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高校期末送命题答错扣41分 命题人:考的是态度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8-01-16 09:00

寒假临近,各高校学子们在期末大考中做着最后的“挣扎”。

据华西都市报1月16日报道,15日,四川文化传媒职业学院思修课期末考试放了个“大招”:一学期完了,你认不认得你的授课老师?一道“态度题”引起考生议论纷纷。

这道“选出你本课程的授课教师,请在其照片对应括号内正确写出名字”的题目,不仅让一些学生一脸懵,而且一经网络发布后也引发网友围观。题目新颖,而且答对不得分,答错却扣41分的评分标准,也让大家惊呼“答错了那可是送命”。

随后校方也作出回应,表示这道题考的就是学生“态度”,这也是该校让考试命题多元化的一种尝试。至于要是答错了被扣掉41分,是否就会面临挂科?校方解释,期末考核还是要综合学生平时表现,而卷面成绩只占百分之三十。

声音

新颖有意思

促进师生间的关系

“是时候展现你们的真正实力了,快来认一认你们的思修课老师,答对不得分,答错扣41分。”1月15日,一道“认老师”的“态度题”惊现四川文化传媒职业学院思修课期末试卷,题中7位老师的证件照一字排列,要求考生不仅得认出自己思修课老师,还必须在照片下填写正确名字。

“这简直就是送命题,一不小心就不及格了”,“我可以把所有科任老师的名字叫出来,但是我被这个题懵到了,我脸盲”,“真的棒这道题,有意思”……此题在该校官微上一经发出,就被各路网友调侃。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也联系到正在该校电子商务专业上大一的郭同学,他告诉记者,这道题出现在15日早上的思想道德基础与法律修养的期末考卷上,考完试后大家都有点兴奋也有点懵。

“我当然是答对啦,但是其他同学有的虽然认出了老师,可还是写错了名字。”郭同学说,自己的授课老师为胡腾,但写成“马腾”“胡疼”的大有人在,“不过大家还是觉得很有意思,这样其实有利于师生间关系的促进。”

回应

考的是态度

并非一题“定生死”

郭同学口中的这位胡腾,正是此次主要负责命题的老师,系该校基础部思政教研室主任。胡老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出这道题的初衷就是看看学生们的“态度”。

“这是第一次尝试出这样的态度题,第一是测测同学们有没有认真上课,第二看看他们有没有留心周围的小事,培养他们注重细节的习惯。”胡老师介绍,在这学期思修的第一堂课上,各个班的老师都会作自我介绍,而且教学楼里也贴有老师们的简介和照片,“同学们只要认真上课多加留意,这道题就不会难。”

如果答错扣掉41分,那岂不是整门课就“洗白”了?胡老师特别说明,并没那么“可怕”,不可能以一题定“生死”。

“我们发现一些学生认准了老师却写错了名字,或者说有的同学其实学习态度很认真,就是不小心写错了这道题,一下子扣了41分,卷面不及格,但并不意味着这门课就被挂。”胡老师说,本学期思修课程的成绩需要综合考量,卷面得分只占期末总分的百分之三十,而平时的表现和考核则占了百分之七十

校方

一种新尝试

未来考题还要多元化

“从考试命题开始,我们就一直很关注。包括看到这道题的出现,校方斟酌后基本是持支持的态度。”该校教务处处长侯宇告诉记者,思想道德基础与法律修养这门课是所有国内高校的一门必修课,但是仍有学生觉得可有可无,“有的同学一学期完了,可能都还不知道老师是谁。”所以,这道大题也被命名为“态度题”。

当然,侯宇也表示,期末考核学生,不能单单凭一道题或者一张试卷,“我们更应该注重过程性考核,学生平时的成绩和表现也需要纳入我们的考核范围,这才能更全面地体现和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

侯宇表示,未来学校的考试命题除了多元化,还要让考卷更“接地气”,“但是还是要基于科学性和合理性,这次的‘态度题’只是一种新的尝试。”而现在让他感觉比较欣慰的是,从已经掌握的阅卷情况看,学生在这道“态度题”上,完成得还算不错。

(记者 杨晨 图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赵可心
四川 题目 考试 中国高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内矿藏价值万亿,马来西亚向中国寻求稀土合作

“中国电车给美国普通消费者带来希望,老牌车企难眠”

再干6年,普京能带出一个强大的俄罗斯吗?

芬兰企业力推中企参与:别谈政治,中国技术遥遥领先

普京得票超87%,就中俄关系、台湾问题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