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教育部门缩减博士班名额 107个博士班招生不超过1人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1-13 10:00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11月13日消息,台当局教育部门核定明年各大学博士班招生名额共4493人,其中107个博士班招生人数是0人或1人。教育部门表示,博士班若撑不下去就退场;但大学教授却说,博士生愈来愈少,各项研究将面临“有将无兵”的困境。

图片来源:中时电子报

为避免“流浪博士”现象恶化,台当局教育部门近3年大砍各大学博士班招生名额,2018学年仅核定招4242人,比2017学年的4493人少251人、下降5.59%。台湾地区59所一般大学2017学年共有约900班博士班,但其中有34班招生人数是0人、73班是招1人,这107个博士班面临生存危机。

2017学年招生人数为0人的博士班,包括台湾联合大学系统(清大、交大、阳明、中央等校组成)光电博士学位学程、北医奈米医学工程研究所博士班及东吴大学微生物系博士班等。招生人数仅1人的博士班,则有清大历史所等5个博士班、中央财务金融系等10个博士班、中山大学通讯工程所等3个博士班、中正大学前瞻制造系统博士学位学程等8个博士班。

招不到学生正在苦撑的博士班,是不是该考虑退场?台教育部门和大学教授的看法截然不同。台教育部门“高教司长”李彦仪对撤掉这些博士班毫不犹豫的回答“是 ”。她表示,一些重点产业领域(如半导体),硕士生比博士生吃香,大学相关学系的重点就放在多招硕士、少招博士。

但台大农艺系主任林彦蓉说,他们系上有20多个老师,教育部门核定的107学年博士班招生名额仅4人,一些研究将面临“有将无兵”困境。现在系上老师执行研究计划时,没有博士生可用,非常依赖硕士生,但硕士生2年就毕业,深入、长期或难度高一点的研究不容易进行。

清大教务长戴念华表示,将一些博士班招生名额砍到剩下0人或1人,已让他们快“无法呼吸”,清大向教育部门提出以学院方式统招博士生,之后再依考生志愿分发到各博士班,提高报考意愿。戴念华说,教育部门依就业市场需要调整博士班招生人数,出发点没错,但如果最后演变成学生不被鼓励读博士班、老师的研究做不下去,那现有政策就有必要再斟酌。

另据海外网报道,随着台湾社会少子化日益严重,高校招生困难已成为公认的事实。据《海峡导报》报道,1997年,台湾新生儿32万人,可到了1998年骤减少到27万人,2000年更是降到16万人。但从1994年起,台湾进入高校“疯长期”。1994年,全台只有23所大专院校,但为呼应所谓的“教改”,台当局此后鼓励私人兴学,使得大量高职、专科学校升级为大学。1997年,李登辉实行“增加高中和大学扩招”政策,陈水扁时代更加码为“一县一大学”,台湾就这样进入高等教育的“黄金时期”,全台高校最高峰时达到160多所的空前密度。

除了“少子化冲击”与台湾高校“疯长”导致比例失衡,台湾《中国时报》2015年的文章也引述台湾辅仁大学社会系教授戴伯芬的话说,博士就业管道愈来愈不通畅,也是降低学生就读意愿的原因。台湾交通大学环工所招生承办人就提到,学校整体研究所招生的状况都不是很好,连硕士班学生都不愿意继续升学,“我们学校临近新竹科学园区,大家都想早早毕业去工作”。台湾清华大学统计所也提到,硕士学生就已有很好的出路,所以相较于硕士班的热门,博士班反而无人闻问,一度造成2014学年度完全“无人报名”。台湾高等教育产业工会办公室主任陈书涵则表示,教育部门对博士生的规划没有长远看法,“拿到博士学位的人找不到工作,绝非大学没有教职需求,而是台教育部门放任师生比恶化”。

也有台湾实践大学校长陈振贵在接受《海峡导报》采访时指出,在台湾少子化的趋势下,未来台湾高校生源呈滑梯式下降。因此,想继续生存的高校,必须拓展招生渠道,尤其是要增加对大陆和其它海外地区的招生。

责任编辑:吴立群
台湾 台湾年轻人 教育体系 高等教育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