,这得怪澳大利亚大学自己。对于他们最大的客户,大学是澳大利亚经济中唯一公开表示不屑的机构。当地学生和留学生都希望得到良好的教育,并与教职工保持密切联系。但比起教学,澳大利亚的大学对研究活动评价更高,把学生的大量学费挪作研究。很少有讲师具有教学或课程设计的资格,但衡量研究质量的办法却相对粗糙——只要在评审期刊上出版即可。

在澳大利亚,(通过论文发表)获得研究型博士学位被赋予了极端的重要性,即便这些论文鲜有主管和评分员之外的人阅读。如今不少欧美大学几乎只专注于提高学生满意度的教学,但这在澳大利亚的大学遭到抗议。

文章还提到,当地媒体时常报道中国政府干预校园欺凌的事件,也有人担心中国留学生过于民族主义。在当地,提到中国留学生“攻击”不尊重中国的讲师,通常会联想到4个例子。然而,这些中国学生的行为并非完全错误,也有一定的合理性。

例如,纽卡索大学的一个中国留学生在课堂上因不满讲师称台湾为“国家”而提出质疑。该讲师对此不以为然,驳回学生的意见,认为那只是对方一人之见。事实上,每个大国都认可台湾属于中国。另外,悉尼大学的一位讲师在遭到中国留学生的投诉后放弃了教职,原因是该讲师辱骂中国学生是“猪”,嘲讽他们“因为智商低”而作弊。

文章表示,不仅那些能够带来收入的中国学生遭受攻击,一些澳大利亚国防智库人员也总是从国家安全的角度看待所有中国出资的研究。他们认为,这些研究具有军民两用的性质。仔细想想,这个借口是站不住脚的,因为任何研究都可军民两用,即便是一个小小的螺丝钉。

此前中国公司向新南威尔士大学的科研出资1亿美元尤为受到关注,即便该项目受到澳总理特恩布尔的支持。但是,对军民两用技术的担心导致所有项目都不得不接受国防许可,包括研究输电成本比铜低很多的石墨的科研。这个项目一旦成功,无疑将造福澳大利亚、中国和全世界。

文章最后指出,中国的私营经济十分活跃,占其庞大总量的七成以上。 保持与中国贸易和投资往来,对澳大利亚来说将有很大的收益。 相关部门和媒体保持谨慎是很正常的,但过于危言耸听就会阻碍彼此的接触和沟通。

责任编辑:奕含
澳大利亚 教育 中国留学生 留学 国家安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