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建筑大学一学院试点:大一新生上课前先上交手机

来源:齐鲁晚报

2017-10-14 19:58

据齐鲁晚报10月14日报道,在上百人的大课堂上,躲在角落里偷偷玩手机——对走进过大学课堂的人来说,这个景象再熟悉不过了。不过,在山东建筑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大一的11个班里,上课前先收手机,断了这些“手机奴”的念想。

学生课前交手机(资料图,来源网络)

上课前先交手机,大一是试验田

12日上午,走进即将上课的教室,山东建筑大学软件测试专业2017级一班的周金浩从兜里掏出手机放进了挂在黑板一角的蓝色收纳袋里。进入大学正式上课已经两周了,进教室先“上交”手机已经成了周金浩的习惯。“上课要交手机,晚上自习也要交手机,赶上课多的时候,一天手机在布袋里待的时间比在自己身上都要多,想玩手机也只有中午吃饭的时间了。”周金浩笑道。

在这节两个班合在一起上的计算机导论课上,当老师走上讲台时,蓝色收纳袋里已经装满了手机。“收纳袋挂在教室前边,有多少人上课就有多少手机,谁也逃不了,好在也没听见哪个同学有怨言。”史善力是软件测试专业2017级一班的代班长,这个每堂课必备的收手机神器“手机收纳袋”就归他保管,每当上课或晚自习时,他到教室的第一件事就是挂上收纳袋。“尤其是每天的三节晚自习,没有老师在,不过同学们还算自觉,从来没发生过有人偷偷在自习课上玩手机的情况。”史善力说。

“其实以前就有过这种想法,只是在这个学期和学院老师一拍即合,才开始在大一新生中进行试点。”今年读大三的段兴伟是山建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自律会主席,这个上课、自习交手机的行动就是他带头发起的。“由学院出钱统一购买手机收纳袋,配置给大一的11个班,由班级负责人负责保管。”段兴伟介绍,虽然交手机靠学生的自觉,但学生自律会的成员也会抽查,尤其是在晚自习的时候。

段兴伟说,在山东建筑大学,大一的学生都得上晚自习,之前虽有自律会维持秩序,但很多同学并不自觉,尤其是没有作业的时候,手机就成了一些同学打发自习时间的工具。但在今年大一新生的晚自习上,手机离了手,哪怕晚自习没作业,同学们也都是在看书。

上课效果变好了,老师希望各年级推广

“上课前统一收手机,对上课的效果来说影响还是挺大的,学生很少有开小差的,有种眼前一亮的感觉。”马晓娜老师教授C语言程序设计基础课,现在同时带着大一、大三的课程,“很明显能感受到大一课堂上听课氛围更好,很少有低头去摸手机的学生。”马晓娜说,其实在自己的课堂上,每节课她都要先拿出手机关机,然后要求学生将手机关机或静音。

“在给大三学生上课的时候,我都给他们建议,也可以学学这样的方式。”柳楠老师同时给大一以及高年级的学生开着课程,对于学生统一上交手机后课堂上的变化也是感触颇深。“作为老师,上课时手机是要关机的,大学生都是成年人了,对他们来说,一节课不用手机应该是个基本的自律。”柳楠介绍,从她的角度来讲,鼓励各个年级都尝试一下这种上课先交手机的方法。“在课堂上,虽然玩手机的学生不见得很多,但当所有学生的注意力都在听课,而不是分散在其他方面时,老师也可以将全部的精力投入到讲课中。”

早前报道:

山东建筑大学让手机退出课堂 上交手机再上课

(齐鲁晚报 2014年9月10日)

机不离手,就连上课也忙着刷微博、玩空间,不少高校学生变成了“低头族”、“手机控”。然而在山东建筑大学,不少学生却在以实际行动“让手机退出课堂”。对此不少学生表示支持,“交了手机心无牵挂”,也有少数学生忍不住吐槽“管得了手机管不住人心”。

上课先交手机。

课前交手机 学生变“抬头族”

4日上午,记者来到山东建筑大学逸夫楼335教室,一位老师正给计算机系大二生上英语课。七十多个学生坐在教室听课,讲台上整整齐齐地摆放了60多部手机。

记者看到,学生大都抬着头听老师讲课,时不时回答老师的提问,整节课没见低头玩手机的身影。课间休息的五分钟里,也不见有学生把讲台上的手机拿下来。不过在下课时,不少同学还是忍耐不住,东西都没收拾好就第一时间冲上讲台拿走了自己的手机。

“以前上英语课大家都低头玩手机,现在我们英语老师要求,课前宿舍长把手机收起来统一放到讲台上。现在讲台上的手机就是我们英语课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班干部赵志洁告诉记者。

上英语课怎么就要先交手机呢?倡议学生“抵制手机”的正是教英语的彭瑞红老师,记者看到的上述那一幕正是发生在她的教室。“手机在学生手里他们就忍不住想看,上课都在低头看手机。玩手机分神,有的连我讲到哪都不知道。”

为让学生好好听课,彭老师打算借鉴其他学校收手机的做法。“现在学生的自制力普遍比较差,看手机成了习惯,甚至有的一会不看心里都难受,收手机也是帮他们管住自己吧。不过我也不强求,大多数同学能交了不看手机就行了。”

不过不少同学一时适应不了,推行这项措施着实费了彭老师一番劲。“开学前几天我在QQ群里跟大家说,课前要交手机。结果群里一片‘哀嚎’,有的学生不断刷表情来逃避我这项提议,甚至还有学生怀疑我的QQ号被盗了。收手机时也有同学跟我说手机忘带了不上交。也有的同学说要用手机查单词,我都让他们提前一天查好,免得跟不上上课节奏。”

下课后学生们取回手机。

学生逐步适应 老师点赞支持

一名姓刘的同学在听到老师要收手机的时候,觉得老师这样真是太有意思了。“除了彭老师还真没有其他老师收。我这么大的人了,知道老师这样做是为了我们好,能帮着我们管住自己。这样断了我看手机的念想,比以前能集中精力听课了。”

小梁同学有轻度的手机依赖症,“以前上课,就是知道可能没什么事也会情不自禁拿出手机看网页聊天。彭老师收手机太必要了,现在上课也不会因为想看手机分神了。”

不过也有少数同学并不十分乐意交手机,只是看到大家都交了也就不好意思不交。“我现在交手机前抓紧看两眼,刷一下QQ空间。上课谁还没有走神的时候啊,交了手机可怎么办。”小孙同学表示。

也有的同学表示手机是自己的,只要上课不看手机不影响别人便没必要交。还有个别同学会觉得老师管得太多。“手机虽然交了但还是想看,想看时间几点下课。要是真想看怎么管都管不住啊,管得了手机管不住人心。”

彭老师发到自己朋友圈收手机的照片,引来不少老师点赞。山东建筑大学外国语学院大一教研室陈主任说这个可以借鉴来试试。青岛科技大学中德科技学院的朱老师说,她们学院也正在倡导学生课前交手机,给每个教室配备一个专门放手机的筐子。现在不仅没有手机铃声打扰课堂,师生互动比以前增多不少。

2014年4月,河南洛阳理工学院工程管理系5班大三学生开始在课前交手机,全部放在教室第一排的手机收纳袋里。不少学生表示这样可以避免分散注意力,有利于提高自己的学习。同月,闽南师范大学物信学院的学生也在课前将手机上交,有学生认为,学校严格要求对没有坚定学习自控力的学生来说是一件好事。也有的学生打算交手机模型来应对收手机的规定。

讲台堆满手机。

收手机是手段 抵制手机瘾是目的

上课收手机能否管得住高校课堂上的低头族,还需要时日检验。毕竟大学是自由的学习天地,学生自觉自愿学习才能真正学到知识。不少支持交手机的同学可能因为缺少坚定的自制力,交了手机正好给一个管住自己的借口。而若能自觉管住自己不交手机也未尝不可。毕竟上交手机只是一种手段,培养自己的自制能力,管住手机瘾才是目的。


不过不可否认的是,随着手机智能化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成了“手机控”和“低头族”,高校课堂上低头玩手机成为一景。其实不止在课堂上,手机成为很多人出门必备的物品之一,手机不在身边便心神不宁、坐立不安。不管在任何地方,即使是同学聚会,面对面地交流也变成了我发状态你回复,我发图片你点赞。于是不少聚会的人商议,入桌前先交手机,谁先看手机自罚一杯,强制大家抵制“对面不相识、低头玩手机”这一现象。(见习记者 王小蒙)

责任编辑:梁福龙
山东 手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