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考研老师张雪峰疑似号召学生别报考西南大学 已道歉

来源:重庆晨报

2018-01-04 14:02

近日,“考研届相声大师”@张雪峰老师 以前的一段讲座视频引起网友争议。视频中,张雪峰公开调侃西南大学,疑似号召学生不要报考西南大学。视频一出,引来诸多西大学生愤慨。3日晚6时许,张雪峰发微博道歉并回应:西南大学是好大学,自己的初衷只是提醒学生填报志愿时注意观察分析,不要被调剂到自己不喜欢的专业。


考研名师疑似号召学生不要报考西大

张雪峰是网红考研老师,因为各种考研段子而走红。前段时间,他在《快乐大本营》上一段关于反感求职者询问五险一金的言论刚刚引发争议,现在,他又一次“祸从口出”。

张雪峰在《快乐大本营》上发言

据重庆晨报报道,1月3日凌晨1:30,微博名为@Curry常新宇 的用户在微博上发布了一条一分多钟的视频,内容是“考研届相声大师”@张雪峰老师 以前的一段讲座视频。

张雪峰在视频中以西南大学为例,表示“我基本不建议大家去报”,并以兽医专业进行调侃,“这个学校你知道它的历史吗?你仔细看看,同学,这个学校在2000年两校合并的......你给她报西南大学化学专业,最后分没够,一分都没浪费,进了西南大学,学的什么专业?兽医!”张雪峰的这番言论一出,立马引起在场学生哄堂大笑。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截止到3日下午3点,该视频在微博的播放量已超过三万次。

网友记录张雪峰当时讲的话

引网友愤慨要求道歉 也有观点认为只是善意的调侃

张雪峰的言论在网上引起一片哗然,尤其是西南大学的学生表示强烈愤慨,认为此言论对西南大学的名誉造成了伤害,纷纷转发此微博要求张雪峰公开道歉。

微博用户@Curry常新宇 是西南大学2017级的新生,他表示,第一次看到视频是2日下午在QQ空间看到的,当时还没有引起大范围的关注。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表示不满,“张雪峰作为一个公众人物,应该对自己的言论负责,没有必要通过诋毁西南大学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观点,希望张雪峰能够尽快就此事做出声明。”

截至3日下午3点,关于“张雪峰 西南大学”的微博话题讨论超过了93万。有西大本校学生表示,张雪峰的错误言论容易误人子弟,还指出张雪峰2017年9月曾到西南大学举办考研讲座,当时声称西南大学“只应天上有”。

但也有网友表示,张雪峰是对于学生报考的建议和“善意的调侃”,没必要站在道德制高点来评判。张雪峰不建议报考西南大学,是站在一个考研指导老师的角度对学生的建议。

用户@Curry常新宇 的微博

张雪峰道歉并回应:初衷是提醒学生谨慎填报志愿

在张雪峰最近一条发表于2017年12月31日的微博中,微博话题是“张老师课堂”,文字内容是对2018年的许愿。

该微博下有5000多条评论,许多西南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动物医学专业的学生在微博下面留言,要求张雪峰道歉。网友反映,目前张雪峰已经关闭了微博评论。

3日晚6时许,张雪峰通过其微博@张雪峰老师 作出道歉声明,并解释自己说出这一系列言辞的初衷。“西南大学一个非常值得报考的学校,非常好的学校。动物医学专业(视频中的兽医专业)也是一个非常好的专业。”

张雪峰在回应中表示,自己的初衷是想提醒考研填报志愿的考生,要注意学校招录人数和专业调剂的问题,谨防被调剂到自己不喜欢的专业。“我在举这个例子的时候,是想告诉大家,在报考志愿的时候,一旦发现某学校有你不能接受的专业,且你在填报志愿的时候,是冲着某一个高校的时候,这种学校尽量避免,因为很有可能你上的就是这个学校你最不想上的专业。”

张雪峰在微博上公开道歉

张雪峰还在声明最后发出一张支持自己的学生私信,该学生表示,自己就是因为被调剂到不喜欢的专业而选择退学复读。

张雪峰贴出的学生私信,以解释自己说这段话的初衷

责任编辑:高雪滢
重庆 考研 大学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