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沉迷《小猪佩奇》学猪叫跳泥坑 家长们怎么看?

来源:澎湃新闻

2017-11-07 09:28

《小猪佩奇》又火了,这次是遭到了一群家长的抵制。

近日,一则网帖引发热议,发帖者称,宝宝沉迷英国动画片《小猪佩奇》,常模仿其中的小猪跳床、跳沙发、跳泥坑、跳水坑,还天天学猪叫,学了一年多。

一时间,此贴引起许多家长共鸣,甚至直呼动画片“有毒”:孩子常沉迷于动画片情节,模仿角色行为,看到相关玩具就“走不动路”。

但也有家长认为,类似于《小猪佩奇》这样的动画片“三观正”,孩子从中学会礼貌、语言能力也得到提升,“为什么不能学猪叫呢,动物歧视吗?”

孩子爱猪叫、学狗爬,一口一个“俺”

《小猪佩奇》又名《粉红猪小妹》,是一部英国学前教育电视动画片,围绕主人公小猪佩奇与家人的愉快经历展开。

佩奇是只小猪“妹子”,与爸爸妈妈弟弟生活在一起,一家时常跳床、跳泥塘、跳水坑,开心时发出“嗷嗷”的叫声,或是倒地大笑不起。2004年《小猪佩奇》首播后,立即风靡全球,因幽默有趣,鼓励小朋友体验生活,宣传传统家庭观念与友情,深受全球孩子与家长喜爱。

近日,一则网帖再次将佩奇推上热点,内容不是赞美。

“不要再让宝宝看《小猪佩奇》了!”

“我两个侄儿把床跳坏了。”

“你一说小猪佩奇,我侄子就自动猪叫,跟声控开关一样。”

上述网帖中,家长纷纷“控诉”《小猪佩奇》给孩子带来了奇怪的行为,矛头还指向了《熊出没》、《汪汪队》等动画片,“孩子一口一个俺口音学得淋漓尽致”、“还有别看汪汪队,老以为自己是狗,学狗爬,学狗叫,学狗吃饭”。

支持派:三观正、寓意好

“我们不是经常问孩子小鸡怎么叫小鸭怎么叫吗,为什么不能学猪叫呢,动物歧视吗?”看到网上对《小猪佩奇》的一片口诛笔伐后,上海市民王静觉得大惊小怪。

王静的小儿子现在两岁多,每次看《小猪佩奇》开头曲时都跟着学猪叫,但她认为“这没什么”。

《小猪佩奇》动画片 截屏图

《小猪佩奇》是王静很喜欢的一部动画片。

“核心讲的是家庭,对大人也会有启迪。”她举例说,猪爸妈和佩奇、乔治一起跳水坑玩,寓意很好,大人和小孩就应该一起保持童心,“我儿子特别喜欢《时空胶囊》那一集,但他太小,还不明白,就拿个罐子说这是他的时空胶囊,里面放着他珍爱的一些小东西。”

王静还提到,动画片中关于社会分工的设定也很好,其中每个家长都有明确的职业身份。

“动画片是双刃剑。”王静举例说,《机器猫》有竹蜻蜓,一方面这充满想象力,另一方面小孩万一模仿它去飞就很危险。

她有一个动画片黑名单,帮孩子排除掉“模仿可能带来危险”、“情节暴力”、“二元论非好即坏”、“硬讲大道理”的动画片,此外选择看什么,她不强求孩子,主要还是根据孩子的喜好。

4岁的小贝上幼儿园了,他也喜欢看《小猪佩奇》,但并不会学里面的猪叫,他更喜欢模仿奥特曼的手势“打怪兽”。

“动画片让小朋友学会了很多。”小贝的妈妈陈乔告诉记者,《巧虎》里有很多知识普及,《变形警车》这样的动画片让小朋友知道要遵守交通规则,她每天会给孩子看十五到二十分钟的一集动画片。陈乔认为,孩子从动画片里学习和模仿什么,主要看家长的引导。陈乔选好动画片之后会和小贝一起看,时不时说谁对、谁不好,小贝遇到这种情况最好怎么做等。

反对派:孩子的模仿行为很难控制

在记者的采访中,也有家长明确表示不喜欢《小猪佩奇》。

“感觉造型不好看,每天傻呵呵的。”上海市民赵小燕表示,自己孩子3岁,先前也让孩子看过几集《小猪佩奇》,后来发现动画片里的小猪傻笑不止、随时躺在地上、踩泥坑这些“苗头”不太对。

“它寓意是蛮好的,但毕竟我们是人,不是小猪呀。完全模仿的话会出现一些问题,让宝宝看的话很难控制他具体模仿什么。”赵小燕表示,孩子参加的早教中心内有一对亲姐弟是典型的小猪粉,“姐姐很喜欢《小猪佩奇》,有弟弟之后一定要叫他‘乔治’(《小猪佩奇》中猪弟弟的名字),父母也没意见,弟弟就叫乔治了。”

很多时候,赵小燕会结合自己的审美偏好给孩子选动画片,“我自己不喜欢的,一般就不会给他看。”

她更偏向于给孩子看《汪汪队立大功》、《超级飞侠》、《海底小纵队》等动画片,“它们有个共同点,主要角色是一个团队,每集中它们都会遇到一个不同的困难,成员各有分工协作解决问题。”赵小燕举例说,《汪汪队》里的小狗有的擅长消防,有的能追踪气味;而《超级飞侠》里的飞行机器人有的擅长救援,有的能指挥交通,还有的擅长发明创造。

“这就告诉孩子每一种能力都是有用的、每一种职业都是值得尊重的,小朋友们都爱的《超级飞侠》主角只是一个‘快递员’而已。”赵小燕说。

赵小燕认为,孩子每天看一到两集动画片,平时也会念叨动画片里的台词,比如“勇闯天下,超级飞侠”、“汪汪队总部集合,莱德需要我们”,潜移默化的影响总归存在,但到目前为止,还未出现让她觉得有必要纠正的模仿行为。

专家:家长要陪孩子一起看动画片

专家眼中,孩子该如何看动画?

“一要选择适合孩子看的动画片,二是家长要陪同观看,适时进行教育和引导。”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动画片的内容首先要适合孩子的年龄段,不能够让孩子接触色情、暴力的内容,这是基本底线。

同时,即使是适合孩子看的动画片,家长也不能让孩子一个人看而撒手不管,而应去教育和引导,帮助孩子理解动画片中的情节,避免孩子模仿不合适的内容。

熊丙奇还认为,如果孩子的模仿行为充满童趣,也没有危险性,并无太大问题,不过也别让孩子沉迷其中,比如不管在什么场合都模仿,那肯定需要教育;孩子也想买与动画片相关的玩具,家长也应适当控制,“无论是否与动画片相关,在日常生活中,家长都应注意培养孩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消费习惯。”

(记者 李菁 实习生 沙润和 文中家长和孩子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赵可心
动画片 教育 儿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