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发布世界人才报告:香港下降3位,内地上升2位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1-22 11:05

11月20日,瑞士洛桑管理学院(IMD)公布了《2017年IMD世界人才报告》,中国香港在全部63个进行排名的国家或地区中位列全球第12位,蝉联亚洲第一。该榜单的头名由瑞士获得,中国台湾和中国大陆位列第23和第40。

在这份榜单中,瑞士在63个国家或地区中排名第一。中国香港则较去年下跌3位,名列全球第12位,力压上升2位、排名全球13的新加坡,蝉联亚洲第一。

该项人才排行榜前10位依次为:瑞士、丹麦、比利时、奥地利、芬兰、荷兰、挪威、德国、瑞典、卢森堡。

该报告对有关教育、劳动力市场等约30项指标进行评价,再汇整为“投资与发展人才”、“吸引与留住人才”及“人才准备度”等三大类,评估全球63个国家或地区在人才方面的表现。

在本年度报告中,欧洲继续在榜单上占主导地位,前10名的国家或地区均是来自欧洲,而榜首的前三位瑞士、丹麦、比利时,排名与去年相比均没有任何变动。中国香港虽然排名有所下跌,但仍属亚洲第一。中国台湾地区及日本没有变动,分别排在第23名与31位。

中国大陆今年位列40位,各项指标都较去年有所提升,总排名上升两位,其中“投资与发展人才”排名42,“吸引与留住人才”排名54,“人才准备度”排名30:

各分项指标评价如下:

分别为:教育支出占GDP百分比、每位学生摊得教育支出占百分比、学生教师比例(基础教育)、学生教师比例(第二教育)、实习情况、受雇者培训、女性劳动者比率、健康保险。

分别为:生活花费指数、吸引和留住人才的能力、员工积极性、智囊流失、生活质量、境外高技术人才、服务业薪酬、管理岗位薪酬、个人所得税率、个人证券及私产权利。

分别为:劳动力增长、技能型劳动力、财务技术、国际经历、高级经理人、教育体系、学校科研、大学教育、管理教育、国际学生、PISA教育评估。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这份由瑞士发布的报告,将瑞士排在了首位并令前十全部由欧洲国家包揽,但据福布斯于10月发布的《2018全球人才流动和资产配置趋势》称,“中国引力”日渐改变国际人才流动格局,作为最大的留学生输出国,中国目前持续迎来留学生归国潮,“北上广深”一线城市以及武汉、重庆等“新一线城市”正在成为吸引全球人才的高地。

我国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曾表示,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三、亚洲最大的留学目的地国;未来几十年内,中国将成为世界上人们最向往的留学目的国。

另外,台媒、港媒也曾多次发文感慨,由于内地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对人才的吸引力已经越来越大,而香港地区在吸引人才方面的能力有减弱的趋势,台湾地区更是因严重的人才流失头痛不已。

据《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发布的2018年全球最佳大学排行榜中,亚洲前五分别为新加坡国立大学(全球排名43)、南洋理工大学(55)、东京大学(57)、清华大学(64)以及北京大学(65),其中,清华超麻省理工跃居计算机专业第一。

英国《泰晤士报》高等教育特刊发布的2017至2018年全球最佳大学排行榜中,中国大陆首次有两所大学进入前30名,分别为排在27位的北京大学和排在30位的清华大学,而复旦大学上升了39位至116名,浙江大学从也从200多名至177名。相比之下,台湾大学排名从去年的195名滑落至198名,是台大进入该榜14年以来的最低水准。

全球四大高校排名系统之一世界大学学术排名(ARWU)2017年榜单则显示,清华大学今年首次进入世界前50,北京大学位列世界百强。而就中国港澳台地区的大学看,香港大学位于世界第101-150名,香港中文大学从201-300名上升至世界第151-200名,与台湾大学、台湾中国医药大学共同位列世界两百强。

《泰晤士报》高等教育特刊发布的2017至2018年全球最佳大学排行榜中国内地及香港高校排名

责任编辑:吴娅坤
瑞士 排名 人才 榜单 香港 台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