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内地高校免试招生,香港中学生报名人数增25%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4-12 17:43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随着竞争力提升、政策放宽,中国内地高校对港澳台学生的吸引力正越来越大。在香港,尽管报考中学文凭考试的人数逐年下降,但香港中学生通过免试招生计划前往内地升学的人数却“逆市上升”。

被称为“香港高考”的香港中学文凭考试最近陆续开考,与此同时,2018年“内地部分高校免试招收香港学生计划”也在上月底截止报名。

据《大公报》4月12日报道,2018年“内地部分高校免试招收香港学生计划”现场确认报名者达3216人,比2017年增加逾四分之一。其中,以工程类专业为第一志愿的,更是大幅度增长,占总人数的11.8%,首次成为第一志愿热门专业。

香港中学生历年报名考试情况  图片来源:大公网

与之形成对比的是,2018年报考中学文凭考试的考生为59039人,比2017年减少约1300人。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2018年确认参加免试招生计划的人数与2014年基本持平,但2014年参加文凭考试的考生数量却比2018年多出近两万人。

据中国教育留学交流(香港)中心数据,2018免试招生报名热门高校仍相对集中在广东、北京和上海等地区。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北京大学和厦门大学成为第一志愿报名人数最多的五所高校。

中心主任巩万表示,计划通过免试招生前往内地升学的人数“逆市上升”,相信与香港学生对国家发展前景乐观、内地高校实力提高,以及香港同学对内地高校的了解不断增加有关,“国家经济发展迅速,特别是大湾区的建设,提供了诸多机会。”

中国教育留学(香港)中心主任巩万  图片来源:大公网

专业方面,经管金融类成为学生报名的首选热门专业,共有877人报名,占总人数的27.3%;522人填报医学类专业,其中317人报考中医。另有381人报考工程类专业,占总人数的11.8%,而上年报考者则不足5%。

关于工程类专业受到香港考生青睐的原因,巩万分析,2016年起,部分内地院校的工程学系,受香港工程师相关学会认可,学生修毕课程后,可直接回港当工程师。

报名免试招生计划的香港中学生来说,这并不意味着他们可以不用参加香港文凭考试。

香港中学文凭考试  图自港媒

国家教育部于2011年宣布63所内地高校对香港学生豁免内地联招考试,并于2012年开始推行,学校依据香港中学文凭考试成绩择优录取学生。今年参加该计划的内地大学数目增至102所。

去年,通过免试招生计划获内地高校录取的香港学生共有1295人,分布在150个不同的专业。

香港学生入读内地高校本科途径  图片来源:内地高校免试招收香港学生网

据悉,目前香港地区中学毕业生入读内地高校本科的途径有三条,除了“内地部分高校免试招收香港学生计划”外,还有港澳台侨联招考试,以及北大清华等六所院校的独立招生。

中国教育留学交流(香港)中心数据显示,今年通过上述途径报考内地高校的香港学生共有9272人。

责任编辑:王恺雯
香港 中学生 文凭 高考 内地 高校招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禁止制造销售冥币纸钱”,南通回应质疑